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今年河南省农业农村工作十大重点任务敲定

2021-03-04 09: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设“数字田园”,发展“数字牧业”,打造智慧农机,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河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平台。建立一批“河南省数字乡村创新中心”,创建20个数字乡村示范县,举办中国郑州2021数字乡村论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

“去年粮食总产量1365.16亿斤,对全国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到23%”……站在新起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3月3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提出了抓好粮食生产、推动现代畜牧业建设、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等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十大重点任务。

我省作为粮食生产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今年粮食种植面积要确保稳定在1.6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建设好高标准农田,优先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布局,新建的750万亩年底前要大头落地,并建立管护运营长效机制。

推动现代畜牧业建设。持续做强生猪产业、做大牛羊产业、做优家禽产业,持续提高畜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今年生猪存栏要恢复到4300万头,达到常年水平。持续推进母牛养殖、肉牛奶牛规模养殖场和优质饲草料三大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培育一批肉羊养殖大县。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实施乡村产业振兴五年行动计划,不断调优种养结构、调强加工能力、调大经营规模、调长产业链条。积极培育豫西南黄牛、伏牛山香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好6个国家级、8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更多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完善国家、省、市、县四级产业园建设体系。

发挥好种业优势。组织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启动畜禽种质资源普查和收集行动。组织开展育种联合攻关,促进“产学研推”深度融合,建立联合攻关模式,选择有一定育种基础的农作物和畜禽品种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取得重大突破。

加强耕地保护。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开展测土配方施肥、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创建,推进机械深耕深翻、农作物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料等措施,大力推广水肥水药一体化技术。强化农田建设和耕地质量动态监测监管,全面提升农田建设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提升农业科技和装备水平。优化13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布局及运行机制,大力推广乡村振兴迫切需求的科技成果。加大农技推广服务力度,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全面推进农业机械化,年底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6%以上。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建设“数字田园”,发展“数字牧业”,打造智慧农机,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河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服务平台。建立一批“河南省数字乡村创新中心”,创建20个数字乡村示范县,举办中国郑州2021数字乡村论坛。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今年将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6%以上的目标。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首先要科学编制乡村规划,推动各地完成县域村庄布局,指导有条件的村庄编制“多规合一”的建设规划。推进县域内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协调推进县域内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推进农村重点领域改革。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和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规范宅基地布局规划、申请审批等,强化学习培训、队伍建设、机制建设等重点。(记者刘红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