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聚焦产业促就业 产业兴旺保增收

2021-06-29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熊国森 梅文辉

    新蔡县委书记邵奉公一行到企业检查指导工作。

    制衣车间赶单忙。

    扶贫车间助脱贫。

    金融扶贫产业兴旺。

    产业种植奔赴小康。

    龟鹿扶贫产业园一片忙“鹿”。

  走进新蔡县凯伊迪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哒、哒、哒”的缝纫机声此起彼伏,穿针引线、钩边缝纫……工人手脚麻利地缝制服装,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

  “我们这里采摘精选的蔬菜,经过五个小时冷库预冷,再经过24小时的冷链运输,第二天就可以到达香港市民的餐桌。现代农业改变了这里的贫困面貌。企业流转土地后,统一订单和技术,分包给农户管理、采摘,已带动12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在孙召镇供港蔬菜基地,负责人王福杰告诉记者。

  在李桥回族镇狮子口村南边建有服装厂、藤编厂、订书针厂等三个标准化厂房,犹如三颗闪耀的明珠,照亮在狮子口村的上空,这就是该村的产业扶贫车间。

  如今,像这样的标准化厂房,新蔡县已经建了70个,引进了66个藤编、玩具、汽车坐垫加工等劳动密集型项目,带动500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现在,新蔡县乡乡有脱贫产业、村村有增收项目、户户有增收渠道。

  抓好产业,抓好就业,就是牵住了脱贫攻坚“牛鼻子”。新蔡县聚焦产业、聚焦就业,坚持六大战区作战、15个专业组专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坚持清单式、台账化的工作交办机制,坚持每月挂红绿黑牌督战、每月督导调研、常态化作风纪律暗访的工作推进机制,坚持行业部门负责人、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脱贫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六岗同责”的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做到不放松、不停顿、不松懈,促进了持续增收,巩固、提升了脱贫成果。

 千方百计稳就业保收入

  新蔡县对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成效明显的扶贫车间企业,以及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人口分别奖补;新增了公益性巡河员和防火员岗位,提高公益性保洁员、护林员、金融保险宣传员岗位补贴。采取网上招聘、线上技能培训、送岗位信息下乡、点对点专车输送等方式,积极帮助贫困人口县内外就业;动态跟踪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状况,在开发公益性岗位、职业技能培训、增加本地用工、引导外出务工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县委、县政府、县转移就业组的领导指挥下,强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培训工作。2016年以来,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10064人全部实现转移就业,累计接受过培训人数2万多人次。全县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人数39587人,其中企业4916个,个体工商户31816个,专业合作社2855个,累计带动就业39万多人,其中累计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1万多人。

  目前,该县聘用贫困人口从事公益性岗位11000多名,引导县内外务工12000多人,具备务工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已全部实现就业。

 多措并举强产业促增收

  2015年8月,新蔡县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新蔡金融系统积极响应,充分发挥金融优势,立足定位精准、策略精准、目标精准、投向精准“四精准”,致力开展产业扶贫、项目扶贫、教育扶贫,优先向涉农企业、扶贫项目提供专项信贷资金。

  经人民银行新蔡支行协调,新蔡农商银行向花花牛乳业发放扶贫再贷款3.8亿元,县政府给予利息补贴。花花牛乳业把总部迁至新蔡,吸纳4000户贫困户劳力进厂务工,帮助这些贫困户脱贫。

  花花牛乳业负责人说:“新蔡县区位优越,环境优美,政策优惠,劳力优秀,金融扶持力度大,是一方投资的热土。我们把总部迁至新蔡县后发展迅速,现在公司已成功上市。”

  全县金融系统累计发放扶贫贷款17.79亿元,间接帮助22793个贫困户脱贫。新蔡金融系统还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共派出51名驻村工作队员,直接帮助300个贫困户脱贫。通过“爱心捐赠”“金秋助学”等活动,帮助贫困户子女完成学业,2017年以来,全县金融系统累计捐赠助学善款374万元。

 多方参与促销售助脱贫

  新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建立了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县发改委牵头负责,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该县先后印发了《新蔡县关于开展消费扶贫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实施意见》《新蔡县消费扶贫2020年工作要点》《新蔡县消费扶贫产品推介名录》等文件,多次组织消费扶贫产品展,积极举办“新蔡县稻香节”“班台桃花节”“菊花节”等活动,第一书记们纷纷为本地扶贫产品代言,动员全县各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学校、医院、军队等积极采购扶贫产品,在全县营造了“人人知道消费扶贫、人人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该县大力开展“互联网+战疫情促销售助脱贫”活动,依托农购网平台积极开展线上供销对接。通过线上线下,已累计销售扶贫产品2650多万元,有力助推了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继续保持帮扶力量全覆盖

  该县继续保持帮扶力量对贫困村和贫困户全覆盖,驻村工作队继续坚持驻村工作,帮扶责任人每周入户走访或电话沟通,村脱贫责任组不定期组织集中走访排查活动,紧盯各类问题整改,切实做到摘帽不摘帮扶。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继续落实安全饮水、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和保障性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

  围绕脱贫村持续发展和不断提升继续投入大量资金,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扶贫产业和村集体经济,切实做到摘帽不摘政策。进一步优化督导督查,加强县级脱贫攻坚专业督查巡查队伍建设,对每月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采取暗访和电话抽查等方式常态化督导;对脱贫攻坚专业组、县直责任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度对账督办,挂牌督办。以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为重点,聚焦贫困老年人、重度残疾人、重慢病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各级帮扶干部定期开展逐村逐户排查,对脱贫监测户及时增加或调整帮扶措施,有效防控新发生贫困。

  坚持精准方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科学指引,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坚持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加强教育引导和典型示范,激励贫困群众靠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创造幸福生活。

  至2020年底,全县13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1.9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向全县广大群众交出高质量脱贫答卷。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如今,新蔡县乡村振兴局应运而生,标志着新蔡县“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工作踏上了新的征程。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今的新蔡正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大美新蔡的大发展画卷已徐徐展开。新蔡的明天,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本版图片为资料照片)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