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上蔡县靠林下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2021-03-31 08:0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以“和店、蔡沟等乡镇的林苗种植,齐海、五龙等乡镇林药种植,无量寺、大路李等乡镇林禽种养,黄埠、邵店等乡镇林油、林菌种植,西洪、东洪、塔桥等乡镇林果种植,韩寨、小岳寺等乡镇林菜种植”等不拘一格的林下经济产业格局。

一年种两季增收不断档

上蔡县靠林下经济巩固脱贫成果

本报讯(文/图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宋永亮)3月28日,走进上蔡县东洪镇万庄村700亩围村林(如图),满目苍翠,生机勃勃,碧桃树下大片白色的豌豆花随风轻舞,嫩绿的新芽格外喜人。

在碧桃树下套种豌豆等作物,既不影响桃树的生长,同时也给种植户们带来额外的收入。如今的万庄村,已经成为上蔡县发展林下经济、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缩影。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卢大炼介绍,万庄村之所以春季选择套种豌豆,一是易管理,二是豌豆生长周期短、见效快,除去化肥、种子等成本,亩收益在600元左右,豆秧还可作为饲料出售,预计总利润30万元。豌豆收获后,下一季将在林下套种花生,亩产可达750公斤,从而实现“一年种两季、增收不断档”。

作为上蔡县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模式,近年来,该县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与林业产业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该县采取“林业产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全县有贫困人口和农业用地的433个行政村,按照每村不少于100亩的标准,强力推进“围村林”项目建设,全县共发展围村林5.2万多亩,形成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双重效应,推动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协同发展,成为当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成果的重要支柱产业。

上蔡是农业大县,发展“围村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县不仅在县、乡两级成立了领导组织,还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从政策鼓励、资金扶助、科技支持等各方面予以保障。为最大程度发挥土地利用效益,该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逐步形成“一林三收”的多重功效。林下经济带贫促增收。各村围村林建成后,按照每户不低于1亩的标准,无偿提供给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林下自主发展种植、养殖,收全部归贫困户所有。对没有劳动能力、无自主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将林下经济交合作社统一托管经营,合作社按入股比例,拿出一部分利润分给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集体经济股份促增收。各行政村将投入到林业专业合作社的财政补助资金作为村集体股权进行入股分红,仅此一项,每年村集体收入在5万元以上,其中,60%用于扶持贫困户。就地就业务工促增收。各村配备2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月500元。到林地务工的贫困户,每人每天还能挣四五十元的工资。

该县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目前,全县初步形成以“和店、蔡沟等乡镇的林苗种植,齐海、五龙等乡镇林药种植,无量寺、大路李等乡镇林禽种养,黄埠、邵店等乡镇林油、林菌种植,西洪、东洪、塔桥等乡镇林果种植,韩寨、小岳寺等乡镇林菜种植”等不拘一格的林下经济产业格局。全覆盖式的林业生态扶贫,已经成为上蔡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强动力。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