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心理视角:标签化的利与弊

2021-03-30 11: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实,标榜自己没有标签,也是一种给自己打标签的行为,圈层文化渗透下,贴标签成了彰显自己大有不同、套路别人的惯用伎俩,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待价而沽的商品,与其标签化别人,不如禅定静思,见真人、说真话、出彩真己。

 付珂敬  赵福涛

现实生活中,热衷给自己或者给他人贴标签的人群可真不在少数,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这种现象是贴上标签后引起的,故称为“标签效应”。

我们在谈及某一个人的时候并不是因为我们有多了解这个人,甚至都没有接触过这个人,但在舆论纷杂、信息量爆炸的大环境下,焦躁的我们有时候受到首因效应的影响,不愿意多一些质疑的声音,固执地认为他就是什么样的人,而后的交往也放弃了卸下防备及伪装。交往中并不是两个真实的人在加深印象、内化了解,反倒是印证自己的标签心理是不是如初所想,在追求个性的人群眼里,简直无法理解这样标签自己的行为。他们认为人应该是独立的、自由的,与其他人都不同的,拥有无限可能的特别存在,标签是磨灭个性的盲目行为。其实,标榜自己没有标签,也是一种给自己打标签的行为,圈层文化渗透下,贴标签成了彰显自己大有不同、套路别人的惯用伎俩,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待价而沽的商品,与其标签化别人,不如禅定静思,见真人、说真话、出彩真己。

被标签化的工作导致人心涣散、缺乏凝聚力、消极堕怠、敷衍塞责,给集体带来低能、低效的低下状态。被标签化的生活隔阂人心、加深戒备、疲于应对。那我们到底是否要一切进入归“0”模式,也不尽然,对于心理咨询中常见的亲子关系来说,告知来访者适当的、正面的、不夸张的标签,比如对孩子的努力给予肯定,你是一个“努力勤奋的宝宝”,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于亲密关系来说,你是个“体贴的妻子”、“顾家的丈夫”这种标签对对方都是有助益的。

标签化思维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其简单化不足以反映复杂的现实,还在于一旦形成标签之后,就容易对人群进行划分,形成身份的固化,进而把一些人抛进道德的海洋里。年轻人的路要怎么走,旁人可以提醒、引导、规劝,但不要简单粗暴地扣帽子,造成不必要的争论、伤害。

对于成年个体来说,我们不要轻易给他人贴标签。尤其是负面的标签会把我们变成戴有色眼镜看待他人的人,这样一定程度上有可能会妨碍我们与他人的人际交往。对自己,我们可以选择贴上标签,尤其是我们所期望的那个方向或者想成为的人的标签,它可以帮我们往更好的方向上走。我们也可以选择不贴标签去发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总之,要不要做个让自己和他人都舒服的人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