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区域性强降雨再度来袭 严阵以待 精准应对布防

2021-08-22 10:1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孔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乡市正对前段强降雨出现的水毁工程、排涝设施、蓄滞洪区复堵处进行加固,要求对水库、塘堰坝等水毁工程,能够修复的尽快修复,不能修复的制定临时度汛措施,此次强降雨过程坚决守牢“零死亡”底线。

据省气象局预报,8月21日夜间至23日白天,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区域性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累计降水量最高或达400毫米。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发布3号指挥长令,并于21日12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要求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发展,精准应对布防。当前我省各地严阵以待,全力做好强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

雨大风强但不会重现“盘桓不前”

此次强降雨过程是十分典型的季风降雨,副热带高压西伸,让来自印度洋、西太平洋、南海的暖湿气流顺畅地沿副热带高压西侧边缘北上,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成对峙之势,造成大范围降雨。

省气象台分析,本轮强降雨主要时段在22日,其中淮河以北部分地区有暴雨,降水量达60—120毫米,北中部、东部部分县市有大暴雨,降水量达150—180毫米,焦作、新乡、郑州、开封四地的局地有特大暴雨,降水量达250—40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这次降雨过程有一个十分典型的特点:雨大、风强。根据预报,22日至23日白天,我省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阵风可达8—10级。

距离上次特大暴雨灾害时隔一个月,两次强降雨有何不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河南这次降雨过程是移动性的,不会重现此前降雨的“盘桓不前”,因此累计雨量不会特别极端。但因为此次降雨区域与前期暴雨受灾地区重叠,应提前做好防汛排涝和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各地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准备

为有效应对即将出现的新一轮强降雨天气,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安排部署,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加强安全度汛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阳要求居住在山洪地质灾害区、病险水库、尾矿库下游、低洼易涝地区等危险区域的群众,务必于8月21日18时前全部转移,并关闭全部景区和危险道路,全力加强临山临水和低洼易涝区域交通管制。

新乡市正对前段强降雨出现的水毁工程、排涝设施、蓄滞洪区复堵处进行加固,要求对水库、塘堰坝等水毁工程,能够修复的尽快修复,不能修复的制定临时度汛措施,此次强降雨过程坚决守牢“零死亡”底线。

此外,省防指向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及济源等7个强降雨地区分别派出防汛工作指导组,指导当地做好抢险救援救灾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当地反馈,并督促解决。

提醒广大公众非必要不外出

各地纷纷采取停工、停业、停学、停运、停课、停产等措施,并提醒广大公众强降雨期间不要外出;可提前将存放于低洼地区的车辆和物资妥善安放到地面合适位置;行人及骑行人员避免在桥底、涵洞等低洼易涝危险区域避雨,远离工地搭建的临时围墙;驾驶人员注意防汛警示标志,远离坡底、桥洞等积水处,遇紧急情况,立即弃车避险;由于风力较大,还需做好防风准备,注意躲避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小心高空坠物。

如果遇到洪水,要及时向高处转移,避难场所一般选择较近、地势较高、交通较为方便的地方。在受到洪水包围的情况下,要尽可能利用门板、木床等做水上转移;来不及转移时,要立即爬上屋顶、楼房高层、高墙做暂时避险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孔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