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缅怀十二军军部王彦杰医生 橘杏春秋 功德流芳

2021-04-16 17: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彦杰院长转业地方六十年,一直保有军人的赤诚忠心,永远保持党在群众中的先进性。抗美援朝胜利回国,王彦杰和爱人李静组成幸福的家庭。致敬我最崇敬的白衣天使英雄王彦杰叔叔,在十二军鲜红的旗帜上,永远有您傲人的青春风采!永远缅怀人民英雄王彦杰!

在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军史博物馆高悬的十二军鲜红旗帜上,无数白衣战士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永恒的光荣。十二军军部王彦杰医生的卓著功勋,就镌刻其上。他曾经在朝鲜战场挽救无数生命,护佑了千家万户香火延续。2015年,一生救死扶伤,消灾除患的王彦杰溘然长逝!清明杏林传香,倍加缅怀英雄白衣天使——王彦杰。德泽万众,精神永存!

抗美援朝军史博物馆悬挂的十二军旗帜

1923年9月,王彦杰出生在河南省荥阳市二十里铺乡关帝庙村一个贫农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十七岁的王彦杰正在读书。他深受爱国影响,立刻投笔从戎,参加正面抗日军队,在前线救死扶伤抗日军民无数。2015年,他荣获两岸以此共荣的世界反法西斯暨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勋章!那一年,长达半个世纪的屈辱终于释怀;那一年,他带着欣慰离开了人世,终年九十二岁。当年参战抗日正面战场,从护士干到军医的他,抗美援朝三年期间,在十二军军部医院曾为许多首长诊治疾患。尤太忠师长就是王彦杰的病友,他曾为首长治好眼疾;更有为李德生师长诊病的殊荣。

十二军军部王彦杰军医

一九五二年初,在美军惨无人道的细菌战中,他带领两名医助和一个医疗小组,在山洞中救活了五六百名被感染肺结核病的战士,而他自己却不幸染病。直到晚年去世时旧病灶还流出鲜血。在抗美援朝战场,无数伤病垂危的战士在他高超的手术中死而复生!为此,在回国军团兵模会上,他荣获一等功臣;他是真正英雄的白衣天使!

当丧心病狂的美军在战场投下毒气弹,受到伤害的指战员生命垂危!他及时带领战地医院迅速为指战员们治愈了不堪的痛苦;而100多名枪伤战士在他的治疗中愈合时间大大缩短,很快返回战场。

做为英雄模范人物,他的事迹在兵团通报表彰,成为兵团学习标兵。

王彦杰(左一〉在朝鲜战场抢救伤员

穿梭在生死之间,舍身救危难与疆场,他和白衣天使战友们是世上灵魂真正高尚、圣洁、慈悲的人——为卷进战争的人们抚平创伤,无私奏献一切;用宝贵的青春年华拯救了无数垂危的生命!

十二军教导大队治疗所成员合影,王彦杰(右二)

天生慈悲救死扶伤

侠肝济世忠胆义肠

將士感恩德泽永存

功臣铭刻十二军榜

这是军中王彦杰的真实写照。

王彦杰回国纪念

1956年,王彦杰和战友赵文彩、高培育、毛东华、王平、祝静芝、陈哲熙皆我父陈楚玉等十二军的战友一起转业河南。铁血之情终生相依!文革十年中,父亲唯见到战友才真正开心。难得他有王彦杰叔叔能无话不谈,释怀愤懑。同样的经历,同样神圣坚定不移的信仰,将他们紧紧连在一起。

王彦杰和战友分别留念

转业到汝南县人民医院的王彦杰,开拓了医院当年没有的外科。先后任外科主任和院长。至此,他终身造福中原人民,医术脍炙人口,妇孺皆知。“一把刀”声誉远传黄土大地。以至产妇半夜濒危都会找到他家,他从无推辞。救人无数,有口皆碑!

他胸怀慈悲,最同情生活在底层的老百姓。六十年代困难时期,农民食物很粗糙,常有急性肠梗阻、阑尾炎发生,甚至致死人命。1965年夏,他主动下乡为农民及时解除危患。所到之处,誉满乡里。他更得老战友托嘱身家性命:文革坏人嚣张时期,他和军医战友陈哲喜等不避风险,到家中为我精神至残的母亲会诊治疗,那正是父亲遭受造反派压抑的岁月,父亲只有对战友才流露出无比的信赖!

转业到汝南县医院的王彦杰,虽然角度转换,军魂依然;一方土地救死扶伤;顶天立地护佑民生;古城内外美名传扬!

他从不摆架子,一副菩萨心肠;他精通外科急、重、危病人救治,在老百姓中医高德厚,久负声望。以至晚年的王彥杰院长最怕上街买莱,因为常常被他治愈的莱农往篮子里投菜和肉,令他避让不及。頻频传为佳话!王彦杰院长转业地方六十年,一直保有军人的赤诚忠心,永远保持党在群众中的先进性。他不忘初心,深得民心的事迹,完全可以做为新时期官员的最好教材。以此为鉴,纯朴善良老百姓的心是用恒心换来的!

抗美援朝胜利回国,王彦杰和爱人李静组成幸福的家庭。他们育有五个孩子,皆守医界广传医德,保护一方百姓健康生活。孩子们都象自己的父亲,为人低调,行医高尚;不忘初心,为国尽忠,为解除底层人民的疾苦做贡献。他的大儿子王雁最能体会前辈不易,历数父亲艰辛,喉塞语噎:“我们无论如何都不会超越父辈的坎坷和付出,珍惜美好来之不易!”

王彦杰和爱人李静合影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鞠躬尽瘁,创建一流医院。在改革开放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王彦杰不顾高龄与时俱进,努力探索学料新知识,带领县人民医院始终走在医疗技术的尖端。赢得老百姓长久稳固的信任;为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医院的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群众熟悉他、相信他,依靠他,离不开他;直到八十八岁他才从返聘岗位退下来。作为县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他长期深入底层民心,最了解群众的疾苦;最能反映人民的心声。为祖国和人民做了一辈子好事的王彦杰老英雄,人民永远怀念他!

王彦杰晚年肖像

清明的红杜鹃在南国怒放,好象父辈战火中明艳的青春呵!七十年前,国门危难之刻,是他们挺身而出,在枪林弹雨中付出青春年华和宝贵生命。才有了今天国富民强,兴旺发达。让我们铭记先辈不忘初心,无私报国;不辱炎黄子孙使命!

致敬我最崇敬的白衣天使英雄王彦杰叔叔,在十二军鲜红的旗帜上,永远有您傲人的青春风采!在十二军解放的中原大地上,半个多世纪来,您代表的共产党人,脚踏实地走进民心!

永远缅怀人民英雄王彦杰!德泽万民,千古传馨!

清明手患未癒,心祭王叔为录。

注:本篇所采用照片,均为王彦杰家传,未经其家人许可,不得转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