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2021-04-27 09: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记者手记   看懂这份重要“成绩单”   省政府国资委对外发布的省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成绩”亮眼,令人提气。优异成绩背后,同时折射了我省国企在改革创新上的探索成效。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今年尤为关键。

4月2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南省管企业2021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传出喜讯,今年一季度,37户省管企业实现利润44.9亿元,同比增利45.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4%,总体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喜交经济“首季卷”

我省着眼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省经济态势稳定向好,省管企业整体运行实现首季“开门红”。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刘孟连说,今年一季度,37户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44.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利45.2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4%。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实现利润翻番,2月、3月份均扭亏为盈。

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副总经理马源说,去年以来,集团紧紧扭住质量效益这一中心环节,坚持早部署、稳发展、促改革、强创新,呈现生产经营“高开高走、持续攀升”的良好态势。一季度,集团盈利13.2亿元,同比增利14.8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牵住项目“牛鼻子”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抓牢项目建设对新时期开局谋篇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投资集团副总经理朱红兵说,今年集团计划重点围绕环保科技、数字经济、综合能源等国计民生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160亿元。比如,以城市发展环境为抓手,吸收合并“启迪环境”,打造成为总资产近600亿元的“黄河环境”,助力生态强省建设;发力打造鲲鹏产业生态,“Huanghe”牌服务器形成年产PC机75万台、服务器36万台的产能,使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适配数量全国第一,为打造数字河南夯实基础。

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副总经理刘芮华说,集团承担了“十四五”期间全省高速公路“13445工程”中的18个切块项目建设,总投资近1500亿元,建设总里程达1158公里,其中淮滨至内乡高速公路豫皖省界至淮滨段、焦作至唐河高速公路汝州至方城段已开工。

纵深推进“啃硬骨”

持续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迎着问题“啃硬骨”,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安钢集团副总经理郭宪臻说,集团一季度盈利1.9亿元,实现了“开门红”,这是持续深化改革、加快绿色转型的结果。从2014年至今,安钢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近百亿元,在国内钢铁行业第一家实现全干法除尘和大气污染排放消白、第一家实现焦炉脱硫脱硝全覆盖,创新推行集装箱运输易碎易扬尘物料,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80%。今年3月份,安钢通过生态环境部认定,成为河南唯一的A级环境绩效企业。

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攻坚之年。刘孟连说,将把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总抓手,强化实施风险防控、结构调整、治理效能提升“三个集中攻坚”,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推动全省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记者手记

看懂这份重要“成绩单”

省政府国资委对外发布的省管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成绩”亮眼,令人提气。

省管企业的经济运行像一面镜子,映照着我省国企改革的进展。改革深不深、效果好不好,经济运行数据最有说服力。优异成绩背后,同时折射了我省国企在改革创新上的探索成效。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今年尤为关键。应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凝心聚力谋发展、抓改革、调结构,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并带动全省整体经济行稳致远。(记者 祁道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