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在建设平安驻马店法治驻马店中展现检察担当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2021-03-01 07: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满意度从上年全省检察系统第五位提升到第三位。

记者 李丹丹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落实市委和省检察院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满意度从上年全省检察系统第五位提升到第三位。

亮点一 用新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全面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要求,刑事案件的不捕率、不诉率同十年前相比,分别提高了10.3和6.2个百分点。认罪认罚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分别达85.9%和93.6%。

立足检察职能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整改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加强法治宣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46份。

亮点二 把服务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作为重大使命

在依法战疫中体现检察担当。建立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依法严惩涉疫情犯罪行为,审查起诉涉疫案件38件46人。

精准服务“六稳”“六保”。联合市工商联召开服务“六稳”“六保”暨治理营商环境座谈会。开展涉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民事诉讼专项监督等5个专项活动。

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11人,起诉生产、销售假劣农资犯罪2人;落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

保护驻马店碧水蓝天净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立案212件,发出检察建议156件,相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不当履职133件。

亮点三 围绕建设平安驻马店法治驻马店履职尽责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批准逮捕严重刑事犯罪286人、起诉298人。批准逮捕新型犯罪357人、起诉318人。

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排查、移交“保护伞”线索62条;受理侦查机关移送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16件337人。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决定逮捕涉嫌职务犯罪20件21人,提起公诉29人。批准逮捕涉金融犯罪210人、起诉159人;批准逮捕涉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324人、起诉375人。

亮点四 把司法为民体现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面落实领导带头办信,收到群众来信743件,具备回复条件的696件全部在7日内回复。

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414人、起诉497人。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222名员额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215次。

维护军队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开展军营周边环境整治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立案7件,发出检察建议6件。

亮点五 把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作为价值追求

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侦查机关移送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依法不批捕1172人、不起诉536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6件、撤案32件,引导侦查取证2709件,纠正漏捕128人、漏诉104人。

加强民事诉讼监督。受理民事裁判监督案件239件,办结283件。经审查,对认为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3件。对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55件。

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受理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案件11件,提请抗诉3件。对行政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提出检察建议13件,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70件,提出检察建议66件。

加强公益诉讼检察。立各类公益诉讼案件28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0件,有关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不当履职180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

亮点六 坚持政治统领抓好检察队伍建设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主题党日制度,探索形成“4658”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机制。

着力加强业务建设。组织干警参加新法律法规培训。成立重大疑难案件指导组,全年研究指导案件26件。全面实施检察官业绩考评。

着力全面从严治检。对3个基层院党组开展政治巡察,听取10个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推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制度落实。

着力提升工作品质。扎实组织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十大抓手评比。

亮点七 全面加强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

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向市委及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工作6次。126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市检察院视察调研、监督办案。

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活动监督制约原则。对公安机关提请复议的案件严格依法重新审查。邀请人民监督员开展捕后不起诉案件等类案质量评查。

不断完善检察权运行的内部制约机制。做到司法办案全程网上录入、流转、监督和考评。实行入额检察官随机分案,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1877件。加强检察委员会业务决策,召开检委会193次,研究案件452件。

积极推进检务公开。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担任听证员,组织公开听证92次106件。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综合运用新媒体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0379件、重要案件信息1385件,法律文书5681份。

2021年工作思路

更高站位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加务实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更高标准建设检察队伍。更加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