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独家直击新乡重灾区大块镇 洪水中“一条龙”营救紧张有序

2021-07-24 23: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乡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近日,新乡洪涝灾害牵动人心。在铲车的铲斗里,记者遇到北招民村张进亮、郭文芬夫妇,当天张进亮打扫家中积水时摔断了胳膊,洪水围困村庄,他们无法及时就医。水坝前,救援的嘈杂声一片,记者瞬间被上述对话吸引。

村民把转移出来的孩子举过头顶

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晨雪收集村民写的纸条,转交给救援人员。

块村营村设置了一道水坝,救援人员通过此处接送转移群众。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邵可强文张琮摄影

近日,罕见强降雨导致新乡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多处河平湖满,市区内涝严重,农田村庄被淹等。7月22日,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洪水严重的卫辉进行采访,并联合高速路警人员救助群众。

22日晚10点,大河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新乡!新乡!》一文,引发全网关注热潮,传递出新乡受灾情况,引爆民众热点和泪点。截至23日下午6点,阅读540万+,点赞20万+,在看1.0万+。目前,传播数据仍持续上升中。

7月23日,大河报记者辗转来到新乡受灾严重的大块镇,这里上万村民被困,断水断电,通讯信号几乎失联。不过,现场采访看到的不仅是肆虐的洪水,更有河南消防队员、民间救援力量、当地干部群众的通力协作。

  新乡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近日,新乡洪涝灾害牵动人心。7月23日,大河报记者在新乡市区看到,当天虽然降雨停止,但市区部分道路积水严重,不少路口处积水很深,私家车很难通过,甚至有车辆抛锚在水中。

其中,有不少铲车在道路上往返接送市民或者物资,甚至有市民乘坐拖拉机出行。在市区一路口,一辆蓝色越野车在积水中趴窝,在它正前方一台拖拉机马达轰鸣,拉着绳子试图拖拽越野车摆脱积水的围困。

记者注意到,浑浊的积水没过膝盖,有低洼地方甚至淹没绿化带。

据市民介绍,暴雨过后,新乡市区内涝严重,主要原因是这次降雨量太大,雨水排不及。还有就是附近河湖的蓄水超负荷后,倒灌流到市区,造成一些地势低洼的路段积水严重。

  大块镇上万村民受到洪水威胁

记者从当地消防救援部门了解到,新乡市凤泉区大块镇告急,形势严峻。

据介绍,该镇临近共产主义大渠,百泉河又流经多个村庄。近日强降雨持续,两条河水位上涨,甚至漫堤,洪水溢出后淹没低处的大片农田和邻近的村庄。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7月22日,大块镇政府官方微信曾发布消息称,“大块镇持续暴雨、大暴雨天气,境内多条河流水位持续上涨并出现险情,多个村被浸泡在洪涝之中,人员被困、农田被淹、大堤决口、房屋被毁,基础设施建设遭到严重破坏。现已断电断水,通讯信号微弱,形势异常严峻,该镇需要支援。”

获悉后记者立即赶往现场,但是通往大块镇的多条道路被淹没,只能绕行菏宝高速。沿途可见多处路面农田已经过水。

当天下午,记者搭乘消防救援车辆到达大块镇形势危急的陈堡村、块村营村。现场防汛抢险工作人员介绍,这几个村庄距离河渠较近,上万名村民受到洪水的围困。政府部门已经组织多方力量,全力转移疏散和营救。

  洪水中“一条龙”营救紧张有序

在该镇陈堡村,洪水已经冲进村里,村中的高地成为接送群众的集散点,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蓝天救援队以及民间救援力量正在紧锣密鼓地转送群众。

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冲锋舟和民间救援队伍的皮划艇,迎着洪水进村搜救接出被困群众,然后送至浅水区。那里有两辆大货车停放,作为中转站,村民暂时在货车上等待。这时候铲车接力上场,将村民从大货车上运到高地,接应人员分配到各安置点。

“多亏了消防员,把我丈夫运出来送医院。”在铲车的铲斗里,记者遇到北招民村张进亮、郭文芬夫妇,当天张进亮打扫家中积水时摔断了胳膊,洪水围困村庄,他们无法及时就医。被救援这一路,他们乘坐皮划艇、铲车,都享受到“优待”。

记者在铲斗中采访,体验到的是一路颠簸,溅水扑面。没过大腿深的洪水淹没道路,水下的杂物不明,铲车很容易磕到底盘,坐在铲斗中更是摇摇晃晃。

现场,由于连续救援,新乡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冲锋舟队员在休整时,多名队员嗓子沙哑,几乎说不出话。

  救援人员靠“打白条”传递信息

“给,这是我姐夫家的地址和人数!”“这是俺妈的信息,一定要接出来!”“我就在这等,等着你们把我儿媳妇接出来。”

“一定要把名字、人数、哪个村的写清楚。”“快交了,这一批马上传走。”

…………

在块村营村村口,紧临百泉河修筑了一条临时水坝,阻挡漫堤的洪水。水坝前,救援的嘈杂声一片,记者瞬间被上述对话吸引。

只见村民把填有信息的纸条递给一女子,她收集一沓后,转交给水坝上的人。这看起来好像是在“打白条”。

传递纸条的女子是大块镇政府工作人员,叫刘晨雪,从前天晚上就开始干这个看似“原始”的工作。她说,纸条都是转移出来的村民写的,他们把待救援的家属、亲戚朋友信息写在上面,再转交给救援人员,熟悉信息的村干部带路去营救。

“看着简单,其实对每一位村民来说很重要,事关他们的生命安全。”从当天早上就开始工作的刘晨雪顾不上累,确保把每一张纸条传递到位。

细心的她,每收集一沓纸条,都用塑料袋裹严实,防止落水或被打湿。

灾害面前,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

现场,救援人员一趟趟转移村民和运送物资,处于安全地带的村民没有袖手旁观。

水坝前,闫红把一碗碗热水摆好,随时送给需要的人。这些热水是周边村民在家里烧好送来的,至当天下午,已经消耗了3大桶。直到村里的天然气停供无法烧水。

送水期间,闫红不住地远望水坝外,她的丈夫还在不远处的洪水中参与防汛,转移村民。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