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老李村:村民跟着产业轮子转

2020-10-12 10: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装袋之前,李挖斗要求工人看仔细,凡是青椒表皮有一点儿坏的地方,坚决不能装袋子,“卖东西就得讲究个品质,咱不把坏的挑出来,再放一两天,一袋青椒坏半袋,明年谁还跟咱做生意。”2017年,爱心企业资助李挖斗1万元,他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把竹竿换成了钢管,原来的2个大棚扩大到4个。

记者 陈司 通讯员 白贺阳

日前,上蔡县五龙镇老李村,川流不息的货车满载着刚摘下来的青椒匆匆而去。每年国庆节前后都是村子最繁忙的季节,也是村民最具“获得感”的时候。 

“这个不能要,今坏一个,装袋子以后,明天就得坏七八个。”装袋之前,李挖斗要求工人看仔细,凡是青椒表皮有一点儿坏的地方,坚决不能装袋子,“卖东西就得讲究个品质,咱不把坏的挑出来,再放一两天,一袋青椒坏半袋,明年谁还跟咱做生意。” 

现年67岁的李挖斗,一家4口人,其本人患有气管炎,老伴患有精神病。说起以前的日子,性格开朗的李挖斗禁不住摇头叹息。 

对于李挖斗来说,种地是老本行,出力流汗的力气活儿不在话下。过去是麦茬豆、豆茬麦,一年下来除去本钱,效益很低。在村“两委”干部的鼓励下,李挖斗改种大棚蔬菜。 

2016年,小麦收割后,李挖斗把地整了整,到邻居家借来了竹竿,又买了几十米薄膜铺在上面,2个简易的大棚就搭建好了。 

“李挖斗建了大棚”成了村里的新闻,大家都跑到李挖斗的简易大棚参观,不少人觉得李挖斗这回铁定会赔钱。李挖斗每天去大棚里摆弄自己的“宝贝”,忙了几个月,青椒长势喜人。青椒上市以后,除去开支,两个大棚共赚了几千元钱。青椒收完以后,2017年开春,李挖斗又种了一季西瓜和甜瓜,一季青椒加一季瓜,2个大棚净收入1万多元。 

2017年,爱心企业资助李挖斗1万元,他又自筹了一部分资金,把竹竿换成了钢管,原来的2个大棚扩大到4个。2018年,大棚数量又变成了8个。李挖斗自豪地说:“8个棚,一个棚平均能挣万把块钱,一年下来10多万元。”看到李挖斗种植瓜果、蔬菜发家致富,惹得乡亲们很是羡慕。他不仅成为镇里表彰的脱贫致富标兵,还被村民推选为村民组组长,带动七八户贫困家庭一起搞大棚种植。 

李挖斗只是老李村产业富民的一个代表。目前,全村从事大棚种植的农户35户,规模发展到1800亩,忙时吸纳村民务工300人左右。西瓜、甜瓜以及各种品种的青椒种植成为村里的特色富民产业,老李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专业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