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麦田管理工作

2021-04-09 17:23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蔡县农业农村局注重同气象、水利、应急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已牵头召开三次小麦生产会商会,各相关股室和二级单位每周举行一次小麦生产会商,对小麦生产病虫害防治进行科学分析和研判,对全县小麦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通报,并就小麦重大病虫害通防统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驻马店网讯(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程秀法  时军科)为确保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切实扛稳粮食生产安全重任,4月7日下午,新蔡县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全县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

近来,该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全国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全省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工作。至目前,全县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128.5万亩次,其中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面积18.6万亩次。

科学制定方案,及早安排部署。新蔡县农业农村局于2月8日和2月23日分别制定印发了《2021年新蔡县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预案》和《2021年新蔡县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于3月26日县政府召开全县春季麦田管理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会议。

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预测预报。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分阶段分时期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病虫害监测,县植保站2—3天一次定点调查,5—7天一次全面普查,及时发布短期预报和防治警报,至4月2日,已发布《小麦病情情报》9期。

加强技术会商,多部门协调联动。新蔡县农业农村局注重同气象、水利、应急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已牵头召开三次小麦生产会商会,各相关股室和二级单位每周举行一次小麦生产会商,对小麦生产病虫害防治进行科学分析和研判,对全县小麦病虫害发生防治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作出通报,并就小麦重大病虫害通防统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强化宣传发动,强化技术指导。通过电视专家讲座、广播、乡村大喇叭、宣传车等多种途径不间断宣传麦田春季管理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炒热广大干群思想,营造积极开展小麦病虫害防治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成立了农业专家服务团和小麦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组、督导组,以农技推广中心、植保站、土肥站、农广校四个部门牵头组织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分四组深入全县各个乡镇巡回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和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培训120余场次、培训4万人次,印发技术明白纸5万余份。

强化示范带动,做好统防统控。新蔡县农业农村局选定5000亩麦田做为统防统治示范点,4月9日开始着手,计划4月10号统一飞防,同时各业务站、各乡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均已按方案要求选定种植大户、家庭农场等做为示范点,示范带动县乡开展防控工作,以此来掀起全县防控高潮。

加强资金保障,有序开展防治。为做好防控工作,上级下达专门资金343万元,县财政专门配套443万元统防统治资金,已于3月中旬挂网招标,近日药物即可供货。防治药物到货后我们将及时分发乡镇,确保不误防控时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