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高质量党建书写“出彩组工”新答卷 ——2020年全市组织工作综述

2021-03-09 10: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市组织系统深化农村“四议两公开”和城市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党组织领导、各主体参与的“1+N”治理体系,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基层治理新格局。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时代的进程,犹如环环相扣的乐章,不断鸣响动人的和弦。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关键步伐,全市组织系统担当作为谱写崭新画卷。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六稳六保、扫黑除恶……一场场艰难的大战大考、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高光时刻,见证了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回望过去,全市组织系统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助力高质量跨越发展,用实干担当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为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凝心铸魂,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信真用

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映照初心;越在关键时刻,越显担当本色。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我市在“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做法,党建助残扶贫“驻马店模式”在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介绍经验,全省乡镇领导班子建设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全省组织部长会上作典型发言,《中国组织人事报》5次报道我市党建工作……

2020年,全市组织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计划,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用好“五种学习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务实作风、学出使命担当。

学之愈深,行之愈笃。

为常态长效推进主题教育,全市组织系统制定实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二十项措施”,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抓常抓长。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党员进党校”“四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运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载体,提升学习质量,中组部12371网站刊发我市“党课开讲啦”活动,我市被评为河南干部网络学院2020年优秀组织单位。

与此同时,全市组织系统创新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探索建立“智慧党建”云平台,开通党建直通车直播系统,在全省首家开发实时化远程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推动常学常新,2020年我市远程教育站点点播时长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将学习培训和学用转化情况作为领导班子考核、述职述廉述学重要内容,确保学到深处、落到实处。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全市上下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精神之基。

党建引领,大战大考体现使命担当

大战大考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聚焦重大斗争、重大任务,闻令而动,奋力担当,做到上级有部署,组织工作就有行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按照市委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市组织系统细化疫情防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28项工作清单”,成立党员突击队7991个,党员志愿服务“红色代办”3.6万件,迅速筑牢了疫情防控“硬核”防线。发挥干部人才“主心骨”作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建立疫情防控“实绩清单”,市、县两级1.2万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和村,3193名专家人才直接参战。我市有2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平舆县卫健体委被表彰为全国抗疫先进集体。

组织力量,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战场,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干部、组织、人才三个轮子一起转,深化扶贫能力培训、驻村帮扶等“十大专项”,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特别是创新“党支部+合作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用好党群创业服务社等载体,通过带着群众一起干聚人心、强支部,在“空壳村”全部清零的基础上实现集体经济大幅增长。

在脱贫攻坚中,全市组织系统创新“党建+普惠金融”模式,帮助6.8万贫困户增收9000多万元,实现稳定脱贫。同时,深化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帮助4万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党建助残扶贫“驻马店模式”在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上进行经验介绍。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市组织系统依托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动员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关键时刻,更见勇毅担当。

全市组织系统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哪里是攻坚高地,哪里就有党旗高高飘扬。

筑基强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欲筑其室者,先治其基。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争一流,推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持续提升。

基层是党的细胞,细胞活则肌体健。为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全市组织系统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坚持先试点积累经验、再稳妥有序推开,突出宣传在前、考核在前、审计在前、法纪在前、人事安排在前“五个在前”,严把导向标准、人选物色、资格审查“三个关口”,真正把“好人+能人”选出来,把导向风气树起来,正阳试点做法在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领导小组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为此,全市组织系统全面加强各领域党建,持续实施农村基层党建“百千万”行动,常态组织“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全市创建12个省级基层党建示范点、530个红旗村党支部、转化升级9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完善党建“体检单”制度,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命名10个红旗党支部、119个五星级党支部,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开展“两新”组织党建“两个覆盖”攻坚行动,选派党建指导员、联络员1438名,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达100%,推动党建与发展有效融合、互促共赢。

在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全市组织系统不断深化基层带头人和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村党组织书记日常管理,建立县级备案、培养提升、后备选储、实绩考核机制,全面推行“离任荣退”制度,持续开展全覆盖培训,强头雁带群雁。坚持发展党员政治标准,落实“双推双评三全程”,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推行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引导党员当先锋、作示范。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全市组织系统深化农村“四议两公开”和城市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党组织领导、各主体参与的“1+N”治理体系,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基层治理新格局。

创新机制,持续建强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千秋大业,唯在用人。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

围绕完善知事识人机制,全市组织系统研究制定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考核考察实施办法,注重了解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结合日常表现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扎实开展市管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疫情防控斗争专项考核,实行“年度综合考核+党的建设高质量考核+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考核”三考合一,全面掌握干部德才表现。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全市组织系统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实施函告提醒一批、集中调训一批、检视剖析一批“三个一批”行动。落实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构建整体监督合力。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五个一批”机制,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3人,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为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公务员队伍,全市组织系统切实抓好公务员队伍基础支撑,扩大公务员招录规模,考录公务员601人。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依规做好公务员奖励,我市有3名同志和1个单位被授予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引才聚才,汇集高质量发展人才动能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在高质量跨越发展进程中,我市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

一年来,全市组织系统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实施重点人才项目为抓手,以完善制度机制为保障,着力聚集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人才引进力度持续加大。实施“智汇驻马店”人才工程,开展校园招聘,引进一大批“双一流”高校博士、硕士研究生。用好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招聘人才,组织驻马店人才政策专场推介和“云招聘”,发布人才需求2.28万条,引进人才4439人,引才效应初步显现。

——人才作用发挥持续凸显。加强跟踪管理、平台管理、成长管理,拓宽适宜人才创新创业的发展空间,全市现有院士工作站12个,评选河南省新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3人,培养天中科技创新人才300人,实现人才总量、素质、贡献率大幅提升。

——人才发展环境持续向好。打好环境牌、亲情牌、感情牌“三张牌”,营造“阳光雨露”、拴心聚人的营商环境,202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在平舆设立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和坝道工程医院,为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唯奋斗者进,唯实干者胜。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市、县、乡集中换届之年,全市组织系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