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抓党建促脱贫 固基本强保障

2021-05-13 08:5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组织系统将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优异的“党建答卷”。

记者 刘华山 弓华静 见习记者 林 闯

遂平县和兴镇大牛村党支部建强基层堡垒。

遂平县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开展义诊咨询服务活动。

正阳县对新上任乡村干部和新选派驻村干部进行培训。

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种植基地的冬桃喜获丰收。

遂平县和兴镇大牛村容大蔬菜基地村民正在采摘金银花。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入手,抓脱贫攻坚从党建着力,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组织和保障作用,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攻坚资源、党建成效转化为脱贫攻坚成效。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一组组喜人数字:全市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84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贫困人口清零,消除了绝对贫困;一项项创新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的“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和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典型示范案例的花生支柱产业扶贫模式……

这些数字和模式的背后讲述着一个个有温度的驻马店故事,也见证着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用坚定信念和务实行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

争创“好支部”锻造“主心骨”

“咩咩……”近日,走近遂平县和兴镇大牛村贫困户董运生家,还没进院,就听见了羊叫声。“我家现在养了5只羊、十几只鸡,每年底还享受分红三四千元,今年收入2万多元没问题。”董运生乐呵呵地说。

时间回转到2017年,董运生一家还在贫困中苦苦挣扎:自己和养女残疾,无劳动能力,仅靠三亩地的产出维持生活。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这一年,市委组织部开始结对帮扶大牛村,组织无微不至的温暖帮扶随之来到董运生家里,积极协调市级医疗机构为女儿董雪丽做了双脚矫正手术,为他们购买了5只小羊羔,并办理了5万元免息贷款。在市委组织部的帮扶和董运生的自身努力下,养殖、入股、打工……2019年全家顺利脱贫。

董运生家的日子由苦到甜的巨大变化,正是全市组织系统强基础促脱贫的生动缩影。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建好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村党支部班子,是做好扶贫工作的组织基础,也是促进贫困村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建强村党支部首要解决软弱涣散党组织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组织系统始终把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统筹组织资源、整合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对全市各行政村进行逐一排查摸底、逐一分析研判,分门别类找准党组织“软、乱、穷、散”等致弱原因,“一村一策”破解。仅2020年,转化升级9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动贫困村党组织个个过硬,真正实现了由“后进村”向“后劲村”转变。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选优配强村班子,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健全村(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决策议事机制。

顺应农村经济结构变化,推广“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联合体中建立党组织620个,吸收贫困人口就业1.6万余人,推动支部带路、产业铺路,为脱贫攻坚夯实组织基础。

创新“党建+普惠金融”模式,通过支部“牵线”、金融“搭台”、信用串联,引导金融资源优化配置扶贫产业,全市建立村级金融服务站2320个、总量全省第一,帮助6.8万贫困户增收9000多万元,实现稳定脱贫。

强化“主力军”当好“带头人”

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派出“最能打的人”。全市组织系统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育管用,着重培养锻造一批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农村党员作为脱贫攻坚一线“主力军”“带头人”,持续增强基层队伍的先锋带动力。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第一要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正阳县彭桥乡大刘村党支部书记王思杰如是说。

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王思杰率先垂范,开办养猪场,目前全村年出栏生猪一万多头,创产值2000多万元,带贫24户。他带领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谋划产业发展,推广生物农药,每年带动全村增收百万元。他积极引进冬桃新品种,种植300多亩,带动水果、蔬菜、花生、扶贫车间加工等特色种植、养殖、加工产业形成规模。目前,大刘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6000多元提高到2020年近2万元。

把目标蓝图变成现实,将美好愿景化为实景,离不开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克难攻坚。为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市委组织部建立了村级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培养提升、后备选储、正向激励“四位一体”管理制度,先后调整撤换扶贫不胜任、不尽职的村党组织书记62名,组织举办示范培训班434期、培训8159人次,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试录(聘)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2名。市财政每年为市派第一书记每人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0万元、工作经费2万元,推动派驻村增收1.2亿元。深入推进村级后备干部“双培万人”计划,全市已储备党支部书记后备人选3000余名、“两委”干部后备人选1.4万余名,为脱贫攻坚积蓄强大后劲。

农村党员是脱贫攻坚的先锋骨干,要选好用好。为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委组织部在全市乡村社区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引导农村党员在创业致富、引领农村产业发展中作表率,目前全市农村“双强”党员比例达65%。特别是在疫情防控中,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农业生产和集体经济恢复,带动贫困群众到扶贫车间等实现务工就业12.3万人,推动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不断档。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实施精准扶贫,难点在人才,潜力和后劲也在人才。全市组织系统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整合和优化各类人才资源,出台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十六条措施”,为“三保障”夯实人才基础。

发挥能人作用,提升“造血”功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需要大量乡村能人广泛参与。全市各级组织部门积极开展返乡人员联络活动,实施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和人才回归计划,帮助返乡人员创业。累计服务农村合作组织1045个,培训贫困群众5.9万人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752项,打造了一支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从致富标兵到优秀青年农民,从县乡退下来的机关干部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越来越多能带对路子、带好发展、带正风气的“主力军”“带头人”被充实到全市基层党组织之中,如一粒粒火种,点燃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

壮大“村经济”充盈“钱袋子”

授人以鱼,三餐之需;授人以渔,终生之用。要想彻底改变贫困落后的面貌,仅靠“输血”扶贫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开发扶贫,“授人以渔”,帮助贫困群众创造条件,找到致富的路子。

抓实村级集体经济,找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与精准脱贫的结合点,是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贫困村由“接受输血”向“自我造血”转变的一剂良方。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支部+合作社”等有效模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带着群众一起干,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由有到优、由弱到强。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集体经济“清零”,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758个、占26.2%,同比提高15.7%,在引领发展中有效凝聚了群众。

其中,泌阳县党群创业服务社模式,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相继探索出“党群创业服务社+龙头企业+有偿服务+电子商务”等十种发展模式,对内盘活村级各类资产资源、对外投资服务各类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引资金、上项目、办实体,全县354个村依托党群创业服务社建起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集体年纯收入增加1200万元。正阳县红旗合作社依托各村党支部成立分社,负责土地托管的组织实施,直接为农民提供耕种、植保、收获、销售等服务,形成了“合作社+村党支部+农民”的“三合一”土地托管模式,推动党建成为现实生产力。

算好村级集体经济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才能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全体村民共享。为此,市委组织部探索建立了源头、过程、结果“三防控”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村财乡管制度,明确集体收益支出范围和程序,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勇立潮头扬风帆,再踏层峰辟新天。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全市组织系统将持续强化基层党建,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优异的“党建答卷”。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