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倪妮,起起落落淡然待之

2021-01-20 14:5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倪妮:我没有想过是电影、电视还是舞台剧,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区分,因为演员关注于表演和角色本身。倪妮:我一直说,过好当下,live in the moment。

在电视剧《流金岁月》中,她是明艳动人的朱锁锁;在电影《拆弹专家2》中,她是英姿飒爽的警官庞玲;刚刚结束上海、杭州、北京三地巡演的话剧《幺幺洞捌》中,她则一人分饰两角色:既是爱憎分明的当代网络作家舒彤,又是抗日时期隐忍无畏的舞女安娜……近日,演员倪妮的身影同时出现在荧屏、银幕和舞台上,引起关注。当年凭借张艺谋电影《金陵十三钗》出道的她,再次迎来事业高峰。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倪妮,一头清爽素雅的齐耳短发,一件黑色长款棉服,衬托着她的脸庞更加清秀,笑容更加灿烂;说起话来坦率自然,时而还会拿起保温杯喝点水。不像女明星,倒像个校园女生,低调、谦逊、理性,她把自己这些年经历的起起落落都淡然待之。《幺幺洞捌》导演赖声川称赞她“非常努力用功,所以成功真的不是没有理由。”而在倪妮看来,过好当下,做好现在的每一件事情,最让自己踏实和静心。

  心态好不怕上“热搜”

记者:最近在电影、电视、舞台剧中都能看到你的身影,你塑造的角色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说明你是一个具有很强可塑性的演员。那么你自己本人在生活中的性格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倪妮:我其实非常简单,没有什么特别多的事儿,也不是一个特别喜欢出门的人。生活当中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个性,有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幼稚,有时候又觉得自己特别理性,其实我觉得我还不太能够完全了解自己。

记者:感觉你是很享受简单、单纯状态的人,但毕竟身处娱乐圈,受到大家很多关注,也会面对很多点评热议,比如上“热搜”什么的,会对你的心态和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倪妮:最近这段时间我上“热搜”比较频繁,一是因为有作品,正好我演的电影、电视剧都赶上一起播,大家关注的比较多;还有一些原因,比如我说了什么话,其实本意并没有想借着这些内容上“热搜”,当时可能就是跟大家一起开开玩笑,但没想到有些东西就被放大了。虽然别人可能只是觉得挺好玩,但从我本人意愿来说,更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作为演员塑造的角色,或者说看到我未来的可能性。不过事情都有两面,上“热搜”也让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自己、知道自己。比如最近因为《流金岁月》《拆弹专家2》这些作品上了“热搜”,大家通过我演的角色来认识我,我其实挺开心的。因为这些作品我都是很认真演的,大家能够通过这些角色来知道我这个演员,然后还能慢慢发现,我通过努力还是可以成为一个好演员的这种可能性,以后也会有更多的机会来找我。

记者:如果网络上有些批评,或者不是很善意的评论会影响你的心情吗?

倪妮:还好,其实任何一个作品,质疑它和欣赏它的声音往往都是同时存在的,当你知道这是一个普世性的事情时,就会对很多事情释怀。当然,我现在也没有修炼到对任何反对的声音都好像完全屏蔽无感的状态,还是会有一些情绪上的波动,但也就那么一下子,就过去了。很多东西一直是在变化着的,而且你也是一直在往前走的,做好自己当下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当你认识到这件事情的时候,别的东西就不会太长时间让你觉得困惑。

  喜欢舞台剧的无限空间和可能

记者:你一出道,就主演了张艺谋的电影,是一个特别高的起点。但之后一段时间,好像又没有太多能让你特别出彩的作品。而现在,你似乎迎来了一个丰收的状态,无论是电影、电视还是舞台剧,都有受到关注的作品和角色。经历过起起落落,你是不是会更加珍惜现在这样一个状态呢?

倪妮:其实我一直都没有觉得自己处于什么低谷,当然也从没觉得我在什么巅峰。我没有太把心思放在这些事情上,一直是在努力寻找自己喜欢的角色,哪怕只是在我接到的有限的角色中,我也是在尽自己全部能力把它做到最好。当然现在回过头去看,多多少少也会有一些遗憾和缺陷,但我确实做到在我那个时候每一个当下去努力和尽力了,我都是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过来的。我也碰过壁,身边也有很多真心待我、喜欢我的朋友帮助我。我从没想到我演的电影、电视剧和话剧会在同一个时期曝光,这是一个意外,也是一个巧合。很多东西很玄,但我不会觉得这些东西集中在一起,我就一定能够怎么样。大家对我的关注度高了或者低了,又能怎么样?在这个行业里,大起大落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任何人来说都很正常,就像年龄会增长,皱纹会变多,其实都很正常,没有必要过分地纠结在这些上面,让自己不开心不快乐。我做好自己当下的事情就好了。

记者:电视剧、电影还有话剧,你对自己哪个作品满意度最高呢?更喜欢自己的哪个角色?

倪妮:《流金岁月》刚刚收官了,《拆弹专家2》还在上映,但其实这两个作品我还都没来得及看,我当下还在演着《幺幺洞捌》,所以让我说最喜欢哪个,还真的说不好。可能我最喜欢的,是正在花心思去努力琢磨的,所以应该就是我正在演的话剧《幺幺洞捌》中的舒彤和安娜。影视作品出来的是一个结果,演员不可能再去重新把它演一遍,再让观众看到你的成长变化,而且影视出来的东西,是演员自身的审美,加上导演和剪辑的审美结合在一起的。而舞台剧的魅力不同,它在于角色本身就是演员在呈现自己的表达。我觉得它一直是在变化着的,而且是有无限的空间和可能的。

  过好当下最让自己踏实和静心

记者:之前曾有记者采访你,那个时候你说自己没有作品,也没有底气,就不要采访了。现在你有不少作品了,是不是感觉更有底气了?

倪妮:大家总是在误解这句话。其实当时我正在参加电影节,去上洗手间时经过一个走廊,遇到很多媒体朋友想要采访我,但我那次没有电影作品入围,所以我就说:“我这次没有作品,就不参加采访了,你们把采访的机会和时间留给那些带着作品来的演员们吧。”当时是在这样一个时机下说的这样一句话,然后就被放大了。但我也能够理解,大家可能也是对我给予了很高的期待和期望。

记者:你现在应该进入一个有很多工作安排,也有很多作品和角色可以挑选的阶段了,那么你会比较愿意考虑哪种角色,或者电影、电视、舞台剧更倾向于哪种艺术形式呢?

倪妮:我没有想过是电影、电视还是舞台剧,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区分,因为演员关注于表演和角色本身。像《幺幺洞捌》这个作品,我们今年应该还会有巡演,因为这个作品还是新的,我现在觉得人物还没有完全长在身上,所以先把这个作品琢磨透了,再说其他的。另外,倾向于演什么类型的角色,其实我也不知道。可能下一个角色别人看起来不太适合我,但说不定我就很喜欢,这些都说不准,我没有一个特别定向的答案。

记者:那现在的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呢?

倪妮:我一直说,过好当下,live in the moment。这是我觉得最让自己踏实和静心的一个方式了,想太多过去和未来都没用。记者 王润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