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沿着高速看河南 旅途越来越"短" 景色"豫"美

2021-05-02 12:01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屋老街自2019年五一正式营业以来,已经成为王屋山景区的‘网红’打卡地,尤其是美丽的夜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游览,王屋‘夜经济’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

沿着高速看河南 旅途更短 景色豫美

辉县南太行宝泉景区拥有中原地区壮观的瀑布群,是太行山水资源最丰富地区。每逢假期,大量游客来到这里畅游山水,纵享美好时光。(记者 聂冬晗 摄)

沿着高速看河南 旅途更短 景色豫美

纵横交错的河南高速公路一瞥。(资料图片)

上午在安阳殷墟领略“一片甲骨惊天下”的灿烂文明,下午在焦作云台山欣赏太行之秀丽壮美,晚上还能到济源王屋老街在光影里感受梦幻炫酷的神话世界……

旅途越来越“短”,景点之间越来越“近”。亘贯中原、纵横交错的河南高速公路,穿起我省旅游黄金线上的颗颗“明珠”,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绿水青山,变身为带动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

高速旅游长廊 体验快旅慢游

4月28日,夜幕降临,济源王屋老街山海幻境灯光秀准时上演。上千个LED灯组,为游客们展现出一个梦幻的灯光世界,带去一场似真似幻的视觉盛宴。

演出结束后,游客们纷纷走进“光怪陆离”的王屋老街,与“百兽”同游,仿佛置身另一个奇幻的平行世界。

“王屋老街自2019年五一正式营业以来,已经成为王屋山景区的‘网红’打卡地,尤其是美丽的夜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游览,王屋‘夜经济’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济源王屋山景区有关负责人说。

济源位于菏宝高速、二广高速的交叉点上,距郑州新郑国际机场90分钟车程,距洛阳机场50分钟车程,距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都是30分钟车程。2020年年底,济洛西高速全线通车,将济阳、菏宝、宁洛、连霍高速公路连为一体,使洛阳到济源的行程压缩到半小时内。

这里不但是愚公精神的发源地,还是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的起点。这条步道从济源王屋山出发,穿越壮美太行,一直到达北京的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国唯一直通首都的森林步道。

沿步道前行,沿途山势雄伟、林海苍莽、风光旖旎。徒步爱好者们不仅能饱览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还能领略太行山独特的人文内涵。愚公驿站较为完备的基础保障功能,则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步道在济源经过一条小河,河畔的“小有洞天”民宿,备受消费者追捧。“每年的4月至11月是旅游的旺季,也是民宿生意的旺季。目前,五一假期的房间均已订满。”“小有洞天”民宿负责人许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当地村民。他们经过培训在这里工作,提升了服务技能,获得了不错的收入。”

一路通,百业兴。高速公路带来的便捷,让游客花在旅途的时间越来越短,留在景区的时间越来越长,在快旅慢游中,充分感受诗意与从容。

高速直达景区 旅游改变生活

沿着郑云高速一路驰骋,从云台山站下站,再有3.5公里,就到达位于辉县市薄壁镇的宝泉景区。

“高速公路的畅通,让‘说走就走的旅行’从理想变为现实。郑云高速开通后,景区年游客接待量迅速从不到100万人次上升到约200万人次,带动效果十分明显。”宝泉景区副总经理宋福丽说,当前沿太行高速正在修建,建成后,直达景区的高速公路又多一条。

宝泉景区自运营以来,不断带动周边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如今,这片绿水青山已真正成为村民的金山银山。

“以前交通不便,收入单一;如今随着高速路网的延伸,全家人不仅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居住条件,还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宝泉景区内东寨村村民郭梦莹说,“我老公和家人在景区建设中做工程这一块,我自己也经营了一家小店。随着宝泉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经济收入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郑云高速全长66.8公里,穿邙山、跨黄河,直通风景优美的南太行。除了宝泉,焦作云台山也受益于这条高速。

作为河南老牌的国家5A级景区,云台山的名号一直很响亮。郑云高速的建成通车,让游客来往更加方便;不断涌现的精品民宿,也吸引更多游客住了下来。

“近年来,云台山邀请哈佛、清华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设计师,针对岸上小镇打造民宿美学新亮点,帮助并引导普通酒店向优质民宿升级,推动乡村度假小镇的建设发展。”云台山镇政府综治中心主任康国亮说,依托云台山每年700万人次的客流量,云台山镇成了备受游客追捧的民宿小镇,人均年收入大幅提升。

当前,高速公路“13445”工程正在加速推进,到2025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1万公里以上。便捷的交通,带火了旅游业,带来了就业机会,也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磅礴动能。

  串联特色文化 传承看见未来

“正前方您看到的便是殷墟博物苑的大门,这扇红色的大门是根据甲骨文中的象形文字‘门’字设计建造的……这扇苑门已经是古都安阳的重要标志了。”4月27日,在安阳殷墟博物苑,出现了一群萌娃的身影,他们用稚嫩的声音,绘声绘色地开展义务讲解,让游客忍不住驻足聆听。

“近几年,来安阳的游客越来越多。作为土生土长的安阳孩子,我正在努力学习殷商文化,以便向各地的朋友宣传好我的家乡。”12岁的宋秉瑞说。他是安阳趣玩儿工作室的一名小义务解说员。“我们先是在仓巷街讲古城文化,去年又进驻殷墟开展义务讲解。”趣玩儿工作室负责人刘艳说,“此举锻炼了孩子们的口才,增长了他们的见识,也服务了游客,一举数得。”

安阳交通区位优势明显,目前拥有“两纵三横一环”6条高速公路共294公里,京港澳高速、南林高速、大广高速等都经过这里,为游客到来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据介绍,2021年清明节假期,安阳旅游市场共接待游客45.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68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8%和10.49%。

交通对旅游发展、文化传承的带动作用,马氏庄园景区管委会主任焦会敏也深有体会。“2018年产业集聚区中轴线和庄园大道贯通投运。如今走南林高速从曲沟站下站,8分钟就可以到马氏庄园。马氏庄园是安阳距离高速最近的景区之一,吸引了众多青少年来此研学。”焦会敏说。

同样是古都,开封又是另一番模样。当夜幕降临,坐一艘船,游一条河,一桥一景、移步换景,大宋御河的美景,让游客恍若置身画中。在古味浓郁的大街小巷中,挂着相机的游客闲庭信步,古今交融并无违和感。

“不愧是八朝古都开封,连收费站也是雕梁画栋、古香古色。”4月29日,“沿着高速看河南”集中行采访团成员赞叹。

连霍高速开封站是河南最早的高速收费站之一,运营27年来经过两次改扩建。它向四方宾朋展示古城开封浓郁的文化古韵,是开封市连接外界的一个重要“窗口”。“这个站距离开封市区5公里,距离各大景区都很近,据不完全统计,来开封的自驾游车辆,三分之二都是从这里下站的。”连霍高速开封站副站长张豪杰说,“很多游客出了收费站后,都会停下来拍个照,这里已成了网红打卡点。”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全省高速公路的发展为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通过交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游客到河南能更好地体验“诗和远方”,在“老家河南”,“豫”见美好。(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