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践行“枫桥经验”彰显为民理念 平舆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力保辖区平安

2021-04-30 07:45 来源:驻马店网 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媒体记者 代廷伟 牛云强 通讯员 孔深

  “村里治安状况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我们百姓安全感强,生活安心!”近日,平舆县玉皇庙村63岁村民白先进看到前来走访的社区民警,伸出大拇指,对农村社会治安连声称赞。

  连日来,平舆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活动,为辖区群众平安保驾护航。

  近年来,平舆县公安局玉皇庙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经验,坚持弘扬改革创新,以预防为主,调解为辅,警民共治为目的,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防范在初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小调解体现大理念

  玉皇庙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9人,辖区10个村、80个自然村,人口5万余人,治安任务繁重。

  4月21日12时许,出警返回单位的民警胡宗术没顾上休息,就讲起了他刚化解的一起村民纠纷。玉皇庙乡余坡村孟庄村民刘某报警称,他在自家地里种植的4棵树被邻居付某拔掉,原因是树离地边太近,影响庄稼生长。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胡宗术明白,看似一件很小的邻里纠纷,如果得不到及时化解,就有可能演变为治安刑事案件。胡宗术立即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在田间地头为两位近70岁的老人上起了法治课。最终两位老人同意协商处理,要么同时种树,要么同时种庄稼,保证不再相互找麻烦。

  玉皇庙派出所所长段凤海说:“只有彻底解决隐患,把小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才能避免产生积怨、引发更大的治安刑事案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保证‘小事不出村’是‘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功经验的精髓所在。”

  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玉皇庙派出所以“集中排查,有效化解,促进和谐”为工作思路,全面化解辖区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确保发现得“早”、化解得“了”。

  2020年10月,玉皇庙乡余坡村余姓两家人因为宅基地产生了很深的误解和矛盾。在调解民警将近1个星期的不懈努力下,两家人达成共识,20多年的矛盾、积怨终于得到化解。

  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先进理念的引领下,玉皇庙派出所守正出新,创新工作,推行“警法联调”“警调对接”工作法。该所联合乡干部、各村德高望重的老人,以及通过群众投票选举出的李新刚等8位“乡贤”进行多元化调解,常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成效明显,消除了一大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把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服务群众不缺位

  玉皇庙派出所打造民生警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服务窗口规范便民,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服务不缺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

  2019年4月,玉皇庙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入户走访调查中发现,玉皇庙村民李某实际年龄83岁,因户口年龄登记错误,未能享受政府对80岁以上老年人的补贴。社区民警当即将情况反馈给户籍民警。户籍民警经走访调查核实、查阅档案,终于在2019年5月20日成功帮助该老人修改户籍年龄,让其享受到了政府的惠民政策。

  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过程中,玉皇庙派出所把工作真正做到细致入微。在玉皇庙村小余寨村采访时,刚从深圳返家探亲的35岁村民余文治,看到段凤海前来走访,笑着说:“我前段时间生了二胎,给孩子办理入户手续很顺利,民警服务热情周到。”

  两年来,玉皇庙派出所在推进“放管服”中,主动作为,共提供预约服务90人次,微信解答群众咨询330余次,送证上门278人次,发放告知卡1900余份,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提升综合打击效能

  说起2月份平舆县公安机关综合打击效能排名倒数第一这件事,段凤海有点“心结”。

  由于矛盾纠纷大都在基层得以化解,辖区治安、刑事案件发案数量少,玉皇庙乡公安综合打击效能排名分值自然降低,排名垫底。如何提升排名,一时成为段凤海的“心结”。

  公安机关综合打击效能可以有效检验民警的工作状态,有效打击犯罪行为,震慑犯罪分子,维护基层治安。段凤海深刻认识到这一措施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的“心结”完全打开了。

  落后就必须追赶。段凤海迎难而上,主动出击,一边要求民警一如既往按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模式进行工作,一边抽调民警协助兄弟单位开展案件侦破,不断增加综合打击效能考核分值,排名逐步提升。

  由于措施得力,工作到位,玉皇庙乡连续12年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近两年未发生进京涉公安机关信访事件。通过不懈努力,玉皇庙乡连续3年在群众安全调查中全市名列前茅,2019年上半年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2020年4月,玉皇庙派出所被市公安局评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