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苗子丰:默默奉献一生的早期共产党员

2021-04-26 11: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武昌北伐誓师动员大会后,苗子丰参加了由胡伦任大队长的特别政治工作队,大队下辖三个中队,苗子丰被编入第二中队,中队下面设三个小队,苗子丰的小队长是苗泽生,各队编制好后于次日登上北上的列车,行至驻马店车站时,要求下车集合。苗子丰于1980年离休,2001年在儿子苗维勤家病逝。

记者  郑付生  吴勇峰  文/图

微信图片_20210426110631

“这是我父亲苗子丰当年做党地下工作时的照片、这是我大伯苗泽生与张震将军的合影照、这是武昌农民讲习所给父亲的信……”4月19日,家住驿城区橡林街道平安街人行家属院苗子丰的儿子苗维勤,如数家珍般向记者展示爷爷苗铁峰、父亲苗子丰、大伯苗泽生、三叔苗久锐参加革命时的珍贵照片及资料。

苗维勤1943年生于遂平,共产党员,2003年从驻马店市物资局退休。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反对内外敌人,苗家几代人在驻马店、新蔡、遂平等地积极参加革命,为党的事业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苗维勤的家里,苗维勤生动讲述了苗子丰及苗家几代人的革命事迹。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红色故事,生动诠释了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不畏牺牲的信念和坚守。

带领全家  投身革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据历史资料显示,苗子丰,原名苗久稔,生于1906年,河南省睢县平岗镇苗楼村人,是苗铁峰的次子。苗铁峰,1880年生,是我党早期的共产党员,他共有6个子女,因遵循“男儿须参军报国”的家训,长子苗泽生、次子苗子丰、三子苗久锐,先后参军报国、投身革命。苗铁峰1898年考入开封师范学校,在学校初步接触马克思主义,走上革命道路。1911年,辛亥革命兴起,苗铁峰是睢县四位同盟会会员之一。1926年,苗铁峰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他的领导下成立了睢县第一个人民政权——睢县治安委员会。在革命形势最艰难之时,党组织委托苗铁峰负责睢县农民运动和党的地下工作,由苗铁峰、苗泽生、苗子丰三人组成苗楼党支部,继续坚持斗争。1939年6月,苗铁峰在去平岗的路上,被预先埋伏的汉奸暗杀,时年59岁。讲到爷爷牺牲时,身材高大的苗维勤几度哽咽,潸然泪下。

立志报国  参加北伐

在苗维勤拿出的《忆往昔》书中记载,1925年,苗子丰考取了建国豫军在淮阳设立的军官学校,1926年2月,建国豫军在军阀混战中失败,学校解散,不得已返回家乡。1926年5月,苗子丰跟随父亲苗铁峰做联络工作,参加武装农民自卫组织——红枪会,抵抗军阀政府的苛捐杂税。1927年,苗子丰被保送到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同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时政治课程没有专职教师,毛泽东、夏明翰、恽代英、郭沫若等都曾代授政治课,还有苏联来的一位女教师讲苏联苏维埃组织法等。武昌北伐誓师动员大会后,苗子丰参加了由胡伦任大队长的特别政治工作队,大队下辖三个中队,苗子丰被编入第二中队,中队下面设三个小队,苗子丰的小队长是苗泽生,各队编制好后于次日登上北上的列车,行至驻马店车站时,要求下车集合。大队长胡伦给三个中队分配了具体工作任务,第一中队由宋德礼带领,沿京汉铁路北上;第二中队由徐焕生率领,沿京汉铁路东侧北上;第三中队由郭景尧率领,沿京汉铁路西侧北上。具体任务:“深入敌人后方,发动武装农民运动,扰乱敌后,抗捐、抗税、断绝敌人供给,宣传北伐政策、侦察敌情,发现情况,随时报告。”接到任务后,苗子丰与战友随即脱下军装,换上便衣,在小队长苗泽生的带领下出发北上,沿途经过汝南、上蔡、周口、淮阳、太康等地,所到之处张贴标语口号,召集群众宣传北伐意义、革命政策,深受当地群众欢迎。

隐蔽工作  竭诚为党

据苗维勤介绍,1928年1月,苗子丰以隐蔽身份到郑州冯玉祥开办的农村组织训练处学习三个月,毕业后分配到睢县任新农村指导员。1929年,到睢县财政局任事务员,并由党组织安排打入国民党内部,从此他暗为共产党员,明为国民党员,以合法身份开展工作和斗争。1938年6月,他加入苗泽生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同年10月,地下党组织派苗子丰到新蔡县赋税经征处任组长,帮助筹集抗日经费,当时,他跑遍全县各集镇,征收税款五千余元,得到上级表扬,由于工作出色,他在新蔡县赋税经征处一直工作至1940年。后来,因身份暴露,党组织又派他到遂平县继续从事财经工作。其间,苗子丰多次隐蔽身份为我军筹集抗日经费,并从事地下联络工作。

“小时候父亲经常带上我,并以孩子为掩护从事联络工作,有时一走就是几天。父亲对母亲说,如果有一天我回不来,你不要去找我,就带上几个孩子去上蔡找弟弟苗久锐。”说到此处苗维勤沉默了,哽咽得说不出一个字,站在身旁的女儿用纸巾帮他擦拭眼角的泪水。 

据苗维勤介绍,苗子丰有四个孩子,苗维勤是唯一的男孩。根据开辟豫南革命根据地的需要,1945年1月,党组织又派苗子丰到新蔡县田粮处任科长,宣传党的政策,发动群众,参与救国运动,一直到1947年新蔡解放。后来,解放军南下后,地方还乡团与土匪又攻进县城杀人放火,苗子丰无法在新蔡停留,再次返回遂平县,并在石寨铺附近的圪垯楼村隐蔽半年。1947年8月,苗子丰的弟弟苗久锐任上蔡县委书记。苗子丰又去上蔡县当联络员,协助弟弟工作,主要任务是深入敌区了解敌情,及时提供情报。后来,随着豫南各县相继解放,苗子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联络任务基本完成,组织上安排苗子丰暂时回家乡,安排子女上学。

继承父业  教书育人

苗维勤说,解放后,为照顾家人,解决大伯、叔叔、堂哥的无后顾之忧,苗子丰放弃组织安排他到河南省军区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继承父业,担任扫盲教师,1951年转为国家正式教师。他在教育战线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于治学,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3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多次受到表彰,并被评为模范教师,为家乡教育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苗子丰于1980年离休,2001年在儿子苗维勤家病逝。

“我们作为后代,讲述父辈们的革命故事,为了让大家真正理解他们这一代人的真实情感。他们选择革命不是为了几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兴亡,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才去选择革命。他们这样做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经历过血与火的战斗、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才坚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苗维勤坚定地说。

苗维勤说,他今年78岁,虽说退休了但他一直心系国家,过去闹革命,我们党依靠“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进入和平建设年代,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实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从落后时代到赶上时代、引领时代,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现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时时叩问初心、处处践行使命。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苗维勤说,“我的儿子和女儿都是共产党员,我经常告诫她们要牢记先辈们的丰功伟绩,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