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人居环境大改观 宜居乡村现雏形

2021-06-29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熊国森 梅文辉

    新蔡县开展五美庭院表彰活动。

    狮子口村农耕文化惹人醉。

    农村小游园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地。

    返璞归真。 2

    人居环境美如画。

   村道两边的樱花树遒劲挺拔,路边的池塘波光粼粼,小游园内花簇似锦,老人们正坐在树荫下的石凳上悠闲地话着家常,孩子们在追逐嬉戏玩耍,漫步在新蔡县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一幅恬静安逸的山水田园画面映入眼帘。

  野鸭嬉戏,白鹭翩飞;人居环境“亮人眼”,映日荷花别样红。昔日破败凋敝的关津乡牛湾村,靠着千亩荷塘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拍照。

  这只是新蔡县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的缩影。近年来,新蔡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竭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铺展美丽乡村新画卷,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组织领导有力 健全责任体系

  新蔡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拉高脱贫攻坚标杆、实现全方位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内容,列入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重要议事日程,既结合乡村振兴集中抓、持续抓,又融入脱贫攻坚一并抓、统筹抓,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

  先后制定印发了《新蔡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工程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行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一改”集中行动的通知》《新蔡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方案》,全面建立和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责任制;成立了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长任组长,下设综合协调、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四好农村路”建设、村容村貌提升、美丽集镇建设八个专项小组,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成立了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专业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脱贫攻坚考核内容,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督导督查发力 强化推进落实

  按照周督导检查、月工作排名和季度观摩评比结果,落实奖惩。由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县农业农村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八城联创办、督查局等部门,每周对各乡镇(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周督导;每月由脱贫攻坚农村环境整治专业组对各乡镇(街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月排名,结果报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挂红、黑牌,全县通报;每季度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县四个班子领导、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分片对各乡镇(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成效进行观摩评比,表彰先进,鞭策落后。

  今年4月13日,县委、县政府已组织开展了第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对先进乡镇授予红旗,并颁发奖金5万元;落后的乡镇被授予黑旗,作了表态发言。

  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开展以来,为创建文明城镇,持续改善镇容镇貌,美化单位工作环境,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资金保障给力 加大财政支持

  改善人居环境、开展环境大整治,不仅是时代之需、民众之盼,更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然要求,洁净优美的人居环境,一定程度上能够阻挡或延缓疫情传播。

  该县在“深”上下功夫,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积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有效加快推进“厕所革命”,积极改善农村环境。

  在“拓”上下功夫。各乡镇网格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坚持“预防为主”和以农村为重点的方针,健全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加强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治,全力做好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工作。

  在“细”上下功夫。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广泛宣传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的重要作用,共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积极创造健康环境,大力倡导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对居住环境、工作环境开展清理整治。

  自2018年以来,新蔡县财政已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3.5亿元,其中陈年垃圾专项清理1735万元,农村垃圾治理奖补资金9900万,农村垃圾治理社会化服务费每年6900万元,“厕所革命”投入2000万元,沟塘治理投入130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建设1000万元;“四美乡村”示范镇李桥、黄楼、砖店、孙召、韩集和示范村建设投入5050万元;各乡镇(街道)累计投入近7000万元,用于“三清一改”全域村庄清洁行动和“四美乡村”示范村建设,有力保障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有效推进。

加强宣传助力 凝聚全民合力

  该县充分依托各种载体宣传造势,新闻媒体及时跟进,动态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进展、新成效。积极倡导“人人讲卫生,户户比干净,大家齐动手,共享好环境”新生活理念,广播宣传车、村庄大喇叭、手机微信齐开通,保洁队、宣传队、监督队、志愿者齐上阵,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大力宣传,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卫生意识,激发广大村民清洁家园、改善环境的积极性,发动农民群众参与“三清一改”,引导农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黄楼、李桥、余店等乡镇,每人每年收取20元卫生费,引导广大群众“我参与、我行动,讲卫生、为大家”,积极踊跃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其中,南湖街道通过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强化保洁队伍管理,做到保洁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养殖场户治理,完善畜禽养殖环保设施;开展纳污坑塘河流整治,搞好道路、沟边、河岸绿化,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做到整齐划一,改善户容户貌、村容村貌;为实现持续脱贫致富创造了良好环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乡村

  该县按照“城乡一体、区域统筹、设施共享”的原则,以开展“三清一改”为抓手,该县以乡村环卫队伍和垃圾清运设施建设为重点,建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收集运送机制,较好地落实了垃圾处理城乡一体化治理模式。

  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通过严把施工质量、广泛宣传动员、全面排查整改、强化督导检查、健全管护机制,全县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稳步推进。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改厕(三格化粪池式无害化卫生厕所)55599余户。农村家庭厕所改造不仅提高了农民的卫生条件,而且改变了落后的农村生活习惯。

  该县因地制宜科学选择治理模式,通过把城镇周边村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偏远村自建污水处理设施(小型污水处理站、氧化塘等),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处理,坑塘沟渠河道水体逐步净化,解决了农村污水横流问题。

  大力实施硬化、美化、亮化、绿化、文化‘五化工程’,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五美庭院”(整洁美、卫生美、绿化美、文明美、和谐美)等创建评选活动;积极推进“四美乡村”和“千万工程”示范创建。至目前,全县累计创建“四美乡村”示范镇3个,“四美乡村”示范村101个,“千万工程”示范村23个,涌现出黄楼镇王港村、鲁庄村,李桥镇石庄村、狮子口村,栎城乡曾寨村,练村镇大庄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村。

  近年来,该县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至目前,行政村通硬化路率100%,自然村通硬化路率99%;饮水安全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宽带安装率达100%。

  作为美丽乡村和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县农村公共事业有了较大发展。如今,各个村庄卫生室设置率达100%,中心村农家书屋设置率达100%,文化广场设置率达100%,农村数字电视覆盖率达100%;各个村庄均有村规民约和文化宣传栏,有的行政村设立村史室,以村庄历史资料、农业生产工具、家庭生活物品等,记载农村发展过程和乡愁回忆,农村宜居乡村的雏形已初现。 (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