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脚步如何迈扎实?

2021-02-22 17:2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丁仁海则以优肯参与学校体育的案例,阐述了他对社会力量与学校体育融合的看法。我认为,学校体育也一定要有这样一套评测系统,才能充分体现体育教学的价值和意义。”

今年1月,北京市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及《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二十条》),对切实加强中小学体育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行动方案》及《二十条》中指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进一步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发展的活力。现阶段,社会力量如何参与学校体育?又有哪些瓶颈?近日,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原校长钟秉枢,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党委副书记芦咏莉,中国篮协理事、北京优肯国际篮球俱乐部创始人兼CEO丁仁海,做客《“体育强国”大家谈》系列圆桌,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钟秉枢表示,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有严格的课程标准,明确规定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评价及教材、教学资源的配备,不允许其他社会资源进入,所以现阶段,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只能集中在课外辅导和校外辅导两方面,而课外辅导就涉及教育管理部门购买服务。钟秉枢说:“当管理部门通过购买服务实现社会力量进校园的时候,就要考虑教育的特殊性、连贯性。中标的公司,是否真正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如果只是盈利性的应标,今年中标了,明年还会中吗?如果明年换了一家公司,那么对于学生的培养实际上就中断了。如果学校、政府、管理机构没有充分考虑到教育服务的特殊性、人才培养的规律,盲目把一些商业性的招标活动纳入到教育服务领域,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风险,需要防范。”

芦咏莉也认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的掣肘。“我们学校有冰球队,但是体育老师本身没有冰球训练的经验和能力,学校没有场地,也没有课时安排,只能借助社会资源进行训练。但是比赛的时候,家长要求学生必须以学校的名义参加。第一,这对孩子未来升学有帮助,第二,以社会俱乐部的名义参赛,比赛成绩得不到教育系统的认可。同时,参加比赛必须要有在校教师随队,这些比赛大部分都集中在周末,占用了老师的休息时间,老师的工作量如何计算,这些都是我们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芦咏莉表示,虽然社会力量参与学校体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现阶段依然有许多结合点。“比如关于课程开发、评测及师资培养的高校研究资源有很多,这些科研成果可以随时进入学校中来,帮助学校工作更加完善,给学校更多改革方向的引领和实践探索的样本。同时,在现在开放、协调、共享的教育新发展理念下,家长也可以扮演服务者、支持者的角色,参与学校决策的论证。”

丁仁海则以优肯参与学校体育的案例,阐述了他对社会力量与学校体育融合的看法。他说:“优肯曾经和许多中、小学进行过合作,模式就是资源置换,比如学校为我们提供场地,我们提供篮球基础兴趣班及学校篮球队训练。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优肯研发了一套学员评测系统,学员刚进入优肯,我们会对他进行评测,根据结果给学员安排适合的课程、教练,最后通过比赛来检验学员的学习效果。我认为,学校体育也一定要有这样一套评测系统,才能充分体现体育教学的价值和意义。”同时,优肯还研发了一套线上体育家庭作业系统,利用学生碎片化时间,通过老师的指导、引导、评价,督促学生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据丁仁海介绍,几次实践案例显示这套系统确实可以为学校的体育教学提供一定的补充。

丁仁海说:“社会机构应该利用自身的优势,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体育教学。通过循序渐进、寓教于乐的教学,让学生逐步养成运动习惯,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我觉得这是一个社会机构能够给学校、社会带来的价值。”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