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眼皮一直跳,好运是否要来到?

2020-12-09 19:4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热冷敷交替法——一条纯棉毛巾浸比洗澡水还要热一点的热水,另一条纯棉毛巾浸加了冰块的冷水,先把热毛巾放在双眼上约5分钟,随后再放冷毛巾5分钟。“生理性眼皮跳”自我调节后可自行消失,如果你的“眼皮跳”不能通过放松休息自行缓解,同时还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到医院就诊。

眼皮一直跳,好运是否要来到?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红霞 

“左眼皮跳跳,好事要来到,不是要升官,就是快要发财了”。或许很多人听过这首歌,如果你没听到过,下面这句话你一定听到过:“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只是一个民间的说法,总的来说与运气无关。 

我们俗称的“眼皮跳”或“眼眉跳”,医学上叫“眼睑痉挛”,临床上多见于成年人,主要是由眼轮匝肌在神经的控制下进行收缩,带动表面皮肤随之而动。临床上主要症状表现为眼皮不自主颤动、抽动等。

“眼皮跳”原因

一般来说,眼皮跳的原因可分为两种,一种是生理性的,一种是病理性的。

生理性:

1.疲劳——长期熬夜、生活不规律、压力过大等造成睡眠不足;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用眼过度、眼部肌肉会不自主的抽动,就容易引起“眼皮跳”。这种抽动通常是由于局部支配眼部肌肉的神经纤维紧张性增高引起的。这种原因引起的 “眼皮跳”常常是偶发性的,一天1次或2~3次,每次几下,持续1~2秒。一般不需要用药,适当休息之后,症状就会减轻或消失。

2.近视、远视——眼睛如果有近视、远视、散光等情况,眼镜的度数又不合适,视物不清时会导致眼睛过度调节,眼肌会不自主跳动,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去医院调配合适的眼镜。

3.不良饮食习惯——多食辛辣刺激、上火食物,烟酒、茶、咖啡因摄入过多,刺激眼轮匝肌及相应神经,从而引起眼皮跳。

4.不良情绪——长期愤怒、紧张、忧郁等不良情绪,会引起眼皮跳,这是一种心理反应。有时候过度自我暗示,也会引起眼皮跳。

   不用担心,这些都不是疾病引起的,一般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只要合理饮食,注意休息,进行局部按摩,“眼皮跳”就会自动消失。也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放松眼睛。

1.眼睛运动法——头缓缓左右转动时,眼球也随着一起转动。

2. 眨眼法——头向后仰并不停的眨眼睛,使血液通畅,眼睛轻微疲劳时,只要做2~3次眨眼睛运动即可。

3.热冷敷交替法——一条纯棉毛巾浸比洗澡水还要热一点的热水,另一条纯棉毛巾浸加了冰块的冷水,先把热毛巾放在双眼上约5分钟,随后再放冷毛巾5分钟。

4.双眼体操运动——中指指向眼窝和鼻梁间,手掌盖脸来回摩擦5分钟。随后颈部前后左右慢慢移动,接着闭上双眼,握紧拳头轻敲后头颈10下。

5.看远看近法——看远处三分钟,再看手掌心1~2分钟,随后再看远处,这样远近交换几次,可以有效消除眼睛疲劳。

“生理性眼皮跳”自我调节后可自行消失,如果你的“眼皮跳”不能通过放松休息自行缓解,同时还出现以下情况,需要到医院就诊。

病理性:

1.眼皮跳持续时间超过一周。

2.眼睛红肿热痛、酸涩且流泪。

3.频繁跳动,视物困难,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

4.伴随同侧眉毛、脸颊、嘴角等面部肌肉抽动现象。

总之,眼皮跳动的影响可大可小,是身体向我们发出的一种预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乐观的心态最重要。

如果眼皮一直跳,请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及治疗,切勿封建迷信,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