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带着儿子和婆婆一起驻村的第一书记

2021-04-23 20:10 来源:驻马店网 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对马埠村今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王战奎更是满怀信心:“相信,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力协作下,马埠村党支部将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同心协力,坚持全村“一盘棋”埋头大干,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奋力拼搏,以实干干实的作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驻马店网讯(记者 熊国森 张勇)“多亏了刘书记,我们村才走上脱贫致富路,她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啊!”“刘书记家住平舆县我们村又远,几年来,她无惧距离为我们真情付出,我们信她,这些年,真苦了她了。” 记者走进新蔡县练村镇马埠村采访时,村民们发自内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210423200638

村民们所说的刘书记是驻该村的第一书记刘帅,是一名八零后“铿锵玫瑰”。2017年5月6日,在家休产假的她接到单位领导的电话,征求她意见是否愿意去驻村锻炼。公公早年病世,婆婆身体瘦弱,大儿子才几岁,小儿子刚出生,家又在外县……忧虑之即,父亲鼓励道:“去吧,组织需要你,咱以工作为重,将来孩子也能理解!”

2017年5月11日,在新蔡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她提前两个月结束产徦来到新蔡县练村镇马埠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一个女同志,还在哺乳期,放着舒心的工作不干,非要到一个偏僻的小乡村上班,不知她到底图的啥”?不了解的人纷纷议论道。 可她觉得既然组织信任自己,自己就要义无反顾地往前冲,至于别人怎么看待她也从来没想过。

微信图片_20210423200646

入村第一天,她就将工作“主战场”放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聊农家事、干农家活,和群众心交心。女子本弱,为母则刚。她用3个月时间走遍马埠村的每个角落,摸清了村情与户情。

驻村伊始,由于工作紧,任务重,周末、节假日回不了家也是常有的事。后来,为了工作和生活方便,每到假期,她干脆把两个儿子和婆婆一块接到村里。家人是接来了,可她工作还是照常忙,和家人在一起的机会并不多,以至于有一次大儿子在纸箱里睡着了她却浑然不知。好在村民们也没把她家人当外人,经常过来拉拉家常,时间一久,家人们也都和村里人打成一片、成了名副其实的马埠村人了。

马埠村位于新蔡县练村镇东北部5公里处,位置偏僻,东临安徽省临泉县,西接新蔡县顿岗乡,全村共11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1248户4696人,党员42名,全村建档立卡53户177人。

后黄冈庄的曹汉超老人,老伴去世早,家中生活困难,也是马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刘帅帮老人改厨房,送宣传,送政策,老人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改善。在一次走访中,她发现老人家中食用油没了,就急忙回村把从老家带来的花生油送给了老人。

微信图片_20210423200653

谈起自己的生活变化,曹汉超老人喜笑颜开,还给村里送去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党的好政策与驻村工作队的真情付出。

几年来,刘帅帮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李桂贞等申请了低保政策,为贫困户黄胜利、李清峰等建了新房,为马爱荣、王新中等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引导黄炳仓、王团结外出务工挣钱,为周贺伟、黄炳师等申请了扶贫小额信贷发展养殖致了富。

如今,残疾户马振贺发展养羊致了富,残疾户黄胜利在家开个小卖部,残疾户周矿学习家电修理成为手艺人,马埠村的贫困群众全部脱了贫。

驻村以来,刘帅用真情和汗水换来了马埠村的群众信赖,她的手机成了服务的群众热线电话,谁家有困难、有问题都会拿起电话找刘书记,她也为此忙并快乐着。

微信图片_20210423200701

然而,2019年2月的一天,她爱人的一个电话,却让她如坠深渊;原来婆婆在抱着小儿子买菜的路上被车撞断了腿。时至今日还落了个残疾,每每想起来当时的场景,她就会泪眼婆娑。 

刘帅说:“对于贫困户,我会倾心尽力,做好精准施策,做好扶贫与扶智扶志的深度融合,为他们捎去自家的菜和油,感化他们,鼓励他们自力更生,发展产业。”

在村产业发展上,她依托村里两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免费给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咨询和培训,积极鼓励周边村民发展生猪、肉牛、肉鸭等家庭小型养殖业,带动了15户贫困群众及周边16户村民走养殖富民道路;同时鼓励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创业返乡致富能手黄定远成立众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瓜蒌连片特色种植;目前全村瓜蒌种植面积已发展220多亩,土地流转200多户,带动全村农民季节性务工20余人。

她克服重重困难协助村里完成了道路“村村通”,并带领村民培护路肩、栽植树苗,安装太阳能路灯;协助村里对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整治,集中精力清沟塘、改厕所,大力推进电力提升改造工程,安全饮水覆盖全村,广电网络“户户通”,又争取资金修建了村室和文化广场。

如今,全村基础设施愈发完善,广大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果,村党支部综合素质全面加强,党员干群关系融洽有力。 马埠村的贫困群众纷纷表示:今后俺们一定会紧跟党的步伐,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对马埠村今后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王战奎更是满怀信心:“相信,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大力协作下,马埠村党支部将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积极带领全体党员同心协力,坚持全村“一盘棋”埋头大干,团结带领全体村民奋力拼搏,以实干干实的作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