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人淡如菊

2021-09-10 06: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当我以文人的清高孤芳自赏、疏远人群时,她告诉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当我以沉醉者的态度痴迷于文字荒废学业时,她告诉我:不要做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只有曲径通幽,方有岁月的禅、生命的意……是她给了我种子去耕耘土地,是她给我信念去开拓梦想。

 吴相瑜

认识吴老师是在17岁那年的深秋。那时的我,还是一个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喜欢在校园里孤独地散步,用那忧郁的眼睛探寻墙角外的天空,用那敏感的心灵聆听这世间的风声雨声……正是在这懵懂的岁月里,我生命中走进了一位开启我心智、点化我做人的精神导师,她叫吴艳茹。

来到这所学校,已闻这里幽居着一位才女,文笔清丽、思想深邃,笔端凝聚了大爱大恨,颇有李清照之风范!我倾慕已久很想见其人,天如所愿,中秋节前夕,我见到了这位老师。

在金黄的圆月下,依稀看到一个清瘦的身影。在夜色中似寒星苍茫。我简单地作了介绍,讲述自己对文字的热爱与痴迷……她微笑地倾听着一个虔诚的声音,并谈些精辟的见解与鼓励的话语。这时才感觉到她孤寒的外表下,有一颗细腻炽热的心。之后的日子,她经常关注我的作品,并给予指导。于是我更加笔耕不辍地执着于那份净土,也让秋日的阳光温暖了我的忧郁。

当我走近并逐步了解她时,才发觉她是一个淡雅的女子,无论生活还是教学,她似乎从未刻意而为之。她的循循善诱,让我受益匪浅。

当我以文人的清高孤芳自赏、疏远人群时,她告诉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当我以沉醉者的态度痴迷于文字荒废学业时,她告诉我:不要做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于是我羞愧地低下头,灰溜溜地捡起自己早已遗失的真诚、谦虚,勤学去了——为了自己能植入坚实的土地,为了自己能枝繁叶茂。是呀,只有曲径通幽,方有探寻的美、梦想的真;只有曲径通幽,方有岁月的禅、生命的意……是她给了我种子去耕耘土地,是她给我信念去开拓梦想。

不想用那慈母般的关怀,温暖我孤寂的心田之类的语句;不想举那风雨中烈日下,为学生不辞劳苦地补课看病之类的例子……这些都太泛滥了!我只想说:站在大地上,你是朴实的一个人;站在蓝天下,你是明亮的一个人!

现在依旧遇到吴老师那熟悉的背影,还是那么清瘦,在秋风秋雨中依旧那么悠长。但我看到一种美、一种精神的美,并赋予她的学生们去梦想、去生活。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