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文明之光荣耀天中大地——驻马店市四次党代会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1-09-13 20: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文明,不是高楼大厦,却让钢筋水泥的城市融入温情;不是高速公路,却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奔跑速度。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是市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追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承诺。

文明之光荣耀天中大地

——驻马店市四次党代会以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华山 耿杨扬/文 弓华静/图)文明,不是高楼大厦,却让钢筋水泥的城市融入温情;不是高速公路,却影响着一座城市的奔跑速度。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人民更幸福是市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坚持不懈的追求,也是市委、市政府对百姓的承诺。

1

这五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观念、提高文明程度、形成文明风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道德模范引领风尚、志愿服务情暖人心、新风正气不断积聚,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最恢宏的书写,源自精神;最执着的追求,始于内心。五年来,精神文明的光亮荣耀天中大地,文明精神成为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标识。

文明创建 擦亮城市底色

漫步在驿城区解放大道二巷,道路平坦整洁,两侧墙壁上绘制的中国传统文化内容,《韩信守诺》《孔子重信》《墨子守诚》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远处歌声、诵读声不绝于耳。

“以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马路市场’,120急救车都进不来,环境差得很。”居民杨先生说,在这里居住了20年,见证了这里的沧桑巨变。

2016年,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西园街道文明路社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整治背街小巷环境,硬化道路、修建人行道,实施雨污分离,美化亮化墙体立面,打造精神文明一条街。

“破旧小巷摇身一变成了网红街。”社区工作人员马志远说,精神文明一条街建成后,不仅辖区居民、学校师生路过这条街会驻足观赏,还有人专门过来拍照打卡。

“现在住在这里,幸福指数很高!”杨先生说。

令人感到幸福的还远不止此。

3

项目建设步履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老旧城区更新有序……按照“一中心五组团”战略布局,市中心城区12条道路连通工程快速推进,各功能片区建设协调联动齐头并进,绿网、水网、路网、管网综合发力,一座山环水抱、林城相拥、道路连通、组团成型的新型生态园林城市频频亮相市民朋友圈。

实施城市水气热管网的更新建设,整治城市“蜘蛛网”乱象,启动城区46条道路雨污分流项目,全省率先实现“刷脸乘车”,成功创建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教育、卫生、体育、文化、健康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科学布局,市图书馆、博物馆、气象科普馆、群艺馆、体育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青少年宫科技馆等先后建成投用,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漫游天中街巷,无论街道社区、广场游园,还是车站商场,户外电子屏、彩绘文化墙等各类创文公益广告抬眼可见、举足即观。通过新闻报道、基层宣讲、文艺作品等丰富形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

    “小手拉大手、文明创建一起走”“文明礼仪进万家”“争做文明有礼驻马店人”……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在基层遍地开花,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文明之风在相互传递中蔚然兴起。

回望创文历程,人们惊喜地发现,这里坚守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初心始终不渝、历久弥坚,追寻文明美好、崇德向善的脚步愈发从容、铿锵向前。

精神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

普通人的守望相助最朴实可贵,平凡者的大爱义举最令人动容。

今年防汛救灾期间,我市90后小伙程军伟暴雨中15秒救起触电司机的事迹,经全国多家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为机智勇敢的程军伟点赞,称他是“教科书式的救人”。

4

长期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内涵,倾力打造“好人之城”,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张全收先进事迹深入人心,“冰河救人”李国喜、“最美海警”张旭、“救火英雄”李到信……在这片土地上,感动天中人物、道德模范、驻马店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一个个凡人义举的感人故事不断续写着“好人之城”的大爱传奇。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日益擦亮的“好人之城”品牌,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我市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创新载体,不断丰富志愿服务活动内涵,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持续推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等重点领域的志愿服务,壮大了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擦亮了一大批特色品牌。

积小美为大德,积小善为大爱。志愿者就像一团流动的火炬,走到哪里、照亮哪里。目前,全市已有各类注册志愿者82.7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311个,项目总数16837个。市中心城区着力深化开展的“红色代办”“志愿服务乡村行”“周五志愿服务日”“做志愿表率·为党旗增辉”、千名志愿者服务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等活动,使志愿服务成为温暖天中大地的精神力量。

立德树人,诚信为本。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驻马店市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重信守诺,让“守信光荣、失信可耻”成为人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5

少年强则中国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谣广泛传唱,“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我市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统筹,助力青少年与大美天中携手同行、健康成长。

如今,在驻马店这片文明美丽的“沃土”上,朵朵蓓蕾在蔚蓝的天空下昂扬怒放、生机勃发。

文化繁荣 浸润百姓生活

曾几何时,村头闲聊、树下乘凉已非农家儿女休闲娱乐的唯一选择。

星罗棋布在天中大地的文化礼堂里,他们津津有味地看电影、听讲座;村头新落成的文化广场上,他们自编自导,排演自己的“村晚”;书香阵阵、网通全球的图书馆内,他们读书看报,了解更大的世界。

来自城镇的演出团队,在田野撒下文明的种子;跨越山水的歌舞走亲,拉近村落间的文化距离;传承失落的特色民俗,重建着村民的乡土自信。

2

粉墨登场,余音绕梁。第九届黄河戏剧节开幕,成为2020年驻马店温暖的文化记忆。

在灯光流转的戏剧舞台,一众艺术家倾情献艺。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融合荟萃,尽显天中人文神韵。戏剧节开幕以来,高潮迭起,精彩纷呈,“中原好戏”轮番登场,天中大地上,处处看得见戏迷欢聚,处处听得见戏迷吟唱。

而黄河戏剧节在驻马店的永久落户,更是让驻马店拥有了一张耀眼、美丽、独特的文化名片,展示出驻马店文化事业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丰硕成果。

群众文化获得感与日俱增——成功承办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第三届中国农民电影节、2020(第九届)黄河戏剧节、中国·上蔡第十八届重阳文化节、嫘祖故里拜祖大典等文化节会活动,有力拉动了优势文化资源转化利用。新蔡县大力发展冰上特色杂技,被命名为“河南省杂技之乡”。

群众文艺百花齐放吐芬芳——《陈蕃》《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等剧目分别获得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大奖,《皇家驿站》获得省、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桃花村》获得第七届黄河戏剧节金奖,豫剧《樊粹庭》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并进行巡演。

6

开展“戏曲进校园”“红色文艺轻骑兵”“书香天中”等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市173个乡镇(街道)、2533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建成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总投资9.27亿元的青少年宫科技馆已经落成,市中心城区建成校园阅读中心20个,推进20个县城城市书房建设。

扎实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全市各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部建成,建成文明实践所193个,建成文明实践站2089个。

文明之光,荣耀天中。如今的天中儿女正执文明建设巨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浓墨重彩地描绘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绚丽图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昂首迈进。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