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西平县

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确保执法公正严明

2021-07-16 10: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统筹协调 坚持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平县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聚焦五个重点、开展五项整治、健全五大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奋力夺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在全社会形成了...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会。

    观看扫黑除恶宣传展板。

    政法工作会议常态化。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记者 许静 通讯员 于乐

 今年以来,西平县委政法委始终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平安西平建设为抓手,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不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创建,持续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专项活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精心组织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县委政法委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活动组织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一是及早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统一部署,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政法委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表,细化7大类20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既有重要节点的任务,也有贯穿始终的要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起好步开好局。二是紧扣学习教育内容,创新丰富活动形式。依托每周二集中学习例会和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谋划、精细部署,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研学、观影研讨交流、线上线下理论测试等30余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味”更有“回味”,让“党心”贴近“民心”,尽显“力度、深度、高度、温度”,不断强化党员的信仰、信念和信心。三是以学促干,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重点工作任务目标紧密结合,以学习促政法工作任务落实,紧密结合职责职能,紧扣群众现实需求,制定办实事举措,细化工作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跟踪问效,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执行落实到位。至目前,共办理完成为民实事8项,持续深入推进3项,以政法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检验活动开展成效。

 凝心聚力 加快平安西平建设步伐

  县委政法委始终以提高全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幸福感为奋斗目标,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和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主要抓手,发挥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优势,不断加快平安西平建设步伐。一是高度重视,明确总体目标任务。县委常委扩大会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进行研究,听取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县委政法委两次组织召开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参加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工作培训会,政法委书记亲自培训,明确部门职责任务,做好统筹协调。同时,认真组织参加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业务培训会,收到良好的效果。二是强化保障,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和《关于推进全市县、乡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的通知》要求,将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经费纳入县(乡镇)财政预算,全面提升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水平。今年上半年新建村级综治中心6个,提升12个。西平县社会综合治理中心改造项目正在实施,目前装修已经基本结束,内部设施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在统筹全县“雪亮工程”整体建设的同时,开展“平安乡村”监控安装建设,弥补农村摄像头覆盖率低的问题。分别在焦庄乡、盆尧镇、宋集镇等乡镇部分村开展试点,目前村级新安装摄像头1200多个。三是持续开展“大宣传、大巡防、大排查、大化解、大督查”活动。结合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平安建设常态化宣传,加强社会治安巡防,开展城乡治安巡逻和县城警灯闪烁,提高见警率;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至6月中旬,共排查矛盾纠纷146起,化解132起,无民转刑案件发生,没有发生一起命案,有效解决突出治安问题和信访问题。四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心理服务进校园”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县委政法委组织社会心理服务中心10多名工作人员到专探乡陈茨园小学开展“心理服务进校园”活动。活动以校外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和校内对学生开展体验式教育模式的心理团辅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活动结束后,县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的心理辅导老师,对学校推荐的12名特别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进行长期跟踪辅导,给予心理上的陪伴与关爱。同时,制订工作方案,以点带面,在全县开展心理服务进校园活动。县心理服务中心不定期组织专家到乡镇、县直单位、企业进行心理知识讲座,今年以来共开展活动16次。

 扎根基层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今年上半年,县委政法委多次召开书记办公会及公检法司“四长”参加的政法委全会会议专题研究维稳工作,围绕建党100周年大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等工作。主要做到“六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组织召开全县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稳定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制订下发《西平县涉稳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明确职责任务。成立西平县活动领导小组和战时指挥部,指挥部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强化督导指导。采取“10+3”督导工作法,按照督导指导方案对全县20个乡镇(街道)、30个县直有关单位,不间断开展具体督导指导。三是强化防范重点。突出抓好稳定工作,集中开展涉稳风险排查整治,加大公共安全管理力度,重点抓好公共安全、教育、交通、危险化学品等12个领域的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强化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行业、人员密集场所的涉恐隐患排查和安全防范。四是强化信息反馈。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备勤和安保维稳“日报告、日研判、日预警、日交办”制度。县活动领导小组实行每天组织召开研判例会制度,听取各督导组督导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进行综合研判分析,研究解决存在问题。五是强化问题整改。制定下发《督导问题整改通知书》,至目前,已督导发现重点问题16个,均已交办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六是强化问责追责。依据有关党规党纪,进行严肃问责,进一步夯实信访维稳“四定四包”责任和“四包一”人员任务。

 统筹协调 坚持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平县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聚焦五个重点、开展五项整治、健全五大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奋力夺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在全社会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极大地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为平安西平、法治西平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6月,西平县荣获2018年~2020年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称号。今年以来,紧紧围绕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目标任务,以综治平安建设“大宣传、大排查、大化解”宣传活动为契机开展扫黑除恶面对面、走村入户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强化源头治理,常态化开展线索摸排和宣传引导工作,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统一思想 强化政法队伍建设

  按照中央和省市统一部署,西平县在全县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提升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为目标,紧盯“三个环节”,贯彻“三个基本”要求,以“七查”为抓手,深入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政法各部门不仅从思想上加强政法干警的党性教育和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法队伍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更从实践和工作中,加强对政法队伍执法过程和行为监督,强化文明执法、严格执法、依法执法,不断提升执法标准化和规范化。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县政法系统围绕43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事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雪亮工程建设,平安建设、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执行难、畅通公安政务、扩大法律援助等重点工作,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本版图片由西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