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牙医

2021-04-06 09: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牙医拿起一个尖尖的小钻子,给老汉磨牙。就在孔祥梅为取出了牙虫而高兴时,俺村的赤脚医生韩彩龙从外边回来路过此地。在159医院口腔科,找刘霜印看牙病的患者很多。他打开明亮的探灯,把探针伸进我的口腔说:“张大嘴巴。”他说我下边的大牙牙冠有个窟窿,上边的大牙牙冠也破损严重。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黄淮学院特聘专家。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文/王太广

牙医,只有在逢集时才能见到,似乎有点神秘感。

水屯街供销社百货门市部门口的一个小摊,高高竖起的竹竿上挂有白布书写的“镶牙”两个大字,旁边画有几颗牙齿。一张桌子,一只方凳,上面的盘子里放有镊子、钳子、剪刀、探针、钩签、搪瓷杯子、碘酒瓶、酒精瓶等。地摊的布单上,扔着一片白花花的牙齿,让人觉得不可思议。

一位老汉走过来,牙医一边热情地上前打招呼,一边不停地说:“我看牙,不开刀,不打针,不吃药,治得快,治得好;我拔牙,跟蚂蚁咬一口一样,几分钟就不疼不痒了;我镶的牙比真牙还结实,价格便宜,包您满意……”老汉听了信以为真。牙医让他躺到靠背椅上,仰起脖子,张开嘴巴。牙医将探针的扁头伸进老汉的口中,探了探,敲了敲,责怪老汉:“咋到现在才来看牙?旁边的牙都让虫子蛀光了。”检查之后,牙医将探针往桌上的盘子里“啪”的一扔,问道:“补不补?”老汉点点头。

牙医拿起一个尖尖的小钻子,给老汉磨牙。小钻子连着一根软管,一直通到地上。牙医脚踩补牙机上的踏板,钻子高速旋转,发出“吱吱吱”的刺耳声。牙齿磨好后,牙医用小勺从一个玻璃瓶里舀出一点白粉,倒在一小块玻璃上,又从小瓶里挤出几滴溶液,把白粉搅拌均匀,用钩签填进牙洞,磨平,牙齿就算补好了。

还有一次,一位中年妇女到俺村,吆喝着“取牙虫”。她穿的衣服袖口边和裤脚边都镶有红丝花边,人称“凤阳婆”。邻居孔祥梅牙齿不好,听到“取牙虫”后,想试试。“凤阳婆”便从包里取出一个镊子和一根细铁棒,伸进孔祥梅的嘴里,东敲敲,西敲敲,后来发现棒头有根很细的白色小虫子。她说是牙虫。虫子被取出来后,收罢钱就走了。

就在孔祥梅为取出了牙虫而高兴时,俺村的赤脚医生韩彩龙从外边回来路过此地。听罢乡亲们的讲述,他说:“这是骗人的把戏!”大伙儿都很震惊,不相信。明明是亲眼看见虫子是孔祥梅嘴里取出来的,怎么会是骗人的呢?韩彩龙不紧不慢地说:“骗子是用了障眼法,在往嘴里塞进药棉的时候,提前就把虫子藏在里面了。骗子眼明手快,一般人根本看不出来……”经他这么一说,大伙儿才恍然大悟。

我母亲的牙也不好,牙齿坏的多,掉得早。牙齿少了,嘴唇两侧深深地凹陷着,下颚干瘪变形,典型的“老婆嘴”,虽然才四十多岁就显得衰老了。有一次,一名游医到俺村,他巧言令色,哄骗母亲镶了一口牙,谁知道花了几十块钱却是粘上去的,后来麻烦大了。牙床发了炎,想把假牙弄下来都很难,重镶假牙也弄不成。一说起黑心牙医,她就气愤不已。

我小时候,不知道刷牙的好处。直到上高中后,看到同学们早晨刷牙,才迫于面子上的压力学着刷牙漱口。由于自己的牙齿保护不好,到了四十来岁,牙齿就经常疼。都说牙疼不算病,但疼起来真难受!我从小就对黑心牙医深恶痛绝,当然不会让江湖骗子、小诊所牙医看。好在有个亲戚叫刘开平,是个牙医,在位于信阳市的解放军154医院工作,技术还可以,只是每次去信阳路途有点儿远。

1998年夏天,我因工作繁忙,着急上火,牙齿疼痛难忍。在家休息时看到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中播出的专题报道,介绍的是位于驻马店地区解放军159医院的牙医刘霜印。他1970年参军后,一直从事和钻研口腔业务。从1980年开始,总共做了5000多例先天性唇腭裂整形手术。曾为一位脸上长个大血管瘤(俗称“狮面人”)整天出血、跑遍全国好多地方都治不住的吴强,免费成功做了手术;他在口腔整形、感染、肿瘤、外伤、创伤、拔牙、洞穴、口槽骨、关节等方面技术高明,医德高尚,服务热情,被原济南军区评为“先进工作者”,被誉为“军中名医”,我立即慕名拜访。

在159医院口腔科,找刘霜印看牙病的患者很多。我按规定排队领卡、挂号、候诊。终于,在忐忑不安的焦虑中听到导医护士呼叫我的名字。我躺在诊疗的牙椅上,一位身着白大褂,戴着眼镜和口罩,文质彬彬,稍瘦沉稳的男子在我旁边俯下身子说:“别紧张,让我看看。”他打开明亮的探灯,把探针伸进我的口腔说:“张大嘴巴。”

经过刘霜印详细诊断后发现,我口腔内左下侧里边的大牙已经黢黑,坏了,而且牙神经已裸露出来,必须杀死,镶上牙套。经过他的治疗,牙齿不再疼了,也能嚼硬东西了。但好景不长,两年之后,我一着急又上火了,里面的大牙开始疼痛,不时发作,让我苦不堪言,不得不再次让刘霜印诊疗。他说我下边的大牙牙冠有个窟窿,上边的大牙牙冠也破损严重。不得不同时进行堵窟窿和镶牙,从此我成了刘霜印医生的常客。

刘霜印在治疗牙病方面不仅专业、敬业,还对人热心真诚,善于沟通。他每次给我看完牙病,总是详细地告知几点应注意的事项,从饮食到日常保护等细节讲得都清清楚楚。

在刘霜印身边实习的人很多。经他带出来的先后有5名硕士研究生,两名博士后。他给我做手术时,曾听到他给实习生讲:“每一个口腔病人的情况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种病,不同病人的病因、临床表现、处理方法和预后也各有不同。比如一台录音机,录音机不出声了,也许是磁头的问题,也许是磁带的问题。如果确定是磁头的问题,是修一修就好了,还是该换零件了。这就需要一个人的技术和经验积累,需要不断地充电学习。”

多年来,我印象最深的是刘霜印常给实习生讲得最多一句话:“用心看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