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旅游 旅游资讯

中秋小长假 驻马店市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7亿元迎客180.3万人次

2021-09-22 09:3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汪 军 文/图)2021年中秋节假期,是今年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的首个旅游小长假,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各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省文化和旅游部厅决策部署,围绕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六字方针,做到安排部署到位、精准防控到位、督促落实到位、管理服务到位,服务保障有力,市场安全有序,全市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文明、有序运转。

嵖岈山

2021年“中秋”三天假期,驻马店除首日有大风和阵雨,其余两天天气晴好。全市各旅游景区均推出了各种中秋节庆活动和优惠活动,但受天气和疫情影响,市民出游热情不高。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80.3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6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57亿元,恢复到2019年59.46 %;全市各级城市书房、公共图书馆、文化馆进馆人数1.35万人次,累计举办文化惠民活动53余场,直接惠及群众1.35万人次以上;全市11家博物馆开放,假日期间开展惠民活动24场次,接待观众1.359万人次。

景区安检2

景区安检1

景区安检

景区有序开放秩序井然。

今年中秋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严格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接待方案和疫情防控预案,有效保障了群众旅游出行安全有序便利,各旅游景区通过采取分时预约、错峰入园、重点场所安排专人进行值班管控等多种措施,有效确保了游客在景区游玩过程中不聚集、不扎堆,旅游秩序井然有序。

皇家驿站音乐

皇家驿站3

文化旅游产品丰富多样。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总体呈现政府监管有力、活动丰富多彩、市场反响热烈、游客满意度高、文明安全祥和等特点。各景区都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大餐,让游客有看头更有玩头。皇家驿站景区在中秋节期间举办皇城电音节、中秋音乐盛典、拜月大典、猜灯谜、漫展巡游等文旅活动,金顶山景区推出了“登金顶邀嫦娥一起吃月饼”活动,嵖岈山景区的天空漂流、树顶攀跃吸引了众多游客;老乐山景区中秋打铁花、梦幻北极光等主题活动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泌阳和园景区农耕馆文化展充满中原农耕文化元素的乡村旅游活动热闹非凡,吸引着广大市民举家出游。全市各文化场馆也举办了类型不一的中秋主题活动,吸引了大量市民积极参与。

皇家驿站

皇家驿站灯谜

乡村休闲游成为新热点。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正是瓜果成熟的季节,各地乡村旅游倍受市民追捧,确山、平舆、新蔡等各县区纷纷组织各种形式的“农民丰收节”活动,打板栗、摘柿子、烤红薯、戏水摸鱼等特色各异的乡村游项目和特色乡村民宿,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秋景观赏、农事体验、采摘赏花、休闲垂钓等活动十分火爆,成为游客中秋团聚、放松心情的主要选择。确山县“稻田文化艺术公园”、上蔡县“古蔡国大花园”、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老庄台生态园、平舆蓝天芝麻小镇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吸引游客走进美丽乡村。

皇家驿站2

皇家驿站1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随着“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的不断深入,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游客理性维权的意识普遍提升,文明旅游理念深入人心。各大景区通过文明旅游提示牌、公益广告等各种举措,提倡大家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和环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文明旅游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文明陪伴出行,旅游景区景点的文明魅力成为假期里最美的风景。各景区还设置了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站,维护车辆和游客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免费提供热水、急救药品、手机充电灯便民“贴心”服务,得到游客赞许。游客在景区内“乱涂乱画、乱扔纸屑”等不文明行为大幅减少,文明旅游风气逐渐形成。

城市书房

城市书房集体

细化应急预案 做好接待和防控措施。

中秋节前,市文广旅局召开了全市文化旅游系统假日旅游工作动员会,对我市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市文化旅游系统继续把做好旅游景区有序开放作为假期的首要任务,认真准备,精心制定接待预案、疫情防控预案,压实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责任,坚持防控优先,确保有序开放,细化管理措施,制定应急预案,规范游览秩序,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

加强节前检查和节日期间市场巡查。

节前,按照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节、国庆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加强旅行社、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和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并督促各县区组织力量对部分景区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会同当地安监、质监、公安等部门,督促经营单位加强对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对观光车、玻璃栈道、索道、滑道、滑草场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检测。联合消防部门对旅游景区、星级饭店、博物馆、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文化馆、上网服务场所、演出娱乐场所等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确保了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的安全有序。假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综合执法队伍出动300余人次,对全市近200家文旅企业开展巡查,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和安全隐患问题54起,制止了一起非法演出,确保全市文旅企业严格按照接待预案和疫情防控预案,有序开放。

执法队

强化应急值守。

节日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和各旅游企业完善值班制度和值班体系,认真落实假日值班工作责任,坚持24小时在岗位值守,耐心解答游客咨询,做好来电和投诉等情况登记,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及时上报下达有关情况,确保了信息沟通渠道畅通,及时有效。

假日期间,文化旅游安全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纠纷和旅游投诉。市假日文化旅游值班室接到游客电话旅游问询,均得到及时回复。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运行,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旅游服务纠纷和旅游投诉。市假日文化旅游值班室接到游客电话旅游问询,均得到及时回复。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