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沸腾时代的史诗交响

——驻马店市四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09-17 11: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刘华山 杨森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华彩绽放。

市四次党代会以来,全市锚定高质量跨越发展目标任务,勠力同心、决战决胜,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行稳致远,“国际农都”新形象跃然中原大地。

这五年,我市一举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诸多殊荣,综合实力跃居全国GDP百强市第97位,全国城市品牌影响力百强榜第76位,晋级三线城市第46位,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驻马店在全国、全省的地位和影响力、美誉度大幅提升。

五年来,我市奏响产业强市主旋律,筑牢“项目为王”硬支撑,做强营商环境软实力,推进城市建设强基础,释放发展红利惠民生,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为王”磨砺产业强市之锋

数字见证奇迹,产业彰显实力。

一组数据描绘发展曲线:“十三五”末,全市生产总值达2859亿元,五年新增超千亿元,年均增长7.3%;人均生产总值由2.6万元提高到4.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170亿元,年均增长12.1%;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6.2亿元,年均增长8.9%。

发展背后的“密码”,是产业投资的大力拉动。抓好了产业培育,就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

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大力推动农业“接二连三”,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围绕“三链同构”,驻马店重点打造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和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制造和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了产值1800亿元、涵盖企业1680家的全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千亿级”产业集群。

从农产品加工业横向扩展,驻马店谋划了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化工医药、服装鞋帽、电子信息、建筑防水、户外休闲等十大支柱产业。一条条产业链淌金流银、生机勃勃,一个个代表性产业名片越叫越响、越擦越亮。

点燃产业强市引擎,“百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结出丰硕果实。食品千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轻纺2个500亿级产业集群,7个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已然培育形成,全市优势特色、资源禀赋进一步整合,推动形成产业链式集群化发展的崭新格局。

新一轮产业转移大潮奔涌向前,招商引资快人一步,产业基础就厚实一分。

位于郑州、武汉两大国家中心城市之间的优越区位,深厚的农业底蕴、人口条件、产业基础等资源禀赋,市主要领导挂帅出征、招商邀商的真情实意,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核举措,让驻马店越来越展现出非同寻常的产业吸引力。

“亚洲第一乳企”伊利集团来了,高端乳品产业集群基地项目落子兴建,剑指世界一流,带动百亿元乳品产业链“无中生有”。

玉米加工领军企业河北玉锋集团来了,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不断丰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态。

文旅头部企业华强方特来了,熊出没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为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再添精品景点。

泰国正大、徐福记、君乐宝、恒都、鲁花、克明面业、今麦郎……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抢滩加盟,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共同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大企业顶天立地,好项目铺天盖地,已成为驻马店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

以畅通市场准入为首要环节,驻马店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荣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不仅让全市39万户市场主体竞相迸发创造活力,更为经济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院士经济”变“才富”为“财富”,带动正阳花生、平舆防水、泌阳花菇等产业引发裂变效应,培育了一个又一个百亿级产业品牌,更书写了创新驱动发展的鲜活范例。

依托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轮驱动”,驻马店制造走向“国际餐桌”“世界厨房”,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国际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质量在变革、效率在变革、动力在变革,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征程上,驻马店正昂首阔步迈向“产业发达之城”。

“形神俱美”开启现代城市之门

还记得那场备受国人关注的高端峰会吗?

让我们把记忆的转盘回拨到2020年11月7日:在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驻马店论坛上,新型城镇化的“驻马店样本”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驻马店速度”“驻马店质量”“驻马店模式”“驻马店经验”等“现象级”发展成果,让学界专家为之瞩目、赞叹不已。

驻马店这个“后发农区”,缘何成为新型城镇化的“耀眼明星”?

