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全市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0-12-28 05: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市法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讯 (记者 张锟)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影响营商环境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全力营造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大局。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市法院有效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推动落实、民事审判庭为主体、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实施《关于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意见》《关于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积极推进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全面部署开展“6+1”专项行动,对长期未结民商事诉讼案件、刑事“挂案”案件和明显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企业财产及涉企业执行难案、涉企业错案纠正、长期未结破产案件等进行专项清理,组织开展到涉诉企业走访调研活动。

对照评价指标,逐条逐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紧盯“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织牢织密投资者司法保护安全网。开辟涉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设立专门诉讼服务窗口,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加强对涉疫情法律适用和政策问题的研究,引导双方互谅互让、共担风险。依法准确适用财产强制措施,依法审慎查封、扣押、冻结与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资产。紧盯“执行合同”指标,全面提升案件审判执行质效。紧盯“办理破产”指标,力争破产案件又好又快审结。驿城区人民法院审理的驻马店联顺食品有限公司、驻马店市天一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驻马店市中大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合并重整案,在驿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入投资将近12亿元,安置职工478人,实现了企业的重生。推动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加快破产案件办理进度。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驻马店市新合作化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适用快速审理机制审理,用时不到两个月便宣告其破产,终结破产程序。灵活运用预重整、出售式重整等方式提高重整成功率,着力提升破产债权清偿率。通过引入战略投资人,实现“借壳式”重整,最终使河南欣泰药业有限公司摆脱停产状态,实现涅槃重生,并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

加强失信惩戒,多措并举大力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向市委、市人大汇报执行工作,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由市委政法委牵头,与市纪委监委等26家单位建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与市文明办等40家单位建立“构筑诚信、惩戒失信”体系。2018年以来,全市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7670例,限制26344人次购买机票,限制18629人次购买动车、高铁票,60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充分利用网络查控系统,实时查控被执行人的财产和身份信息3842万余条。相继开展“百日执行风暴”“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飓风”“百日执行攻坚”“重点案件专项执行”等攻坚执行难专项活动,以拒执罪判处126件131人,拘留2479人次,限制出境1114人次。

延审司法职能,想方设法服务保障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建立司法公开常态化机制,今年以来,全市法院上网裁判文书105683份,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26658件。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两年被中国法院网评选为“全国优秀直播法院”,2019年又在全国法院庭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取得全国中级人民法院第四名的优异成绩。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企业活动。自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均建立了“法院联企微信群”,通过多种方式邀请企业家入群,实地走访企业1000余家,针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总结,并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法院在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全市法院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切实承担起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主力军职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