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司机暴雨中触电倒地 90后小伙教科书式救人

2021-08-30 0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避免触电,毕业于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程军伟,将脱下来的上衣拧成一根“绝缘绳”,套住了触电者头部,然后用力拖拽,将其拉离电线位置。被程军伟救下的触电者叫王振,是泌阳县羊册镇冯村的治安主任。王振说。程军伟在暴雨中勇救触电男子的事迹,得到了网友们纷纷点赞。

第1秒发现有人被电击倒,第3秒停好车解开安全带,第6秒下车脱掉上衣,第9秒飞奔着把上衣拧成“绝缘绳”,第15秒套住触电者头部立即拉拽,随后对其展开施救……近日,一小伙教科书式处置雨中触电者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开来,救人者获网友点赞。

小伙子叫程军伟,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人民检察院的一名90后书记员。“其实,我当时挺紧张,但冷静后熟练运用所学知识,成功救下了人。只要胆大心细,人人都能成为英雄!”程军伟说。

8月22日,河南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泌阳县全境降下暴雨。16时50分许,狂风大作,暴雨倾盆,程军伟驾车返回泌阳县城,途经羊册镇东边一乡间路段时,因为视线昏暗,车辆慢了下来。

“突然,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白色轿车停了下来,由于道路狭窄,我也将车停下等待。”程军伟回忆,当时前车司机下车后朝后备厢走去,像是要查看车辆异常情况,但到车辆右后方时,他身体一颤瞬间倒地。

程军伟定睛一看,原来是道路上方架设的电线被风雨吹落在路边,正好挡住了前方去路,“司机下车查看,可能不小心碰到了电线导致触电。”程军伟说。

不假思索,程军伟停好车解下安全带,脱掉上衣,冒雨飞奔到七八米之外的触电者身旁。为避免触电,毕业于沈阳工学院弹药工程与爆炸技术专业的程军伟,将脱下来的上衣拧成一根“绝缘绳”,套住了触电者头部,然后用力拖拽,将其拉离电线位置。

“其实,当时挺紧张的,见触电者依然昏迷不醒,脸部烧伤,我对他尝试进行心肺复苏,但一时未见效果。”为避免触电者继续被雨淋湿,程军伟尽全力拖抱起触电者,往路旁屋檐下移动。

被抱起过程中,昏迷中的触电者逐渐有了意识,但无力应答、无力行动,程军伟只好慢慢将他抱到屋檐下避雨,随后触电者逐渐恢复正常。

“是他救了我的命!我一辈子都会感激他。”被程军伟救下的触电者叫王振,是泌阳县羊册镇冯村的治安主任。他回忆,当天13时30分左右,自己带村上一名老人去羊册镇卫生院接种疫苗,将老人送回家后,王振冒雨返家,没想到遇到跌落的电线意外触电。

“当时我趴在了火线上,迷迷糊糊中感觉有人揽着我的脖子,把我从电线上拖了出去,我听到他一直在喊:醒醒,醒醒……觉得自己像做了个梦被人打断一样。”王振回忆,当时电线离地面有50厘米,路上积水大概深30厘米。

王振有了意识后,第一时间给支书打电话告知情况,接着给电工打电话马上断了该区域的电。

“救我的人还在原地,大声提醒后来的车辆不要经过。”王振说,村支书过来后带着他前往医院,“医生说,这种情况能活着还没啥伤,真是奇迹!”

看到触电者被送医治疗,程军伟默默开车离去。“其实触电的那一刻,我都以为自己活不成了,是这个素不相识的年轻人救了我。等我出院了,一定要当面感谢这位泌阳好人!”王振说。

程军伟在暴雨中勇救触电男子的事迹,得到了网友们纷纷点赞。“感谢有这样奋不顾身救人的好检察官!”“简直是教科书式救人!”“这15秒,容不得他考虑自己的生死安危……”“他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青年检察人员的为民担当。”

还有网友表示,“遇到事情的时候,不要慌,头脑冷静,选择最正确的做法。为小伙子点赞!”

(转自人民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