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用心用情暖民心 无悔四载写青春

——记新蔡县涧头乡涧头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树峰

2021-04-08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轮流讲党课带动大家用心参与、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按月缴纳党费激发党员活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为党员划分责任区,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习教育、村级议事、村干部值班、“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使全村党员干部逐步从迟疑缓慢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

驻马店网讯(记者 熊国森 梅文辉)85后的李树峰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新蔡县杨庄户乡人,2017年5月被新蔡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选派到新蔡县涧头乡涧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

初到涧头村第一天,时值初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已经很久没有打开过的村委大门和锈迹斑斑的门锁,接着就是一脚踏进村室,灰尘乱飞,还有不断从窗外吹进来飞舞着的柳絮。环顾四周,除了仅有的几张破旧的桌椅和2个档案柜,可以说没有其他任何可以用于办公的东西,真真正正的是家徒四壁。

面对如此窘境,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彻底扭转这种局面,要改变村两委干部精神状态,要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受益。于是,他立即向单位协调,为村里添置了电脑、打印机、会议桌、椅子等办公用品,同时,单位也给配备了空调、热水器等生活用品。

办公设备有了、基本生活也有保障了。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他对涧头村的基本情况也有了初步的了解,在他脑海中也确定了基本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从此,四年的扶贫生涯也正式开始了。

微信图片_20210408095419

走访  建立村情户情档案

“以前,想看咱们村的村情情况,想联系某户群众,查一些基础数据,都要问来问去,甚至跑几趟找不到人;现在好了,自从李书记帮我们建立了村情户情档案,现在坐在办公室,随手拉出来一个村组的档案盒,看一眼目录,或者打开电脑鼠标一点,每家每户的情况就有了,方便快捷多了。”谈到村情档案的好处,涧头村委文书徐飞深有感触地说。

对于一个村委来说,脱贫攻坚不是单一的工作,涉及到群众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为了更加全面的掌握清、掌握准村委的基本情况,他只有带领大家分组行动,逐户走访,对照户口本逐人登记造册,详细记录每户家庭的人口数、身份证信息、学生就读学校年级、外出务工人员务工情况等,以及家庭的住房情况、安全饮水情况、收入状况等信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马不停蹄的走村串户摸排,涧头村2个自然村5个村民组471户1630人的详细信息,终于被整理成了五个厚厚的档案盒,整整齐齐的摆在桌面。

建强支部  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至今,他还清楚记得,刚入村那段时间,想召开党员大会,人来得三三两两、参差不齐,党员干部都如此,更别谈召开群众代表大会了。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带领群众走上富裕路,建强支部是核心,配强班子是基础,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是关键,李树峰本着这样的思路开始着手抓党建。

经过与村两委干部多次商谈,要改变现状,只有从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两会”抓起,从党员带头轮流讲党课抓起,从每月25日的“主题党日活动”抓起。

通过轮流讲党课带动大家用心参与、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拾入党初心、按月交纳党费激发党员活力,开展党员结对帮扶贫困户、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为党员划分责任区,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习教育、村级议事、村干部值班、“四议两公开”等制度,使全村党员干部逐步从迟疑缓慢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影响力、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

率先垂范  践行初心为民使命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想要带领好这支队伍去攻坚拔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领导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干。

开展夜谈讲政策。

要想让所有群众都听懂听明白各项政策,一直萦绕在他心头。为此,除了日常到户讲解,张贴明白纸,他和村委班子一起买来瓜子、水果等零食,利用夜晚时间,召集贫困家庭明白人到村委会议室开展“夜谈”活动,通过提问抢答的方式和互相交流探讨的模式,对表现好的贫困户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不但有效提高了政策宣讲的趣味性,而且更进一步拉近了干部与贫困群众的距离。每每提及此事,贫困户王好忠总是说,李书记真比我们自己还了解自己,孩子在哪个学校几年级几班上学比我们记得都清,谁在哪个工厂干啥活他都知道,李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微信图片_20210408095427

找准病灶上帮扶。

涧头村14户贫困户,每户家庭情况都不同。对此,他们先入户逐一与贫困户商讨,找准“病灶”,制定帮扶计划,对症下药,打好脱贫攻坚的“组合拳”。在就业方面,结合贫困群众自身条件,通过推荐外出务工,推荐本村保洁员、护林员、防火员等公益性岗位,争取就业援助政策、开发村级就业岗位,使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帮扶模式上,通过帮思想、帮生活、帮生产分类建立脱贫规划和户脱贫计划,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表彰活动,积极协调帮扶干部及乡社保所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做到帮扶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在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上,实施医疗、养老保险代缴,保障群众就医养老,加强对群众生产生活的保障,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210408095434

开展慰问暖民心。

通过协调,近几年为群众争取来了米、面、油,电视机、电暖扇,棉衣、棉被等多种生活物资,并结合每户家庭不同情况,及时送到他们手中。 2017年8月份的一天深夜,天空突然下起了暴雨,凌晨4点多钟,他接到了贫困户王金霞的电话求助,“李书记,暴雨太急了,我家门前下水管道里面的水在不停的往家里流,家里发水了,快给我们想想办法吧。”他挂掉电话,立即起身,朝王金霞家里奔去。经过现场查看,他和村支部书记魏梦晓临时决断,找来挖掘机,将下水管道的水引入到了沟塘,才解除了王金霞家未被未被大雨冲毁的危险。

2008年年底,刚刚下过一场雪,他与村干部一起及时给杨青华送去了大衣和棉被,她在接到大衣棉被时紧紧握着他的手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李树峰知道:作为第一书记,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埋下身子,一心为党,全心为民,才能用真情定能换取百姓真心。

微信图片_20210408095502

强化基础 积极改善村容村貌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争取项目资金,全村5个村民组全部实现有一条硬化的道路,道路两侧种植上了风景树木,并安装了路灯30盏,对全村坑塘进行清淤整治,实施了美化亮化工程;建成村室260平方米,建成标准化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0㎡和村级文化大舞台,方便群众文化生活;对自来水没有入户的50余户新增户进行了重新的核实和补装,对涧头街道的电网进行了改造,对老化的线路进行了更新,确保了群众用电安全;实现了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并对家中没有电视的农户进行了统一的购置,确保电视信息户户通;为全村5个村民组安装了可接收调频广播的音柱,确保广播信息户户通;完成户厕改造105户,确保所有群众都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

通过近几年基础设施的不断投入和建设,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对比从前有了显著提升,为下一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舍小为大 谱写无怨无悔青春

“这是我最不想提起的一件事,因为我内心觉得我对妻子对孩子对父母都有亏欠。”说到这里,李树峰显得有点沉重。

那是在2018年元旦期间,因为妻子右侧脑室肿瘤而不得不去省人民医院做手术治疗。而被确诊之前,妻子除了在做着财政所的工作外,也在涧头乡谢围孜村委包着贫困户,当着帮扶责任人。

在妻子做手术的那段日子里,可以说是他一生最煎熬的时光。因为当时村里没有人会使用电脑,妻子一边在输液,他一边还不得不拿起笔记本电脑去填报扶贫资料,一边还不停打电话让驻村队员去落实各项工作。

后来,手术非常顺利。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虽然他也迟疑过,但始终他对当初选择驻村的信念从未曾动摇过。

如今,转眼已经四年了,一路走来,从增收到脱贫,从致富到振兴,基层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他的心里始终是暖暖的,因为在这场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他为村里的老百姓实实在在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也见证了涧头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全村上下正展现出一幅幅“新农村、新发展”的美丽画卷,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也有了新希望、新盼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