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大榆树下的戏

2020-11-05 10: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夜戏看着最舒适,微微的夜风中,戏台角的大油灯忽忽蹿着火焰,红纱幔幛装扮的舞台,在光晕中有种缥缥缈缈的美,远远望去,戏台上身着彩衣的演员恍若仙人。

文 /沈建

小广场附近的树林里,聚集着几拨戏曲爱好者,每天下午简单的乐器伴奏,爱好者一个接一个地唱。唱戏的是些有了年纪的人,听戏的也是些上了年纪的人。那些熟稔的曲调熟稔的唱段,使我想起年少时盛行于乡村的那些传统艺术。

那时,戏曲还像戏台上“嗷嗷”叫的大花脸般威风,在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那个年代走来的大多数人都有种戏曲情结。

乡村里唱戏是件大喜事,偏僻的山区更是。唱戏在村里就是另一种“节日”。请台大戏唱它三天这事不容易,在乡还被称为公社、村委被称为大队的时候,只有富裕的大队才会有这样豪爽的举动。定下戏期,喜讯便像生了翅膀飞向四方。家家忙着邀请亲眷前来看戏。有戏的日子,生产队停工、学校放假,真如过节般欢乐热闹。

戏台搭在大榆树下,台下聚集着黑压压的人。早来的占到了好位置,坐在自带的板凳上笑看晚到的在外圈干转。簸箕形的戏场内连风也透不进来。一些调皮孩子,更愿意骑到附近的大树枝丫上居高临下地看,每看到树下有伙伴经过,就得意地晃荡着腿高声呼唤炫耀。有人思虑得很周全,带来张席子铺在地上,老人和孩子看累了就躺下来休息。戏场外停着许多牛车、架子车,那是载腿脚不便的老人和孩子远道而来的工具。

戏场周围聚着许多卖吃食玩意的小贩,家远的,到吃饭时便不回家,买碗汤饭吃了,好接着看。孩子们看戏,注意力大部分在吃食和玩意儿上,嘴里吃着眼光还往那里瞅。那些彩色的小叫吹、晶莹剔透的琉璃扑登儿以及油糕、油果子、米花团、江米糕等都有着大大的吸引力。

中午的日头很毒,占了好地方的人仍舍不得离开,头上搭片手巾或衣裳牢牢盘踞在“地盘上”。实在忍受不住就留了板凳在那,坐到附近的树荫里盯着。夜戏看着最舒适,微微的夜风中,戏台角的大油灯忽忽蹿着火焰,红纱幔幛装扮的舞台,在光晕中有种缥缥缈缈的美,远远望去,戏台上身着彩衣的演员恍若仙人。

老生咿咿呀呀地唱,不懂,我就跑到后台,从围着的高粱秆箔篱缝里看那些演员,有的人仍在化妆,上场门边是一溜穿戴整齐待场的演员。逐个看去突然发现其中一个竟是我小学三年级的同学——春花,原来她辍学是去学了戏!

春花柱着龙头拐杖,穿着锦绣的戏服,戴着白色假发,一副老太君的装扮,脸上却没怎么上妆。我的同学做了演员这是件很值得向伙伴炫耀,隔着高粱秆箔篱我激动地大声叫着她的名字,希望能跟她说上几句话。不料她望了望我,却不理会。

怏怏地离开时心里有点难过,感觉做了演员的春花已不再是我能交结的同桌了。她没有化妆,怎能不化妆呢?化好看的妆容,穿好看的戏衣,才是正正经经一个演员该有的样子嘛,忽然觉得她这演员不值。

夜戏散场后大榆树也得了安宁,人群散入弯曲的田间小路,星星点点的手电光晕像极了萤火,一声梆子腔忽然清越越远处传来,带着草木豆麦的幽香掠过田野,穿过村户,又漫过了悠悠岁月,润泽着人们的心田。

当听到这熟悉的曲调我心里涌动着有一种情愫,当看到唱者和围来的听者苍老的容颜时,又不禁哀伤,我发现这种乡土艺术的传承缺少了年青者的身影。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