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无名碑下埋忠骨干群守护数十载

2021-05-25 00: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柳浩楠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无名碑下埋忠骨干群守护数十载

记者 李玉荣 文/图

QQ图片20210525003629

图为正阳县汝南埠镇张夹道村黄桥湾烈士公墓。

每年清明节,正阳县汝南埠镇干群、师生都会来到该镇张夹道村黄桥湾烈士公墓,为七十多年前守护汝南埠镇牺牲的无名烈士扫墓、献上鲜花,向英雄致敬。

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原部队向大别山挺进时,一纵一旅三个团担任左翼掩护任务,在旅长皮定均、政委徐子荣的率领下,行军至汝南埠时,遇到国民党豫南游击队十四纵队3个团的阻拦。

皮定均审时度势,决定对汝南埠开展包围战,于1945年12月27日从西面、南面发动进攻,12月31日,全部占领汝南埠。这次战斗历时5个昼夜,共歼国民党军两个团,俘虏数百人,缴获机枪、步枪1000余支,并缴获国民党正阳县政府的很多档案卷宗和其他物品。在汝南埠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当时就安葬在汝南埠汝河岸边。

1949年4月25日,惯匪头子余子干、王永相等,纠集国民党的反动军官、恶霸、土匪千余人,攻打汝南埠区政府雷堰支前工作队,在反击中,支前工作队虽然毙匪20余人、俘虏30余人、事后处决3人,但雷堰支前工作队五个班全军覆没,县大队一连连长罗海等数十人牺牲。在雷堰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安葬在张夹道村的黄桥湾。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汝河改道,经过河水冲刷,在汝南埠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骸骨被冲出,汝南埠镇政府将无名烈士骸骨迁至黄桥湾,与在雷堰战斗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安葬在一起,后被称为黄桥湾烈士公墓。

“其实,他们是一个烈士群,在这两次战斗中牺牲的人很多。”该县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上面有一排15个无名烈士墓碑,并不是只有15名无名烈士,而是代表有很多无名烈士。

“当年,我的父亲和公公目睹了这些战士安葬的过程。”汝南埠镇汝南埠村村民黄新翠说。每每讲起这些,她都泪流满面。

每年的清明节,黄新翠在给祖坟扫墓时,看到无名烈士墓,她都会默默为他们祭扫,嘴里还念叨着:“无名烈士,你们为国捐躯,远离家乡,你们的亲人盼你们回家,把眼望穿,也没盼到你们,每年的清明节我都会来给你们扫墓,我就是你们的亲人。”

黄新翠每年都要和爱人一起为无名烈士扫墓。像黄新翠一样,该镇广大干群、学校的师生每年的清明节都会来到无名烈士墓前扫墓、献花、重温入党誓词等。

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原先的烈士墓显得萧条、破败,当年他们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献出了宝贵而年轻的生命,因此把无名烈士墓进行修缮、建一座高大的纪念碑,成为张夹道村村民心中最大的愿望。

2013年,该县对无名烈士墓进行修缮,并建了一座高大的纪念碑,村民的愿望实现了。黄新翠说,看到无名烈士墓修缮后,她和村民泪流满面,那是喜极而泣。

“我的爷爷就是地下党。父亲12岁时,爷爷在一天夜里出门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从此杳无音信。”黄新翠说,“爷爷牺牲在哪里家里人都不知道。”

“几十年啦!你们当年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了生命,你们是这片土地的无名英雄,这里永远是你们的家,我们汝南埠镇群众就是你们的亲人。”面对无名烈士墓,黄新翠泪流满面。她说,会和其他村民让子孙后代接力为无名烈士扫墓,记住他们的红色故事。

这盛世如你所愿,英雄安息。如今的汝南埠镇道路宽广、路灯明亮,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党群服务中心建成了,人居环境变美了,全镇群众全部脱贫,老百姓过上了幸福生活。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汝南埠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老百姓生活富裕,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柳浩楠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