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老屋,最富年味

2021-01-28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老屋记载老辈人一年又一年传下来的叩拜和敬仰。大人们按照过年的程序熟悉地做着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上香、焚纸、下饺子、敬神、放鞭炮。我每年还会带儿子回老屋贴上一副父亲写的春联,贴出一年的愿望,一年的祝福,一年的平安。老屋的砖,老屋的瓦,老屋每一次的过年,都还原汁原味的保留在脑海里。

  文\陈宏宾

  1

  老屋挤干水分,撕开北风的面容,在飞雪中呈现一副笑脸。迎接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必须有仪式感。

  从爷爷的爷爷开始,传承下来的年,按照程序一步一步进行。

  腊八煮粥,不计较米的态度,取决于火。木材加上时间,点燃年的序曲。喝上一碗粥,就算跨进年的怀抱。

  鞭炮的脚步,从几声孩童的笑语里苏醒。空中远远近近的响声,总是觉得那么亲切,那么庄重。

  “进厨先净手,上案莫多言。”老辈人立下的规矩,奶奶执行得不走样。过年,就是没有我们小孩子的发言权,生怕得罪哪路神仙。

  雪一落,就该过年了,雪一落,老屋里的笑声就比往日成倍地增长。

  2

  老屋的中堂是父亲亲自挑选的四扇屏:福、禄、寿、禧。画应该有年份了,古朴、淡雅、端庄、静谧,代表一年四季,代表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愿望,代表老屋一生的想法。那年头,虽然缺衣少食,但是信仰中不能没有幸福,不能没有快乐。

  腊月廿三祭灶,这是过年的一次大准备。此时,奶奶总会请来灶王爷张贴在厨房里,我只记得一副对联——“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家里所有的活都由女性来完成。扫、擦、抹、洗、涮,一样都不能少,留给年一个最好的形容词:干干净净。

  我们数着指头盼年,盼一年一度的压岁钱。有了钱,年在我们孩子眼里才真正叫年。

  3

  “廿五,磨豆腐。”到了农历廿五这一天,父亲天不亮就起床,喂饱驴,套好磨,进行一天紧张的工作。

  西院李婶端来了大豆,东庄王大爷一大早就过来下单。

  一笔笔,一单单,父亲总是用脑子记录着,从没有错过,他要把最好的豆腐送给大家,当然也送给替他遮风挡雨的老屋。豆腐寓意头福。

  “廿六,割年肉。”再穷,过年也得让老屋闻到肉味儿,孩子们已经馋了一年啦。

  儿时的乡村,多由村民自己杀猪,那个场面叫热闹;那个喜庆,只有在过年时才能形容;那个味香呀,足以让我记一辈子不会忘。

  啃过一根骨头,就啃开了年的扉页;咬上一口肥肥的猪肉,我把自己陶醉在老屋的热炕上。

  “廿七,杀只鸡;廿八,把面发;廿九,蒸馒头。”老辈儿留下的顺口溜,至今还依然记得。

  一锅蒸出喜庆,一锅蒸出吉祥。

  枣花馍里透出浓浓的母爱,豆沙包包出团团圆圆。咬一口刚出锅的年馍,那个清香,那个得劲。满屋子里散发出新年的味道,这味道就是地地道道老屋独有的味道。

  奶奶总是把第一锅里最好的馍摆在香案上,用来供奉先人,还时常告诫我们:人呀!到啥时候都不能忘本。

  这话,老屋也听过。

  老屋用站立见证时间的变迁。

  老屋记载老辈人一年又一年传下来的叩拜和敬仰。

  一屋静立,万象更新。老屋就这样在岁月中慢慢走来,一年又一年。

  4

  爆竹辞旧岁,春联迎新年。

  大年三十这一天,家家户户贴春联。贴上一个“福”倒,寓意幸福在新年来到。

  点上三炷香,燃一沓黄纸,请先祖回家过年。这种带有神秘色彩的活儿总是父亲来完成,有时我也会随着父亲给先人磕上三个头,其中的意思不用言说,人们都懂。

  奶奶总会准备两只碗,每个碗里盛上5个饺子,来到大门口,敬天、敬地、敬神灵。

  这样的程序结束后,我们才开始吃饺子,一年中,除夕的饺子最有年味,也吃得最香。

  守岁,熬夜,压岁钱。填满童年的记忆。

  生活完全被程序化,总觉得年比较神圣,每件事都会小心翼翼地做。尽管规矩多,依然框不住我们的欢笑。

  老屋也会随着我们一起欢笑。奶奶的皱纹会笑,母亲的白发会笑,父亲的旱烟袋会笑,连庭院里站立的那只老黄狗也会笑。

  过年,给一切物件赋予欢乐的元素,此时的欢笑是真的、纯的,无杂念的。

  5

  大年初一,我还没有醒,老屋已经醒来。

  大人们按照过年的程序熟悉地做着一项又一项的工作,上香、焚纸、下饺子、敬神、放鞭炮。奔着响声,抢鞭炮依然是我们新年最重要的一件事,一群群小孩子仿佛在抢幸福、抢快乐。在老屋眼里,孩子的幼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我们孩子眼里,过年不再关注家庭作业,不再被老师训斥。

  在雪地里,踩出开心的脚印,留下一幅长长的年画,记录着童年、少年、青年、成年,画的背景是故乡,是白雪,是老屋。

  拜年,那是大人们的事,相互走动,相互问候,过年好,身体好,新年快乐。

  雪花落在“春满乾坤福满门,天增岁月人增寿”的大红对联上,我刚好站在“出门见喜”下面。

  老屋最开心的是父亲年年写的春联,翰墨飘香。父亲的字迹刚劲有力。从老屋里走出了父亲,走出了我,走出我儿子。

  老屋今安在,春联上的字没有变,只是父亲变得如同老屋一样苍老,再也找不回当年的苍劲飘逸。

  我每年还会带儿子回老屋贴上一副父亲写的春联,贴出一年的愿望,一年的祝福,一年的平安。

  6

  在老屋里,倒上一杯酒,陪老屋同醉。

  将一杯年味饮到内心深处,喝他个喜庆吉祥,喝他个年年有余。

  走过孩童,走过岁月,走过老屋,心才会真正的安静下来。不去想昨天的烦恼,不去问明天的前路,只想静静依偎在老屋的怀抱里,听听她的心跳。

  老屋的砖,老屋的瓦,老屋每一次的过年,都还原汁原味的保留在脑海里。

  对屋长醉,清风徐来。

  站在老屋里,我犹如站在一首唐诗里,有情,有义,有思,有叹,更多的是真,真实的记录。

  一屋之大,足以装下我一生的春秋。一屋可亲,滋养我的每一个词语,每一首诗句。一屋大爱,送我走上人生的道路。老屋在,家就在,年就在。

  老屋,最富年味。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