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

2021-04-08 16: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呼吁社会成员多关注“留守儿童”及其他弱势群体,给予他们热心的关怀与帮助,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帮助“留守儿童”重建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身心积极健康发展,成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人。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王红霞

留守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在心理、教育成长、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方面得不到父母的引导和帮助,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感情上的关注、呵护和生活上的照顾,容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

面对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显得至关重要:

一、寻找合适的监护人,并提高监护人的素质。作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人,需要具备一定的素质:能够及时发现孩子的不良行为,给予及时的教育与引导,使其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要对“留守儿童”进行细心的观察与沟通,打开他们的心扉,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祖父辈的监护人没有足够的能力对其学习给予帮助,可以为孩子请家教,使其获得个别化的教育,提高学习成绩。

二、完善家庭教育,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父母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要求父母重视孩子成长问题,通过电话、视频定期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生活与兴趣,设身处地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下,耐心劝说,不要一味责骂,保障孩子的物资生活。创造条件,利用寒暑假,尽可能延长孩子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家长们在上班之余,多抽点时间带孩子一起度过亲子时光。

三、加强学校教育,提高教师素质。首先,作为学校应该加强对教师的素质培训,使教师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做到公平、公正,使“留守儿童”拥有与其他儿童同等对待的教育。教师本身应该注重身教而多于言教,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榜样,成为孩子心目中心理健康的表率,引导孩子身心健康发展。其次,学校设置心理活动室或与医院心理科定期举行相关帮扶活动,在能力许可的范围内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疏导和教育。

四、呼吁政府和社会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业生产。呼吁留守儿童父母返乡就业或创业。加强完善社会制度,充分发挥社会教育职能。呼吁社会成员多关注“留守儿童”及其他弱势群体,给予他们热心的关怀与帮助,为留守儿童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帮助“留守儿童”重建自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其身心积极健康发展,成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人。

五、提高“留守儿童”自我调控能力。首先,“留守儿童”自我调控能力的程度对其心理健康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其次,加强“留守儿童”的自控能力,提高意志力。鼓励“留守儿童”正确面对眼前的挫折,敢于面对,敢于挑战,提高自己的独立性、坚定性和自制力。第三,培养“留守儿童”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及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满足儿童归属和爱的需要以及尊重的需要,对“留守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