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酒水

一片冰心朗陵情

2020-09-18 16: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品着朗陵酒,赏着朗陵山美景,在诗人心目中,朗陵山风景丝毫不亚于泰山、黄河……我一口气把朗陵罐酒的历史说了个遍,四叔听得目瞪口呆,朋友听得津津有味。我期待四叔的到来,期待友情的延续,更期待这种“一片冰心朗陵情”!

文/韩国强

去年冬天,因业务需要,辗转来到千里之外的山东省文登市一位朋友家。

“嗨,嗨,小栓子,你朋友来了没?看四叔给客人带什么酒来了!”话音刚落,一位标准的山东大汉随声而至。只见来人约有70岁,高大粗壮、脸庞黑红,一手提一罐酒进了餐厅门。原来这人是朋友的四叔。

一阵寒暄后,我和四叔坐在上席。四叔把提来的酒放到桌上。我惊奇地发现,四叔提来的酒竟然是“确山朗陵罐酒”。看到朗陵罐酒,我有点他乡遇故知的感觉,一下子和四叔的感情拉近了许多。

“这酒可是有来历的。我大儿子曾在河南确山某部队服役,他探家时给我带回来的——确山朗陵罐酒。三年了,我没舍得喝。我最疼爱的侄子——小栓子,他的朋友是贵客,我才拿出来的……”随着四叔用粗大的手旋开罐盖,满屋瞬间氤氲着酒香。

“四叔,你不知道吧?我朋友就是确山邻县的人,人家应该经常喝这酒哩。我朋友是文化人,连这酒的来历都知道,听他讲讲吧!”朋友打趣道。

在朋友的一再催促下,我开始娓娓道来:朗陵罐酒是以古地名命名的典型浓香型酒品,起源于汉代民间酿酒作坊。明朝四川诗人张九一携文友数人风尘仆仆同登朗陵山,在山顶亭台上把酒临风,开怀畅饮:“携来泰岳千峰色,同醉黄河九曲烟。明月只应今夜好,衔被吾欲问青天。”品着朗陵酒,赏着朗陵山美景,在诗人心目中,朗陵山风景丝毫不亚于泰山、黄河……我一口气把朗陵罐酒的历史说了个遍,四叔听得目瞪口呆,朋友听得津津有味。“原来朗陵罐酒还有这么多历史传说。”朋友道。

“哦,真不知道你是驻马店的。不过,我家存放的白酒品种多,我咋喝咋不如这朗陵罐酒。听你刚才一介绍,我对朗陵罐酒更是情有独钟了。”四叔拍了我一下肩膀说。

“我认为朗陵罐酒入口绵、落口甜,甘润爽口、回味悠长,不上头、不伤胃、醒酒快。最好的还是朗陵罐酒这独特的仿古罐装工艺,我家的盐罐、油罐、佐料罐等用的都是这郎陵罐,很有实用性和收藏价值。”四叔很自豪地说。

朋友早早把山东酒碗准备好,四叔倒着酒,尽管我的酒量不行,但还是硬着头皮,我们几个就开始喝起来。

酒过三巡,说话就无所顾忌。“儿子从部队转业好几年了,我家这朗陵罐酒也就剩两罐了,今天咱把它喝完。有机会,我要到驻马店确山,到朗陵罐酒厂去看看。酒好、水好,景一定好。”四叔说道。

“行,到时我到车站接您,给您当向导。”我拉着四叔粗糙的大手说。千里之外他乡的老人,如此钟爱一种酒,并且到了痴情的地步,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

离开山东,回到家乡,心中依然没有平静。向那位朋友承诺春节过后再去山东办业务时,捎去几件朗陵罐酒的计划因疫情的到来而搁浅。

前些天,我买了六提朗陵罐酒,用物流发至山东文登,了却了我对那位朋友和四叔的心愿。朋友接到酒后,打来电话,说有机会了他和四叔来驻马店、来确山朗陵罐酒厂参观。

我期待四叔的到来,期待友情的延续,更期待这种“一片冰心朗陵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