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做活加减乘除 释放提案动能 ——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工作综述

2021-02-24 09: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特别是《提案办理的高光时刻——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活动回眸》,在《协商论坛》和《驻马店日报》进行了重要报道,引发强大的示范激励效应。积极协助党政督察部门深入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和重点提案牵头单位,真督实考,问效问责,有效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说。

通讯员 曹蔚华 焦明建

审查467件,立案334件,所涉及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324件,占比96.7%;涉及问题因现行政策、当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的11件,占比3.3%;23位市级领导督办重点提案31件、重点单位15个,组织提案办理协商会、办公会40余次,征集委员意见80余条,解决办理难题75个;在各级新闻媒体发稿30余篇,叫响提案工作“品牌”……2020年,市政协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提质增效,坚持守正创新,做活加减乘除,释放提案动能,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提案工作的精彩“答卷”。

 加法:提升提案“言”值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市政协提案委及各专门委员会秉承提案“在精不在多”的理念,全方位、多渠道为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当好“服务员”。

——做好提案撰写理论指导。通过常态化组织会议现场培训提案相关理论知识、印发《提案工作手册》《精品提案选编》等,为委员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拓展提案征集渠道。通过广泛征求办理单位意见、建议,增加专委会和民主党派提出集体提案的权重,向委员发布市政协重大活动所获意见、建议等,“培育”精品提案。

——用好管理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征集提案线索、培训引导解答疑惑、考评委员履职绩效、评选好提案好建议等,科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办理工作,充分发挥“驻马店市政协履职通”委员管理服务平台作用。

——建立提案质量评价体系。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和办理质量评价办法,筑牢了提升提案质量的“压舱石”。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质量显著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委会共提出“大块头”集体提案46件,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得到落实或采纳,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减法:慢火煨“老汤”

制订应急应对预案,“靶向”交办,缩短提案从“交”到“办”的在途时间,一系列精准措施为承办单位精耕细作、“慢火细炖”办提案留足了时间和空间。

——启动紧急提案工作机制。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2月21日,市政协发动委员聚焦疫情防控、疫后经济运行以及完善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等提出意见、建议,在特殊时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共收到近百条意见、建议,其中部分急需办理的建议转为社情民意信息转交相关部门,并上报省政协;部分转化为紧急提案,及时进行了交办。4月9日,又发出征集四届五次全会提案的通知,鼓励委员早调研、早提交,积极建言献策。

——建立“两会”现场审交制度。全会期间三个审查小组严格落实“四审”制,严把立案关,及时对不规范提案提出修改意见,对同类提案进行合并案。在各方高质高效预交办工作的配合下,四届五次会议闭幕的第二天,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就主持召开了由各位副市长、市直单位及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提案交办会,以下达责任状的形式,第一时间对提案进行了交办。

——建立与党政督查部门的提案交办协调机制。市政协提案委与“两办”督查室组织30多个主要承办单位具体负责同志直接到会服务,同时邀请市委编办2位同志全程参与,对多头提案、疑难提案现场研究、现场分解,有效避免了办理单位互相扯皮、提案“棚架”现象出现。

乘法:助推成果“落地生根”

以重点提案和重点办理单位督办为抓手,筑牢整体提案办理“顶梁柱”,助推办理成果落地生根,是四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取得倍增效应的“制胜法宝”。

——巩固市领导阅批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市政协遴选了31件重点提案由市领导阅批督办。市委高度重视市级领导带头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推动作用,并将这一制度写入市委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政协工作相关制度建设中。2020年7月27日,市委书记陈星专门召开重点提案督办会议,就重点提案《加快宿鸭湖环湖经济带建设,打造驻马店市绿色发展新引擎》进行协商督办。会后,市政府研究成立宿鸭湖投资管理委员会等领导协调机构,明确要做好高标准环湖生态保护规划,加大水库上游污水治理力度。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先后多次深入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就重点提案《关于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建议》涉及的完善产业规划布局、投资融资体制机制、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落地服务保障等重大问题现场办公。我市以市党政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为示范引领的经验做法受到省政协充分肯定,市政协主席陈锋以《探索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动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干出新样子》为题在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落实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包督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制度。市政协主席及各位主席会议成员每人“认领”一至两件重点提案和两家提案办理重点单位进行督办,2020年,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共督办重点提案17件,督办办理单位15家,涉及提案240件,占提案总数的72%,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建立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联络服务工作制度。政协各专委会是提案工作的骨干力量,也是推动提案工作最基础最直接的力量。2020年,市政协专门制订出台了专委会服务市级领导提案督办工作服务联络方案,并以专委会为依托建立了联络服务组,较好地发挥了服务领导重点督办活动、服务督办成果跟踪问效、服务办理总结反馈等保障作用。

——完善重点提案“回头看”工作机制。市政协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民生的难点、稳定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结合往年B类提案和当年提案办理情况,遴选出10余件提案,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开展“回头看”,有力地推动了如中心城区停车难、乡村环境治理、农村厕所改造、重度残疾人托养等群众“急愁难盼”问题的解决。

——加大提案工作成果宣传力度。及时通过国家、省、市新闻宣传高地,宣传有“言”有料的提案、有声有色的协商、有质有效的办理,讲好“政协故事”,打造在全省有影响力的提案工作品牌。特别是《提案办理的高光时刻——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活动回眸》,在《协商论坛》和《驻马店日报》进行了重要报道,引发强大的示范激励效应。

 除法:关掉评议“美颜滤镜”

坚持“五议”机制,破题“被满意”,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力,推动提案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由“方案好”向“成果实”转变。

——坚持党政督查部门考议。积极协助党政督察部门深入提案办理重点单位和重点提案牵头单位,真督实考,问效问责,有效提升提案办理质量。

——坚持委员、专家面议。率先在全省制定出台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办法,使质量评价工作有了“度量衡”。今年,又创新建立了提案办理单位重要办理成果新闻发布会制度,提高办理透明度,回应百姓关切。

——坚持主席会、常委会专议。四届五次会议闭幕后,坚持每次主席会和第三季度常委会上,部署提案工作,审议提案办理报告,为提案工作把脉问诊、压责增力。

——坚持全委会审议。在四届五次会议上,将市卫健体委、市教育局和市城管局三家办理单位的办理结果以“清单式”提交大会审议,增强了委员和办理单位的责任感和动力。四届六次会议,继续将市文广旅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民政局的主办件清单提交大会审议。

——坚持网络媒体公议。充分利用各类平台推行委员提案、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全公开,探索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背对背”评议、线上线下结合的网络媒体公议新模式,扩大社会影响,接受社会监督。

“政协提案聚焦的是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体现的是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反映的是各界人士的心声,代表的是政协的集体智慧。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在即,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的提案促进高水平的履职尽责,以高质量的办理成果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交出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市政协副主席郑玉林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