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田奉先:英雄事迹代代相传

2021-04-12 08: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3月26日上午,冯华阁勾结红枪会头子冯学贵、田奉祥、田里祥等,组织三四十人,在田奉先到陡沟北头山西会馆开会途中,用钎刀把他杀害,随即又到田庄抄了田奉先的家,摔死了他不满两周岁的儿子。

晚辈在田奉先烈士墓前介绍他投身革命的故事和牺牲的经过。

全媒体记者 代建新

田奉先(1893年~1930年),字耀东,又名田振亚,正阳县陡沟镇尚田村田庄人。在外祖母的资助下,田奉先1911年进入正阳绍明高等小学读书。1913年,从该学校毕业后,田奉先只身奔赴湖南长沙,考上了陆军讲武堂,改名为田振亚。1916年,田奉先在湖南长沙陆军讲武堂毕业后,入湘军任陆军见习军官。后来,他参加了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在湖南长沙创立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田奉先在革命思想的熏陶下,1924年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春,为了发动和组织地方农民武装,策应北伐军向河南进军,田奉先受党组织派遣,离开部队回到家乡陡沟镇,建立和发展地下党组织。他先在近族叔伯兄弟中做工作,发展了本谦、本崇、本连、魁先等为中共党员,后又发展了马成勋、周世榜、周耀南、黄轩等人入党。他到陡沟镇宣传国民革命,组织人员扒掉周大庙神像,创办小学,自任校董,并以此为掩护积极发展党的组织。与县地下党组织接上关系后,他联合周大庙小学、陡沟小学7名教师(均为共产党员),建立起中共陡沟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

为广泛发动群众,壮大革命力量,田奉先把贫苦群众组织起来,建立起“光蛋会”“鞭杆会”,在陡沟镇建立了以共产党人为骨干的5至7人抗捐、抗税小组20个。1928年8月,中共正阳县委员会建立,田奉先当选为县委委员兼陡沟区委书记。

1929年底,陡沟全区发展党员近百人,建立了尚田、黄鲁店、王楼、冯楼、周湾、大鲁、陡沟、谢庙8个支部,同时还建立起一支40余人的农民游击队,田奉先任队长。陡沟的革命势力,以尚田、黄鲁店为中心,东到蔡庄(今属大林乡)、西到周湾、南到淮河、北到冯楼,方圆10公里。1930年春,正阳县农民游击大队成立。陡沟区农民游击队编为第四中队,田奉先兼任中队长,秦光武(上级派来的红军干部)任指导员。

陡沟游击队在田奉先领导下,与当地反动势力代表人物冯华阁(县参议员)、保长田本金、乡约张缢及劣绅田本荣、田奉祥、田本俊等展开了激烈斗争。3月25日夜,田奉先率领游击队员包围了陡沟西张寨,把正在召开反共会议的田本金、张缢及代父参加会议的冯伯华(冯华阁之子)3人抓获,就地处决。事后,田奉先在游击队员大会上鼓励大家要再接再厉,夺取更大的胜利。他说:“冯华阁有钱有势、阴险狡诈,是陡沟、黄鲁店一带的罪魁祸首。现在主犯未除,后患无穷,我们一定要设法把他除掉。”由于叛徒出卖,他们开会的消息很快被冯华阁知晓。阴险狡诈的冯华阁惊恐万状,急忙收买拉拢亲信田里祥、田奉祥、田瑞祥、冯豹等,密谋对田奉先下毒手。

3月26日上午,冯华阁勾结红枪会头子冯学贵、田奉祥、田里祥等,组织三四十人,在田奉先到陡沟北头山西会馆开会途中,用钎刀把他杀害,随即又到田庄抄了田奉先的家,摔死了他不满两周岁的儿子。同一天被杀害的还有交通员肖凌云兄弟2人、田守先及其子田德元等,这便是震惊正阳县的陡沟惨案。

1950年,正阳县人民政府追认田奉先为革命烈士。中共正阳县陡沟镇党委、镇政府为田奉先烈士竖立了墓碑,以纪念这位为革命献身的优秀共产主义战士。

据了解,每年清明节前,陡沟镇中心学校都会组织师生代表,齐聚田奉先烈士墓前,举行祭奠活动。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