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

让我们共同从“前瞻三十年看问题”的驻马店城市总体规划中寻找答案:聚焦打造全国一流地级市目标,驻马店系统谋划“一中心五组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六大功能片区开发,集中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着力构建产业互补、交通互联、服务共享、生态共建的全域城市发展格局。

规划实施以来,全市12条城市组团连通工程快速推进,全力打造中心城市组团半小时交通圈和全市1小时交通圈,着力强化中心城区龙头核心带动作用,突出各功能组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如今的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东有中国渔都、南有皇家驿站、西有会展中心、北有人民公园,引领城市发展的“龙头”项目遥相呼应,组团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城市空间格局大气磅礴。

强筋健骨,才能行稳致远。

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为驻马店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供了坚实支撑。周驻南、息邢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上罗、许信高速公路进展顺利,平舆通用机场加快建设,南驻阜高铁规划建设,青豫直流工程启动送电,宿鸭湖清淤扩容工程开创国内先河,淮河流域滞洪区工程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全面提高城市承载力和核心竞争力。

新陈代谢,方显生机活力。

城市如生命,治理城市就如同把脉问诊。解决城市疾病,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关键。近年来,驻马店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2000多个,完成投资1000多亿元,建成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涵盖道路立面、照明绿化、管网工程、环境卫生、老旧小区改造等领域,下足绣花功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有机更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新期待。

让城市拥抱生态、让自然融入生活,是驻马店城市发展的鲜明底色。

潺潺水声唤醒城市韵味——驻马店统筹“四水”同治,打造“八纵九横二渠、七带五连四湿地”的城市水系,提高城市污水处理能力,强化河道源头污染防治,让水光潋滟成为城市之光。

片片翠色点染城市画卷——通过“征地建绿、拆危建绿、拆旧建绿、见缝插绿”等方式,森林驻马店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十三五”期间,全市完成造林264万亩,完成森林抚育87万亩,一张覆盖全域的“绿网”已经织就,“推窗见绿、开门见园”和“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格局正在成为现实。

悠悠蓝天映照城市灵魂——2020年,驻马店市空气质量指数为4.198,与 2015 年 相 比 下 降39.98%,降幅排名全省第一;优良天数280天,较2015年增加97天,增幅排名全省第二,蓝天白云成为市民司空习惯的风景。

有面子更有里子,有颜值更有气质。驻马店,这座山环水抱、林城相拥、道路连通、组团成型的现代化生态文明新城,正以其独特魅力挺立于中原大地。

“人民至上”夯实民生幸福之基

惠民利民是不变的初心,人民幸福是永恒的追求。

漫步练江河畔,碧水静静流淌,两岸秋色渐浓,晨练的市民们早早来到附近的广场游园,满目皆是绿意,满腔清新空气,人们充分享受着改革发展的惠民成果。

全民健身运动开展以来,中心城区15分钟健身圈初步形成,“两馆一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市民中心、体育馆、博物馆、图书馆、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富强公园等一大批公共服务设施精彩亮相,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休闲娱乐生活。

本着“尊重民意、普惠共享,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市委、市政府强力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一幅写满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就业有保障——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全面建成,促进创业带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充分发挥,“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0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万人。

出行不再难——打通100多条“断头路”,完成千余条背街小巷改造,大力实施“四改一拆”工程。2020年,中心城区新增停车位3242个,着力破解居民停车难题。

办事更方便——市民中心全新亮相,提供“一站式”行政服务,创新“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服务,着力实现“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妥”。

城市浸书香——30个城市书屋遍布大街小巷,着力构建市民“15分钟公共阅读圈”,打造家门口的文化阅读阵地,不断增强市民文化获得感。

教育强支撑——五年来,累计投入26.6亿元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通过国家验收,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全市学位总数达167.6万个。

看病不用愁——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执业医师数、注册护士数,较“十二五”末提高40.5%、45.7%、60.5%。人均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达74元,群众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每一处喜人变化都让天中儿女发自内心自豪,群众脸上的笑容成为这座“人民幸福之城”的最好注脚。

扬帆启新程,奋进再出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驻马店必将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坚定有力的步伐,实现“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新篇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