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市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观摩活动纪行

2020-11-06 05: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山水灵秀绘青绿 组团作画擘未来

——全市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观摩活动纪行

记者 刘华山 见习记者 耿杨扬

苍山如黛,碧水如洗。深秋时节,行走天中大地,一幅青山绿水的美丽画卷映入眼帘: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落、灵动宜人的生态水系、花团锦簇的园林景观……处处都彰显着魅力、释放着活力、孕育着动力。

迈进新时代,市委、市政府以新发展理念指引实践,深入谋划实施“一中心五组团”发展战略,以百城建设提质、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加快推动城市转型步伐,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在连续两天的观摩活动中,目之所及,是新模式新亮点不断涌现;心之所感,是新思路新思维竞相涌流。大家一致认为,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城市品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要坚定不移从新发展理念中找出路、想办法、破难题,探索走出符合新时代要求、富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写好“绿”“水”文章 做好生态建设必答题

山无水不秀,城无水不灵。近年来,各县区围绕提升城市生态环境,积极推进河城共建和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推动了城市内涵式发展,“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两篇文章相得益彰,生态水系、园林绿化质量双双大幅提升。

走进泌阳县月儿湾主题公园,健身广场、娱乐广场等各功能分区应有尽有,乔木与灌木结合、彩叶树种与其他树种相结合的景观绿化错落有致……目遇汤汤泌水、耳闻习习凉风,水清、岸绿的生态美景,让观摩团成员举着手机一路拍个不停,大手笔规划、大力度建设,都留在了大家的手机里、脑海中。

泌阳县发挥水资源优势,强力推进泌水河、梁河生态治理工程,累计投资28亿元,治理河道24公里,先后建成跨河大桥9座、橡胶坝5个、钢坝2座、沿河主题公园6个,形成了“两河九桥七坝六园”的生态景观带。

在加快生态建设进程中,各县区快马加鞭、争先恐后,纷纷交出一份以水润城、以绿荫城的高质量答卷。

新蔡县坚持以水“润”城,49.2公里的水系连通项目,融“水、园、林、绿”为一体,形成了城在园中、城在林中的大美景观;汝南县以河道治理、水系绿化建设为重点,投资12.6亿元治理河道5条48公里,实现了城区内河河连通、河湖连通;上蔡县以水润活城市灵性,投资完成了宿鸭湖引水一期工程,彻底结束了城区地表河湖无水的历史;西平县秉承“开辟水源、连通水系、保护水质、修复生态”的思路,投资30多亿元,形成了“一环、三带、六区、多节点”的生态水系景观布局。

不出城享园林之美,居闹市乐花香之怡。一望无垠的人民公园清河湖水面波光粼粼,岸边的绿树和景观长廊相互掩映,更有成群鸥鹭、雁鸭在此栖息游戏,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老乐山、金顶山10多万亩苍山林海紧紧簇拥着市中心城区,恰如森林氧吧、城市绿肺;流经市区的练江河、骏马河、冷水河、小清河等河流林水相依;香樟、紫薇,市树市花连片绿化美化,成为城市特色风景……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一幅幅生态美景次第展开。

坚持“创”“建”并重 描绘城市建设新画卷

高质量跨越发展,离不开重点项目做保障。

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在市区中华大道与骏马路交叉口,智能化塔式立体车库项目吸引了观摩团目光。项目占地1500平方米,设置812个停车位。车库共有8套升降系统,16个入口和16个出口,安全便捷,节能环保,能够切实解决周边区域停车难问题,打造智慧出行、智慧停车的新生态。

开源大道下穿京广铁路、皇家驿站北区、人民公园、高铁片区、“一园两馆”、天中山大道取直工程……一大批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让大家振奋不已:这些民生项目必将成为驻马店新的竞争优势,成为驻马店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高质量跨越发展,须得一流交通体系作支撑。

按照“一中心五组团”战略布局,市中心城区12条道路连通工程快速推进,各功能片区建设协调联动齐头并进,绿网、水网、路网、管网综合发力,一座山环水抱、林城相拥、道路连通、组团成型的新型生态园林城市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各县区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积极筹措资金,连通主干道、打通断头路,优化功能布局、加快生态修复……一系列大手笔、大建设让观摩团成员目不暇接。

确山县以实施“一路网、二绕城、三联通”为重点,加大投资力度,统筹推进城市道路内联外接,全面推进与市中心城区的深度融合。正阳县新建、延伸城市道路35条,其中江国大道、学苑大道的建成投用,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实现了群众多年的夙愿。汝南县积极推进梁祝大道南段提升、西城大道南延、湖滨大道北延等项目建设,路网体系日益完善。

为提升品质、留住特色,各县将城市更新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沿街立面整治、背街小巷升级等项目建设,系统实施城市更新“组合拳”。

老街整治,不能一拆了之。遂平县按照修旧如旧、复古如古原则,并结合老旧小区改造要求,传承了历史文脉,赢得了群众认可;西平县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工作,为全市积累探索了先进经验;平舆县对车舆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合、保护和提升,结合城建项目和公园游园建设,塑造了“奚仲故里”“车舆文化”的城市品牌……

推动“文”“旅”融合 奏响诗和远方交响曲

如何做好文旅融合,通过沉淀千年的文化促进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这篇大文章,市委、市政府全域布局、打造品牌,为旅游注入文化的“魂”,实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着力构建天中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

依托地域文化,我市努力打造中国一流驿站文化古镇,全力推进皇家驿站项目建设。当前,气势雄伟的皇家驿站已成为市民及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练江湖畔,水光熠熠。正在进行扫尾工作的练江湖大桥采用南北两座对称布置,桥两侧是仿古游廊,桥上间隔设置了八座六角亭,古香古色的造型与皇家驿站遥相呼应,更将让游人充分领略驻马店这座古城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

各县区深入挖掘自身特色文化元素,在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认真做好历史文化的根脉传承,把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城区的每个角落。

汝南县充分发挥“古城、名寺、水生态”独特优势,大力弘扬天中文化、梁祝文化特色,加快推进宿鸭湖生态功能区建设,让千年古县缓发蓬勃生机。

西平县围绕“生态宜居地,花海旅游城”目标,在项目建设中厚植特色文化,“嫘祖故里、两河沿岸”、“十里海棠花开、醉倒八方游客”的局面初步显现。

平舆县对车舆文化进行深度挖掘、整合、保护和提升,结合城建项目和公园游园建设,塑造了“奚仲故里”、“车舆文化”的城市品牌……

行而思,观而悟,推而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观摩收获很大,要抓紧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增优势,在区域经济布局上找路径,在做强特色产业上破难题,在改革创新发展上出实招,坚定不移推动城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向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