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两次一起上“前线” 他们诠释了抗疫夫妻的“最好模样”

2021-08-25 09:11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临危受命,一起援助PCR实验室   8月11日晚,他们接到科室主任范永力的通知,由于核酸样本量太大,门诊PCR实验室任务繁忙,为保证检验结果及时发出,安排孔新新和同事一起进入实验室进行PCR工作。

身着防护服的孔新新(左)和李广才

累了,靠在角落中,短暂休息一下。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郑松波 文图

什么是夫妻最好的模样?大概就是两人相敬如宾,共同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李广才,中共党员,兰考县中心医院主管检验师。孔新新,兰考县中心医院主管检验师。

二人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工作在同一个单位,同在住院医学检验科,同一年通过初级检验师及主管检验师职称考试。他们相互支持、互相鼓励:“要在医学这条道路上发光散热。”

疫情来袭,主动请缨

2020年疫情暴发,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夫妻二人第一时间一起递交了请战书。

当时李广才做过前叉韧带重建手术不过半年,但是他再三申请。经过检验科主任范永力的认真考虑,安排孔新新留在科室工作,李广才被安排在谷营卫生院,对新冠病毒感染疑似人员进行血液采集和检验工作。临行前,科室主任范永力再三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防护。另外注意营养,身体好,才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李广才每次到了医院,一连就是两天两夜的坚守。穿上厚厚的防护服,顾不上腿的酸痛,反而对行动不便的患者,跑到其身边采集样本。

李广才说:“把患者当家人,这是医务人员的责任。尤其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疑似人员,他们容易精神紧张,这时候要先安抚其放松,再进行采样工作会更顺利。”

此外,为了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减少酸痛感,李广才还要在休息间隙坚持进行腿部锻炼,这一坚持就到了疫情结束。

号角再次响起,再次请战

当疫情再次袭来,核酸样本采集工作日益繁忙,他俩再次向主任请战,一定要把他们放到一线。

8月1日起,科室安排孔新新开始全县核酸样本采集工作。每天凌晨四五点,把还在熟睡的孩子放到父母身边,他送妻子去集合,一路上叮嘱注意安全。妻子安慰他说:“疫情防控就是命令,放心,我会注意安全,把核酸采集工作做好,不能辜负医院的嘱托。”

8月初的天气,炎热难耐,太阳底下,就算一动不动,也会汗流浃背。作为采集人员,穿着防护服、鞋套,戴着面罩、口罩,里里外外,厚重万分,依然坚持到晚霞初现,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她已经累得虚脱了。而她的手也被汗水泡得发了皱,面部也被口罩勒出了印痕,双眼也被雾气遮罩得模糊了。

困了,就坐在科室外的角落里休息一下。累了,就和小伙伴们在台阶上歇歇脚。

李广才虽然心疼她,但是依然支持她。孔新新笑着对他说:“这次终于赶在你的前面,一切放心,坚持下去,都会好起来的。”

临危受命,一起援助PCR实验室

8月11日晚,他们接到科室主任范永力的通知,由于核酸样本量太大,门诊PCR实验室任务繁忙,为保证检验结果及时发出,安排孔新新和同事一起进入实验室进行PCR工作。

作为丈夫,李广才不甘落后,再次申请,终于接到通知,同时安排他俩和同事一起赶往兰考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援助工作。在疾控中心门口,他开玩笑地说:“终于,你又被我成功‘追’上了一次。”

实验室内,疾控中心的样本同样也是来自各单位、隔离点、医院,在不出结果之前,都视为有高风险的可能性。面对大批量的样本,时间紧任务重,他们马不停蹄,不分昼夜。进入实验室,他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保证更快、更准确、更及时地将结果发出。

尤其是二区核酸提取工作,首先震荡混匀样本,每版96孔,需要不停地手动加样,相当于一个加样机的固定模式,每一个孔的加样量必须要轻,以确保加样量的准确性。

就这一个加样的动作,每天重复无数次,手累得真是酸爽。除了加样,样本的分类、样本的处理,在这个密闭的空间里,都需要做,所以,衣服基本就没有干的时候,而手更没有停的时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他说,“我不仅仅是医护人员,更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就是要在最危险的时刻,勇敢冲在第一线,患者需要我,就努力去帮助大家度过艰难的时期”。

她说,“我也不能掉队,一定要把结果及时、准确地发出,让群众满意,辅助临床更快地做出诊断,这本就是我的本职工作,继续努力,抗击疫情,绝不退缩”。

工作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家庭的支持。父母有时爱调侃说自己的孩子就像“卖给了医院”,4岁的女儿也常撒娇说:“爸爸妈妈什么时候不上班,休息的时候带我去玩。”夫妻俩深知愧对家人,陪伴家人时间太少。但是,他们更懂得医务人员的天职就是保护人民的健康,为了早日战胜疫情,再辛苦再累,一切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