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宋冲村:英雄儿女前赴后继

2021-03-18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姜延斌生于1923年,1938年5月在竹沟参加革命工作,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新四军彭雪枫部下任参谋,被誉为常胜将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解放大西南200多次战斗。当年逢年过节姜延斌就去打鬼子,把缴获的糖、肉、面粉分给当地老百姓。

学生参观宋冲村史馆。

宋冲村史馆展厅全景。

文/图 全媒体记者 高琳琳

“我参观过几个村史馆,每一段历史都让人震撼。虽然宋冲村不出名,可这里走出那么多优秀儿女,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近日,位于驿城区蚁蜂镇宋冲村的革命村史馆里人头攒动,许多参观村史馆的市民了解到宋冲村的革命历史和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后感慨颇多。

村史馆火了宋冲村

位于驿城区蚁蜂镇政府西3公里、距小延安竹沟20多公里,我市第一高峰白云山东麓的蚁蜂镇宋冲村,400多户人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11个山区丘陵村落。蜿蜒不断的环村水泥公路两旁鲜花盛开,村内美观大方的文化墙、风格迥异的“小别墅”尽收眼底,成为白云山东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入村口东侧,一幢仿古建筑映入眼帘:一处主楼两层、东西两排厢房式堂馆建筑,造型典雅。四周的围墙上挂了许多农耕农具,墙上的民俗文化让人耳目一新。主楼和西厢房是村“两委”新的办公场地,东厢房兴建的是“宋冲村革命村史馆”。村史馆有六间平房,建筑面积142平方米。

“村史馆里收藏有韩敬之、姜延斌使用过的物件,还有其他人捐赠的油灯、茶壶、子弹、刀、草鞋等。”曾经是驻村第一书记的崔冀也是村史馆的第一任讲解员,他对宋冲村的历史耳熟能详。在他的讲解下,前来参观的人无不为这厚重的革命历史所震憾。

记者了解到,2018年3月,在市、区老促会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宋冲村筹资30万元,开始兴建“宋冲村革命村史馆”,于2020年七一前举行了开馆典礼。村史馆一建成就火了,许多长年在外打工的乡亲特意返乡,附近村的干部群众也纷纷前来参观、拍照留念。

英雄儿女前赴后继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宋冲村有20多名优秀儿女走上了革命道路,10多名优秀儿女为此献身。新中国成立后,宋冲村也有人参加了抗美援朝、金门炮战、自卫反击战等,充分展现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精神。

宋冲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文告诉记者,宋冲村后包沟组当时共15户70口人,先后有5人加入新四军,1人成为抗日英雄。

红枪会创始人韩敬之在抗击日本侵略者时不幸牺牲。韩敬之的儿子韩郎山后来投奔革命队伍,任新四军的营长。刘少奇在竹沟成立中原局时,韩郎山在竹沟执行任务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解放后被追认为烈士。

“他们父子俩闹革命走得早,直到后来中央来人追认他们,我们才知道了他们父子二人的事迹。”张小文说,他们村还有任新四军连长的岳贵星,在山西红河战役中牺牲。

姜延斌生于1923年,1938年5月在竹沟参加革命工作,抗大毕业后被分配到新四军彭雪枫部下任参谋,被誉为常胜将军,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解放大西南200多次战斗。

当时,在安徽亳州以及河南商丘等地,提起姜延斌无人不知。说起他的抗战事迹,当地的老人们更是如数家珍。

1938年,15岁的姜延斌参加了新四军。姜延斌在部队进步很快,1940年被派到抗大学习。同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几年后,姜延斌当上了连长。当时,部队经常和鬼子打仗,为了开辟根据地,组织上派他到安徽亳州北界沟地区与当地地下党组织接头。

接到任务的第二天,姜延斌就和通信员一起赶往三四十公里外的界沟,在那里成立了当地区政府,号召大家加入新四军。在他的动员下,很快就有几百人报名。

姜延斌一边训练新组建的部队,一边着手组建乡公所,先后组建了芦庙乡、小奈集乡、界沟乡、黄冢乡、宋集乡等乡政府,初步建起新四军在亳北地区的基层政权。

随后,姜延斌和新四军34团一起打掉两个伪军据点,击毙敌人近80人,缴获400多支枪及大量弹药和手榴弹。有了装备,姜延斌又扩充了部队人员,成立了第二连。为解决服装问题,他找来裁缝,做了400多套军装。

姜延斌擅长声东击西战术,几次佯装撤离,又趁日军大意时杀个回马枪,打得鬼子措手不及。

革命历史代代相传

崔冀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姜延斌老前辈为人低调,虽然身上有许多英雄故事,但他很少向别人提及。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走访时了解这段历史后,崔冀和单位领导以及蚁蜂镇政府多方联系,才知道老人在北京安享晚年。

驿城区蚁蜂镇党委书记段德政陪同市老促会会长刘军甫等到北京姜延斌的家中探望,送去家乡人民的祝愿。

得知家乡的发展变化,姜延斌十分高兴,说要充分发挥优良传统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选好带路人、发展特色产业、深化农村改革、强化整治建设等措施,着力打造现代农业旅游特色乡村和美丽和谐幸福新农村,让老区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

姜延斌不仅向大家赠送了历史书籍,还详细讲述了自己曾经的战斗故事,为村史馆增加了革命素材。

当年逢年过节姜延斌就去打鬼子,把缴获的糖、肉、面粉分给当地老百姓。有一次,他们缴获了20多卡车面粉,除留一部分给部队用外,其余的分给了老百姓。

1947年,姜延斌领导的部队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团。不久,他领导的部队被编为豫皖苏军区独立六团,他任参谋长兼政治部主任。后来,这个团参加了淮海战役。

准海战役后,姜延斌所在的团补充新兵,成为正规的18军54师162团,继续参加解放战争。姜延斌1960年3月调任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一分院任科技部部长,曾任七机部062基地党委书记、主任,1985年离休。

古朴乡村华丽蜕变

近年来,镇政府和村委致力于改善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现在村民出行方便,生活环境也好了。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宋冲村立足长远,坚持规划先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自村史馆开馆以来,每天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接待省、市、县等近百家单位团体,2020年被驿城区老促会命名为“红色文化示范村”,还是驿城区新时代民兵党建实践基地,成为我市又一个重要的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村史馆不止是传承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更重要的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以党性教育为主旨,突出党建领航,展示革命历史人物和乡土变迁,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宋冲村不同时期的变化。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的富民政策和村民们的奋勇拼搏。这里是革命老区,先辈们勇于拼搏的革命精神,鼓舞着后人坚定前行。”段德政说。

从农民靠耕种解决温饱问题,到特色种植养殖、发展乡村旅游,传播红色文化,带动村民致富……宋冲村干部群众不忘革命精神,用愚公移山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创造出自己的幸福生活,实现了一个小山村的华丽蜕变。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