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社会与法

17岁女孩跳河溺亡,在场民警该担责吗?

2020-12-08 10:4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涉事女孩父亲发声民警施救方式引发网友热议 6日,涉事女孩的父亲周先生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望江女孩溺亡事件 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6日发文,对此事做出了分析: 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本就是民警责无旁贷的使命。

事发现场。

近日,“安徽望江一名17岁女孩投河自杀,涉事民辅警被指救援不力”一事引起网友广泛讨论。

网传施救视频显示:当时,一名女孩站在没过小腿的河水中,两名警察在岸边劝解过程中女孩突然转身跳入深水区。有网友质疑称,系警方施救不及时而导致悲剧发生

针对此事,12月4日夜间,望江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针对网友反映警方在施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将进行全面调查,涉事民警、辅警停职接受调查。

 涉事女孩父亲发声民警施救方式引发网友热议

6日,涉事女孩的父亲周先生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他表示:“当时小孩背对着这些民警,如果速度快一点应该能给她拉回来。”

视频中警务人员的处理方式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有人指责民警施救不力,如果及时做出有效反应,有可能挽救女子的生命。

也有网友认为,画面中的几名民警可能不会游泳,如果贸然施救,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救援预案或存在问题,但可以理解民警的做法。

据报道,派出所方面表示,警方已经尽力施救,现场情况并非传言中的“见死不救”。深水区有四五米深,岸边非常陡峭,出警的4人都不会游泳,但都脱了衣服准备营救。消防人员也来到现场下水施救,最后是警方将其打捞上岸。

专业救援人士:不具备水上救援专业能力前提下

 民警的反应可以理解

专业救援人士表示,在不具备水上救援专业能力的前提下,视频中民警的反应可以理解。一旦操作不当,民警可能也会有危险。

据专业救援人士分析,如果警察跟这个女孩接触,很可能会更早促使女孩做出异常举动。从他们的施救方式来看:作为警察出警,可能未考虑到这种情况,救援装备上可能存在不充足。

按照正常情况,是不允许手拉手进行救助的。但是在现场,辅警和警察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是以手拉手的方式进行救助。若遇到此类情况,适合救援的方式是:如果身上有绳索,建议是捆绑绳索进行救援。

截至发稿前,安徽安庆望江县公安局尚未就事件调查进展做进一步通报,记者将持续关注有关事件的最新进展。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评望江女孩溺亡事件

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央政法委长安剑”6日发文,对此事做出了分析:

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本就是民警责无旁贷的使命。这一次面对望江少女,人们自然也希望民警在冰冷的河水中能拉住女孩的手。不幸的是,这一次奇迹并没有发生。因此在人们心里,没能挽救望江投河少女的生命,就是一次失败的救援!

到底是网友质疑的态度问题还是其他问题,相信会有水落石出的调查结论。我们不妨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如果继续让批评的声音恣意流传,只会让施救者寒心。

作为关注者,决不能因为一次失败的救援而否定全盘。在结果出来之前,贸然的指责只会让曾经奋力救人者伤心。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