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历久弥香朗陵酒

2020-09-11 1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小荣誉也获得了些,被同事戏称为“作家”、“散文家”、“诗人”等。朗陵罐酒,千年佳酿。我愿终生与书为伴、与酒为友,爱上家乡的“提官酒”,在甘美醇厚的酒香里穿行,领悟当年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从而坚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从罐酒中汲取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笔耕不辍,再出佳作。

文/李新华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吟诵着李白的《客中行》,让人不禁想起美酒佳酿的往事来。

难忘1995年初夏,接到专科学校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晚上,父亲买了他平生最爱喝的朗陵罐酒,也是我们本地人俗称的“提官酒”,父亲面颊洋溢着喜悦,情感在眼眶里奔涌。我笨拙地打开酒瓶,一股清冽的酒香扑鼻而来。我给父亲倒了满满一杯,又给自己倒了一杯,杯中的酒,仿佛也知晓了我的激动,微微地漾着波纹,像是庆祝丰收的麦浪。父亲说:“儿啊,咱今天喝的是‘提官酒’,是喜悦,更是高兴。你是咱庄走出去的第一个大学生,爸希望你的将来更有前途。”我当时也兴奋地对爸妈说:“放心吧,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将来当官。到时候,咱开庆功宴,还喝‘提官酒’!”那是我第一次尝到酒的味道,一股热辣从口腔到喉咙直至蔓延到心头。

大专毕业后,我被分到县城一个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工作的压力、生活的拮据,心中总有些怅然。也许是由于孤独寂寞的思绪太多,爱好读书、写作的我每当读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这些诗句时,心头便升腾起“酒是何其精妙的东西”的好奇之情,于是悄然抿一口朗陵罐酒,酒香沁人心脾,瞬间赶走了生活的压抑与烦恼,心灵的呐喊是如此酣畅淋漓。

慢慢地,我爱上了写诗,并不断有诗作发表在《天中晚报》上。同事或诗友祝贺闲聚时,我总推荐选择“提官酒”——朗陵罐酒,不仅是它给过我美好的回忆,也因为它是家乡的品牌,更是源于我对朗陵罐酒的品质自信。在美好的氛围里,和文友举杯畅饮,美酒犹如琼浆玉液,细细品味,绵甜柔顺、韵味悠长,令人难忘。

或许喝多了“提官酒”的原因,或许是“斗酒诗百篇”的缘故,2002年,凭着几篇文章的发表,我有幸借调到县委组织部从事综合文秘工作,后来又正式调入负责全县的基层党建工作。节假日和同事、朋友出去小聚,餐桌上大多数摆的是朗陵罐酒,谈笑嬉戏间几杯酒下肚,不曾有的豪言壮语都飘洒而出。平时,家中备的也大多是朗陵罐酒,每次家中来客人,我就用罐酒来招待,与客人浅斟低酌,开怀畅饮。罐酒具有独特的仿古罐装工艺,古朴典雅、美观大方,更具有较高的保存观赏、使用价值,简单又不繁杂,朴素而不奢华,所以每年春节,回老家看望亲戚长辈,拜师会友都带着罐酒。

工作闲暇之余,我经常写散文、诗歌、随笔等,并被报纸杂志采用。大小荣誉也获得了些,被同事戏称为“作家”、“散文家”、“诗人”等。我呢,也不负文友众望,2012年4月被选为县作家协会主席至今,真的是喝“官”酒当上了“官”呀。

酒醉了诗情,诗美了琼浆。自从有了酒,酒便与文人墨客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苍凉,到李白“举杯邀明月”的雅兴;从苏轼“把酒问青天”的旷达,到欧阳修“酒逢知己千杯少”的豪迈,酒成了思想的载体、情感的催化剂。好酒,不仅仅是味蕾上的享受,更是对美好生活的书写。我不敢自诩为“文人”,但毕竟也是读了点书的,偶或也饮点小酒。

我坦承,品饮最多的还是朗陵罐酒。罐酒入口绵、落口甜,甘润爽口、回味悠长,不上头、不伤胃、醒酒快的品牌个性,不仅首开了国内白酒罐装之先河,而且丰富了酒文化的内涵,令“官酒”在强大的白酒阵营中独树一帜,犹如一颗耀眼的明珠,以其卓越的品质和品牌在省内外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深受社会各阶层消费者的好评和推崇。历史与文化的有机糅合,自强不息的品格,已然让罐酒渗透到大江南北,但企业只有不断创新与发展,才能傲视群雄,泰然自若。

因工作关系,我和朗陵罐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根明先生也有数面之缘,并多次走进酒厂参观他的党建展馆、企业文化馆、神秘酒窖、生产车间、荣誉室……近年来,朗陵罐酒公司坚持文化自信和党建引领,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河南省白酒质量大赛金奖、第31届布鲁塞尔金奖……获得的荣誉数不胜数。还相继开展了困难职工慰问、金秋助学工程、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等活动,尤其是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为贫困户捐款捐物,并提供就业岗位……朗陵罐酒,这匹白酒市场上的黑马,“火”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我是地道的确山人,生于斯,也长于斯。我从小闻着罐酒香,长大后尝着罐酒味,成年后喝着罐酒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可以说,我血液里流淌着罐酒的酒液,我这一生与罐酒结下了不解之缘,它香醇的味道,一次次醉美我的味蕾,它淡淡的清香,无数次芬芳我的心房。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静静地喝一杯家乡的罐酒,我想,最美的人生亦不过如此。

品绵柔罐酒,享精彩人生,因朗陵佳酿的相伴,我会以成熟冷静的心态感悟人生,会以淡泊从容的心态去体验人生,会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去收获人生。朗陵罐酒,千年佳酿。我愿终生与书为伴、与酒为友,爱上家乡的“提官酒”,在甘美醇厚的酒香里穿行,领悟当年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从而坚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从罐酒中汲取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笔耕不辍,再出佳作。

此缘,罐酒相伴,一世绵延。

此爱,典藏天下,历久弥香。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