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闻“汛”而动战洪峰

——上蔡县“9·5”抗洪抢险纪实

2021-09-06 06: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前不久,赵诗雨曾参与了郑州、新乡、卫辉的抗洪救灾工作……   9月6日凌晨1时许,根据上蔡县抗洪抢险总指挥部会议要求,7个乡镇在市、县水利部门的指导配合下,以每两人或三人一组承包百米河堤的方式,对小洪河两岸52公里的堤防再度沿堤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7个险工险段必备的抗洪物...

驻马店网讯(记者 陈司 通讯员 曹耀强)

9月5日,一个看似平常的星期天。

受上游平顶山、漯河两市9月3日、4日连降暴雨影响,石漫滩水库、田岗水库超警泄洪,造成小洪河水位暴涨。9月4日晚9时,小洪河上蔡县西洪观测点水位达警戒水位50.42m;9月5日晚8时30分,水位涨至52.99m,超警戒水位2.57m,流量达403m3/s,超西洪观测点防洪流量16m3/s。

面对多年不遇的泄洪风险,上蔡县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建立起强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相关部门9月4日发出预警后,小洪河沿岸的华陂、百尺、西洪等7个乡镇立即成立了7个抗洪抢险指挥部,上蔡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召集应急、水利、城管、农业、消防等单位和相关乡镇负责人,在小洪河西洪河道管理所成立了上蔡县抗洪抢险总指挥部,针对实时的水情变化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的方式,现场调度7个乡镇的抗洪抢险工作。所有县委常委分包7个乡镇,放弃周末休息,迅速奔赴险情一线。该县纪委抽调精干力量,组成7个督查组,连夜分头开展专项督查。

危急时刻,上蔡县抗洪抢险总指挥部现场动员、调度300多人,立即投入抗洪抢险任务中。在当地干部职工和赶来的救援队员以及大型机械设备的配合下,对大堤险情地段坝基进行紧急加固。

9月5日晚7时左右,由上蔡县城市管理局100多名员工和数十名消防队员组成的先遣抗洪“部队”到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和蓝天救援队、蛟龙救援队的增援人员也相继到达。各路人马分工协作,通过在渗水堤段延伸开槽、铺垫土工布、填埋砂石料的方式,全面封堵了河水外渗的细小渠道。传递砂石料的人排成两条长龙,从车辆上合力卸下物料的劳动号子响彻深夜,湾王村的不少村民也加入其中。

危急时刻,省、市有关领导来了。9月5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副市长刘晓文相继赶到上蔡县西洪乡小洪河险工险段进行督导,科学研判分析形势,对抗洪抢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临产的乡党委书记用顽强坚守诠释着“守寸有责、守土尽责”的真切内涵。黑夜中,小洪河河堤上随处都是彻夜坚守的人,其中一个挺着大肚子的女同志仍在现场安排工作,她就是西洪乡党委书记胡焕焕。

危急时刻,上蔡县和店镇的“海归”王普祥和上蔡蛟龙救援队员最先发现了管涌险情。和王普祥同样战斗在抗洪一线的,还有他的父亲王徵全和当公务员的哥哥。直到6日凌晨3时许,父子三人仍在小洪河堤抢险现场。

危急时刻,今年刚大学毕业的赵诗雨连鞋也没顾上换,穿着拖鞋就和平舆蛟龙救援队员一同来到了抢险现场。前不久,赵诗雨曾参与了郑州、新乡、卫辉的抗洪救灾工作……

9月6日凌晨1时许,根据上蔡县抗洪抢险总指挥部会议要求,7个乡镇在市、县水利部门的指导配合下,以每两人或三人一组承包百米河堤的方式,对小洪河两岸52公里的堤防再度沿堤脚进行了拉网式排查,7个险工险段必备的抗洪物料很快转运到位。

经过300多名抢险人员10多个小时的奋战,9月5日深夜11时许,排查出的险堤险段已被成功加固;9月6日凌晨2时许,小洪河上蔡段的水位开始下降。专家预计,如无大的降雨,9月7日水位会降到警戒线以下。

“险情不除,决不收兵!”上蔡县委主要领导坚定地表示,将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直至险情彻底解除,答好应急处突这张必答卷,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护好一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