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两代人守护革命遗址

2021-04-27 09: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母为革命战争立下了功劳,我会把旧址看好,不辜负他们的期望。”韦子固去世后,为了看护革命文物,韦国新住进了旧址。“革命旧址应该是一片净土,我每天都会把这里打扫干净,这样才对得起革命前辈。”韦国新说。

图为采访团在采访韦国新老人。

记者 李贺建 文/图

西平县西部为浅山区,是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活动较早的地区之一。酒店村是抗战时期的重要联络站。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韦子固家是地下党活动和联系的地点之一。

1948年8月,中共西平县委成立,办公地点就设在西平县出山镇酒店村韦子固家。日前,“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在采访时,韦子固的儿子韦国新指着院子里的一棵梨树说:“这棵梨树就是当年种的,树下还保留着一些石桌、石凳,这也成了我们家的宝贝。”

记者看到,在西平县委旧址——三间坐北朝南的办公室里,陈列着一些过去的办公用品,有方桌、靠椅、柜子等。在西边两间房屋里,摆放着纺车、织布机、锅台等物品。

韦国新说,父亲是个读书人,也是个热心人,多次为共产党员打掩护,为革命斗争作出不少贡献。

2003年,韦子固老人临终前,紧紧抓住儿子韦国新的手,叮嘱他一定要看好这座房子,保护好革命旧址,争取世代相传。“父母为革命战争立下了功劳,我会把旧址看好,不辜负他们的期望。”韦国新说。

韦子固去世后,为了看护革命文物,韦国新住进了旧址。每次有人来参观,他都会为大家义务讲解。

现在,韦国新每天早上都会把院子打扫干净,准备接待参观者。随着革命传统教育的深入开展,前来参观的各级干部和学生络绎不绝,但韦国新从来没有说过一声累。他还把从父亲那里听来的故事整理出来,讲给前来参观的人听。“为了接待参观者,多年来,我从未出过远门。”韦国新说。

韦国新指着屋内墙上挂的图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西平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片段。

随着养殖业在当地快速发展,一些养殖户看中了这个地方。曾有人表示愿意出高价租下这个院落搞养殖,但被韦国新拒绝了。“革命旧址应该是一片净土,我每天都会把这里打扫干净,这样才对得起革命前辈。”韦国新说。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