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时隔73年,烈士等来了亲人!

2021-04-07 15:5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仔细查阅刘长山烈士信息,在档案室里找到了1970年12月28日泌阳县革命委员会给唐河县革委会民政组发的一个函件:兹证明我县烈士陵园墓地行列中,有您县城北刘庄村刘长山烈士之墓,1948年3月牺牲,该墓没有详细记载,此问题希望你们多作调查,特此去信联系。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程新青)4月6日上午,清明节假期过后上班第一天,长眠泌阳烈士陵园73年的刘长山烈士,等来了家乡亲人刘长山烈士的外甥张云,以及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唐河县城郊乡人民政府的家乡领导们。外甥张云在舅舅刘长山墓碑前泪流满面,嘴里不停地说,小舅,我代表俺大舅、二舅、俺妈来看您来了,我们为您感到骄傲,您是为革命而牺牲的,我们感到自豪!……这情景令在场的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县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唏嘘不已。

烈士1

在泌阳县烈士陵园现场,还为刘长山烈士举行了庄严的祭扫仪式。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冯建海在主持祭扫仪式时说,泌阳是红色革命老区,是中共鄂豫边省委及其红军游击队活动的中心区域,许多革命先烈和优秀儿女将鲜血洒在了泌阳大地上,泌阳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泌阳县烈士陵园安葬烈士183人,无名烈士109人。由于烈士信息不全、牺牲年代久远、行政区域调整等多方面的因素,许多烈士没有找到亲人,刘长山烈士就是其中之一。

烈士2

刘长山烈士生于1919年,唐河县城北刘庄村人,1947年12月参军,1948年3月在一次对敌作战中英勇牺牲,牺牲前任桐柏军区部队28团2营10连战士。时至今日,刘长山烈士已长眠在泌阳县这片红色热土上73年,泌阳人民一直铭记和守护着烈士的英魂,传承着烈士精神。几十年来,泌阳县一直发函,利用中华英烈网,媒体宣传等多种措施,寻找刘长山烈士的亲人。

烈士3

今年初,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烈士陵园又将刘长山烈士的信息逐级上报给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清明节到来之际,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发布了“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的消息。长眠在泌阳烈士陵园刘长山烈士的信息引起了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的高度重视,作为负责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部门,泌阳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启动了英烈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过多家媒体发布了帮刘长山烈士寻亲的信息,让烈士早日找到亲人!让崇尚英雄蔚然成风!

烈士4

媒体的报道,检察机关与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协作配合,引起了烈士家乡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高度重视,他们通过查阅唐河籍烈士档案材料,走访唐河县城北的刘庄村,终于在唐河县城郊乡陈庄村委刘庄村找到了刘长山烈士的妹妹刘青莲的后代,唐河县城郊乡后洼村刘长山烈士的外甥张云。

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仔细查阅刘长山烈士信息,在档案室里找到了1970年12月28日泌阳县革命委员会给唐河县革委会民政组发的一个函件:兹证明我县烈士陵园墓地行列中,有您县城北刘庄村刘长山烈士之墓,1948年3月牺牲,该墓没有详细记载,此问题希望你们多作调查,特此去信联系。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烈士5

根据泌阳县革命委员会的这一函件,当地人民政府逐级上报,1979年9月28日国庆节前,河南省革命委员会同意追认刘长山为革命烈士,并将“烈属光荣”的木牌子交给了城郊公社陈庄大队刘庄村刘长山的哥哥刘长定。当时他家住的是生产队牛屋,房屋倒塌搬家以后,政府发的烈属牌子遗失。70年代,刘长山的外甥张云曾到泌阳找过舅舅一次,从此再无音讯。

今年76岁的刘长山的外甥张云说,舅舅刘长山姊妹五个,弟兄们中刘长山排行老三,老大刘长定、老二刘青山,因为家里穷,生活困难,娶不上老婆,都是光棍汉,均已去世。刘长山原籍唐河县城郊公社陈庄大队刘庄村人,有一个姐姐叫刘青莲,80岁那年去世。刘长山的两个哥哥临去世也不知道弟弟的下落,姐姐刘青莲去世前多次念叨,三弟可怜,不知埋葬在哪里,估计这一辈子难见面啦。

烈士6

祭扫仪式结束后,刘长山烈士的外甥张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今国家对革命烈士很重视,今天能找到舅舅,了却了我们一家人的心愿,感谢几十年来泌阳人民对烈士的守护,感谢有关部门对烈士事迹的大力宣传”。泌阳县人民检察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烈士陵园领导表示将守护好烈士墓地,讲好烈士故事,宣传好烈士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英烈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