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新蔡县整治婚丧礼俗陋习培育文明乡风

2021-04-15 09:02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表彰一批孝亲敬老、婚丧礼俗新风模范。狮子口村在全县率先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五会”制度,并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宣讲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成为干群的自觉行动。

本报讯 (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王亮 王卫中)“现在不仅城里人节俭办丧事,咱乡下也是一样,对前来吊唁的、帮忙的,都实行就餐‘一碗端’”。日前,笔者在新蔡县韩集镇小李庄村听到一位村民这样说。

近年来,新蔡县围绕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从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入手,从建立“一约五会”制度抓起,依靠群众自治组织,推行婚丧“限高”倡导标准,培育文明乡风。

宣传发动,入心入脑。据该县民政局局长代晓介绍,从2013年起,该县已连续3次命名表彰‘长寿之星、孝亲敬老、厚养薄葬’十佳模范,县主要领导亲自为他们颁奖,并举办大型演唱会,宣传身边典型,产生了巨大的引领力。

如今,在新蔡县,从城区到乡镇,从机关到基层,随处可见倡树婚丧礼俗新风的宣传标语,推动婚丧礼俗新风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农村。

该县创新活动载体,由新蔡县委宣传部牵头,持续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编发一批适合农民群众阅读的通俗读物;创排一批弘扬婚嫁新风的文艺节目;宣传一批群众身边不要或少要彩礼、家业自创的先进典型;每年创评宣传一批移风易俗示范村、低彩礼或零彩礼光荣户和优秀红白理事会;表彰一批孝亲敬老、婚丧礼俗新风模范。该县通过独到的宣传载体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使婚丧礼俗改革深入人心。

法规促动,从快从严。该县卫健体委退休老干部叶厚民说:“李桥回族镇李桥村委8个村民组实行红白事随礼不待客、亲朋好友就餐‘一碗端’已20多年。”

近年来,新蔡县以《婚姻法》《殡葬改革条例》为依据,借鉴外地做法,推行婚丧“限高”倡导标准,为移风易俗立规矩。结合本地群众收入、公序良俗和民心民愿,倡导勤俭节约,禁止大操大办。党员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全面落实“两报告一承诺”制度。新蔡县督查局、新蔡县纪委监委明察暗访,强化督查问责。

“以前办喜事、丧事,村民喜欢互相攀比,‘宁穷一年,不穷一天’,东挪西借也要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问题十分严重。现在办红白事,按规定标准行礼,实行返礼不宴请,减少了‘舌尖上的浪费’。”家住古吕街道办事处滨河社区的耿继友说。

典型带动,对标对表。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驻村第一书记原玉荣自2015年到该村任职以来,以抓乡风文明为先导,提振干群精气神。

狮子口村在全县率先制定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五会”制度,并利用文化广场、文化墙、宣讲大喇叭等平台广泛宣传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成为干群的自觉行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该村引领带动了全县23个乡镇(街道)361个村(居)委会,对“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的陋习进行整治,“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在全县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