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非遗抖起来】西平县白雪红梅剪纸作品展开展

2021-06-18 21: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代表性传承人王雪军、王梅军姐妹二人在挖掘古老的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成立白雪红梅剪纸工作室,举办培训班,培训剪纸人才,将古老的剪纸技艺融入新时代的艺术精神,守正出新,创作出大气而不失秀丽,古朴而又与时俱进的西平剪纸艺术风格。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金春占)6月18日,西平县“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之西平非遗抖起来——白雪红梅剪纸作品展在柏国艺术馆举行。

31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为展示剪纸艺术,传承民族文化,庆祝建党百年,弘扬爱国精神,由西平县政协委员会、县老干部局、县文联、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融媒体中心、西平老区建设促进会、白雪红梅剪纸工作室、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及西平县书法家协会共同举办了此次活动。

32

西平县剪纸经过历代民间艺术家的不断传承发展,从内容到形式的日臻完善,2011年,西平县剪纸被列入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雪军、王梅军姐妹二人在挖掘古老的剪纸技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成立白雪红梅剪纸工作室,举办培训班,培训剪纸人才,将古老的剪纸技艺融入新时代的艺术精神,守正出新,创作出大气而不失秀丽,古朴而又与时俱进的西平剪纸艺术风格。此次所展示作品有图文并茂、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传统团花;有反映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过上幸福生话的现代场景;有历史文化长卷;也有以花草鱼蝶为素材人们喜爱的吉祥图案。同时展出的还有她们的学生——西平县老年大学剪纸班学员的作品。这些作品各展其长,创意新颖,风格多样,异彩纷呈,既是她们对党、对祖国、对家乡、对时代挚爱之情的表达,也是她们以艺术的表现形式,向建党百年奉献的一份厚礼。

33

镂云裁月,丹心颂党。参加展出的100件剪纸艺术作品,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通过鲜红热烈的剪纸艺术形式,歌颂党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34

铭党史,颂党恩,万里鹏程争砥砺;得民心,合民意,百年华诞铸辉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非遗是增强民族身份感和认同感的“引航灯”、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促进民族团结的“压舱石”。而“非遗”传承需要更多人了解参与,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非遗、传承非遗,让非遗在生活中再现,才能让其熠熠生辉,魅力无穷。

35

36

活动现场,西平县国家级非遗项目“锣鼓艺术•大铜器”为到场的嘉宾、各界群众进行了精彩展演。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