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奋力谱写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

——驻马店市文联二届十二次全委会工作综述

2021-04-09 10:1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强“网上文联”建设,搭建文联工作新平台,探索“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新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新时代的文联工作。

记者 王晓晶

4月7日,驻马店市文联二届十二次全委会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0年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部署了2021年全市文联系统各项工作。

2020年,全市文艺战线“擂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鼓”,以艺战“疫”,疫情面前彰显了文艺人的责任和担当。着力打造精品佳作,全市文学艺术事业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年开展各类文艺惠民活动1000多场次,叫响文艺志愿品牌;成功举办了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荣膺“2020年度中国十佳品牌节庆”中国会展业年度大奖,市文联负责人荣获“2020年度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全市文艺战线工作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对于如何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市文联负责人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市文联第三次文代会的召开之年。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坚持用文艺讲好天中故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齐心协力开创文艺工作新局面。”

深化文联系统改革 推动文联基层工作强起来

高质量开好驻马店市第三次文代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文联、省文联会议精神,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好驻马店市第三次文代会的重要意义,扎实做好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推动“互联网+文艺”工作。加强“网上文联”建设,搭建文联工作新平台,探索“互联网+文艺”“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新模式,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做好新时代的文联工作。

做好《天之中》杂志的改版工作。为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市文联将积极对《天之中》进行改版,不断提升刊物的影响力和引导力。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在唱响主旋律上作出新贡献

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和征文大赛等,营造热烈的庆祝氛围。

努力创作文艺精品 推出优秀文艺作品 推介优秀文艺人才

创作生产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百年等重大主题,打磨提升歌曲《大娘的珍藏》《爱拍照的小蜻蜓》《紧紧握住老英雄的手》和电视纪录片《古树的红色记忆》等;做好大型史诗文献片《大水的记忆》、绘画《天中史诗》百米长卷、电视纪录片《补天裂——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纪实》等重点文艺项目的创作生产,用更多、更好的优秀文艺作品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做好河南省第七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第七届驻马店市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申报工作;积极推进电影《打铁花》、图书《山河传》、歌剧《杨靖宇》等省重点扶持项目的创作和出版工作。

支持推介一批天中文艺名家。支持我市实施“文艺名家工程”,加大对文艺名家的资助扶持、宣传推介力度,支持驻马店籍知名艺术家举办个人演唱会、作品展览研讨等。

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增强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组织开展文艺采风创作活动。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组织动员、鼓励引导文艺工作者“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创作一批真正反映群众喜怒哀乐、深受群众欢迎的作品。

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义写春联”活动、“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戏曲进校园”活动、“杂技魔术进校园”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活动等,不断促进基层文艺事业发展。

推进特色文化基地建设。组织相关门类的艺术家开展定向帮扶,定期深入特色文化基地、文艺创研基地、基层文联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文艺创研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更多反映新农村建设的优秀文艺作品。

擦亮天中文化名片 弘扬天中优秀传统文化

加大对民间文化的研究和提升力度。继续实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抓好7个国家级民间文化之乡的后续建设提升工作。

精心打造节庆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民俗节庆等传统文化产业,持续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打造一批以“黄河戏剧节”为特色、为引领的全国知名文化节会品牌。

积极申报国家级文化之乡。正式启动我市“中国戏曲之乡”、驿城区“中国驿站文化之乡”、正阳县“中国孝德文化之乡”、新蔡县“中国仪狄文化之乡”的申创工作,不断增强天中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

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全市文联系统将坚持守正创新、锐意改革,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努力开创我市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