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两会前部长们重磅发声 释放了这些民生信号

2021-03-03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据悉,下一步要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把它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还要很好地布局养老服务机构作为支撑点,并出台政策来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服务家庭养老。对于大家关心的5G资费问题,肖亚庆表示,5G服务满意度,从发展的同期来看,比4G水平要高。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李金磊)从2月22日到3月2日,国新办陆续召开了9场新闻发布会,这9场发布会均有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出席,涉及农业农村部、国资委、民政部、商务部、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银保监会等部门。

对于老百姓关心的房地产、延迟退休、养老金、粮食安全、物价、5G资费等话题,有关部门官员进行权威回应,释放出重要信号。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很多人买房投资、投机,这很危险!”

2021年1月,70城房价环比涨幅较上月有所扩大。面对楼市升温,深圳、上海等多地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

对当前房地产领域的风险,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2日在发布会上直言:“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郭树清称:“房地产的问题应该说现在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第一次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现在我们也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郭树清说。

2月26日,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金磊 摄2月26日,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正研究延迟退休具体改革方案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所以有关延迟退休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是民众关注的焦点。

在2月26日的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透露,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方案既要借鉴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经验,更要充分考虑我国的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这些情况。

游钧称,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养老金资料图。来源:图虫创意养老金资料图。来源:图虫创意

将推出个人养老金制度

延迟退休箭在弦上,作为养老保险体系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呼之欲出。

人社部表示,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

郭树清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新兴的市场经济国家,但是很快进入了老龄化社会,现在超过65岁以上人口已经占到了12%以上。现在的人和过去不一样,还是不怎么愿意提高出生率,这就是很大的挑战,我们将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中国人保集团董事长罗熹指出,第三支柱的作用不太一样,有它显著的特点:一是给高收入阶层个人养老提供一个渠道、提供一种方式。二是给新兴业态,新的从业人员、多种方式从业人员提供一种养老保障,这是商业保障。三是通过长期的养老保障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养老金能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去年为了减轻企业负担,我国以空前的力度减免了1.54万亿元企业社保费,对养老金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少数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

今后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部长张纪南给出“定心丸”:“请大家放心,我们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

张纪南称,养老保险当期能平衡,历史有积累,财政有补助,增值有渠道,长远有储备,另外,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

 资料图:护工正在和老年人进行康复训练。 贵州省民政厅供图资料图:护工正在和老年人进行康复训练。 贵州省民政厅供图

将出台政策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

相对于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中国大多数老年人还是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但是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失能老人增多,家庭养老遇到了照料精力、时间以及专业能力的挑战,也出现了家有一位失能老人,就会拖垮一个家庭的现象。

据统计,5-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将进入中高龄,我国将迎来一波养老照护浪潮,养老服务接受更大挑战和考验。

如何提升老有所养的水平?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在2月23日的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部分地区探索发展了“家庭养老床位”这种新养老服务方式。就老年人来说,首先是节省了机构养老的床位费,同时得到了机构养老的专业服务,还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当中受到专业化的服务。

据悉,下一步要制定家庭养老床位的规范标准,把它纳入养老服务监管范围,还要很好地布局养老服务机构作为支撑点,并出台政策来支持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服务家庭养老。

资料图: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中,为农民丰收助力。刘浩 陈杰 摄资料图:收割机穿梭在麦田中,为农民丰收助力。刘浩 陈杰 摄

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去年粮食价格普遍上涨,国际上许多国家纷纷捂紧自己的“粮袋子”,中国的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2月2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粮食年年丰收,去年达到了13390亿斤,创了历史新高,比上一年增了100多亿斤。全社会的库存目前非常充裕,所以产销也好,库存也好。“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中国的粮食安全是完全有保障的,我们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饭碗。”

唐仁健称,下一步,将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同时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尤其是把东北这个大粮仓保好、建好。

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一超市,消费者正在选购猪肉。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资料图:山西省太原市一超市,消费者正在选购猪肉。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

猪肉是中国人餐桌上最为重要的食物,也是民生关注的焦点,2020年底猪肉价格一度回落,但2021年春节前又出现一波上涨,今年民众能否吃到比较便宜的猪肉?

对此,唐仁健表示,去年以来,中国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恢复生猪产能,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截至2020年底,生猪存栏已经恢复到常年的92%以上,虽然春节前后价格有所上涨,但上涨幅度并没有前期那么大,随着新增的生猪产能陆续兑现为猪肉产量,猪肉市场供应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后期供需关系将会越来越宽松。

唐仁健指出,预计今年一季度,即3月份前后,生猪产能将比上年同期增长四成左右,到6月份前后,生猪存栏可恢复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今年下半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供应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年景水平。

资料图:参观者在近距离观看5G室内路由器。<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资料图:参观者在近距离观看5G室内路由器。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未来5G资费水平还会进一步下降

当前中国已经逐步进入5G时代,5G网络建设快速推开。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3月1日的发布会上说,从国内看,建设了超过71.8万个5G基站,5G的投资也超过了几千亿元,现在已经基本覆盖全国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用户规模也快速攀升, 5G终端连接数超过了2亿,可能是世界第一。

对于大家关心的5G资费问题,肖亚庆表示,5G服务满意度,从发展的同期来看,比4G水平要高。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较4G用户高出约50%,现在单价也降到了每GB 4.4元。这两年下降了46%,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