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韦国新: 今生今世俺都要守护好这方“圣地”

2021-03-23 08:1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韦子固去世后,为了更好地看护革命文物,韦国新住进了旧址。韦国新说。临别时,韦国新表示,虽然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生活也不太富裕,但他从没有动摇过保护这处革命旧址的决心。

记者在梨树下采访韦国新。李  明/摄

韦国新把从父亲那里听来的故事讲给来参观的人。

韦国新的家被列为“西平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中共西平县委旧址。

文/图 全媒体记者 许静

驻马店市西平县西部为浅山区,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原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出山镇酒店村是抗战时期我地下党的重要联络站。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韦子固家是地下党的一个秘密联络点。

2021年3月20日,西平县老促会副会长康惠安向记者深情讲述,1948年1月经豫陕鄂区七地委批准,成立西(平)遂(平)军政办事处。2月,成立中共西(平)遂(平)县委员会和县民主政府。6月1日,豫陕鄂七地委改为像西二地委,西平县归豫西二地委管辖,遂平县归桐柏县,由于归属变化,西遂必须分县建制。8月,西遂县委和县民主政府在出山镇李元沟韦子固家召开会议,经协商,西遂两县党政机关分设,成立中共西平县委、县民主政府。县委机关设在韦子固家。11月5日,迁入西平县城。

2021年3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平县出山镇李元沟村(原酒店村)韦子固家。韦子固家大门口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一踏进大门,就看到一个“中共西平县委旧址”的石碑,虽年代久远,但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

韦子固的儿子、今年77岁的韦国新安静地坐在院子里的一棵梨树下,向记者讲述那遥远的峥嵘岁月:“这棵梨树就是当年共产党员种下的。你看,树下还保存着一些石桌、石凳。这也成了我们家的财富。”

记者看到,在中共西平县委旧址——一座简易的、三间建制、坐北朝南的瓦屋里,陈列着一些看上去年代久远的办公用品,有方桌、靠椅、柜子、扁担等。在西边两间配房里,还摆放着纺车、织布机、锅台等生产生活用具,让人仿佛置身于70多年前的艰苦岁月。

韦国新说,他父亲是个读书人,也是个热心人,还写得一手好字,当时任李元沟村小学校长。他多次为共产党员放哨或者作掩护,当时肯定也意识到可能随时有生命危险,但父亲沉着勇敢,毫不畏惧,默默地为革命斗争发挥着力量。

2003年,年事已高的韦子固老人病重。临终前,他紧紧抓住儿子韦国新的手,叮嘱他一定要看护好这座房子,保护好革命旧址,并争取将之世代相传。“父母在战争年代吃了不少苦,也为革命立下了汗马功劳,我会遵照父亲的遗愿,把这座革命旧址看护好,不辜负他们的期望。”韦国新说。韦子固去世后,为了更好地看护革命文物,韦国新住进了旧址。“虽然很简陋,但住进来很踏实。”韦国新说。

每次有人前来参观,他都会满怀激情、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为大家义务讲解。

如今,每天早晨,韦国新都会早早起床,把院子打扫干净,准备接待参观者。随着革命传统教育的深入开展,前来参观的各级干部和学生络绎不绝。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有人来访,韦国新都会满怀深情地讲述这里发生的革命故事,他还把从父亲那里听来的故事整理出来,绘声绘色地讲给前来参观的人听。

韦国新指着屋内墙壁上挂的一幅幅泛黄的图片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留下的、西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片段。

据出山镇李元沟村干部谷松林介绍 ,这些年,随着养殖业在的快速发展,当地一些养殖户看中了这块地方。曾有人表示愿出高价租下这个院落搞养殖,但被韦国新严辞拒绝了。“革命旧址应该是一片净土,是革命先烈和我父亲生活过的地方,我一定会守在这里,一直到死。”韦国新说。

临别时,韦国新表示,虽然自己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太好,生活也不太富裕,但他从没有动摇过保护这处革命旧址的决心。同时,他也为父辈投身革命事业,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壮举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